事实表,维度,度量,指标之间的关系

事实表

每个数据仓库都包含一个或者多个事实数据表。事实数据表可能包含业务销售数据,如销售商品所产生的数据,与软件中实际表概念一样
 

维度

说明数据,维度是指可指定不同值的对象的描述性属性或特征。例如,地理位置的维度可以包括“纬度”、“经度”或“城市名称”。“城市名称”维度的值可以为“旧金山”、“柏林”或“新加坡”。
 

指标

衡量数据,指标是指可以按总数或比值衡量的具体维度元素。例如,维度“城市”可以关联指标“人口”,其值为具体城市的居民总数。
 

维度和指标的关系

虽然维度和指标可以独立使用,但常见的还是相互结合使用。维度和指标的值以及这些值之间的关系,使您的数据具有了意义。为了挖掘尽可能多的深层次信息,维度通常与一个或多个指标关联在一起。
例如,维度“城市”可以与指标“人口”和“面积”相关联。有了这些数据,系统还可以创建“人口密度”等比值指标,带来有关这些城市的更详细的深入信息。
 

度量

事实表和维度交叉汇聚的点,度量和维度构成OLAP的主要概念,这里面对于在事实表或者一个多维立方体里面存放的数值型的、连续的字段,就是度量。这符合上面的意思,有标准,一个度量字段肯定是统一单位,例如元、户数。如果一个度量字段,其中的度量值可能是欧元又有可能是美元,那这个度量可没法汇总。在统一计量单位下,对不同维度的描述。
 

指标与度量的关系

这就得说到指标,我愿意表述为"它是表示某种相对程度的值"。区别于上面的度量概念,那是一种绝对值,尺子量出来的结果,汇总出来的数量等。而指标至少需要两个度量之间的计算才能得到,例如收入增长率,用本月收入比上上月收入。当然可能指标的计算还需要两个以上的度量。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