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Javascript中的Null与Undefined

在JavaScript中存在这样两种原始类型:Null与Undefined。这两种类型常常会使JavaScript的开发人员产生疑惑,在什么时候是Null,什么时候又是Undefined?

Undefined类型只有一个值,即undefined。当声明的变量还未被初始化时,变量的默认值为undefined。

Null类型也只有一个值,即null。null用来表示尚未存在的对象,常用来表示函数企图返回一个不存在的对象。

js 代码


var oValue;
alert(oValue == undefined); //output "true"

这段代码显示为true,代表oVlaue的值即为undefined,因为我们没有初始化它。

js 代码


alert(nul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notExistElement'));

当页面上不存在id为”notExistElement”的DOM节点时,这段代码显示为”true”,因为我们尝试获取一个不存在的对象。

js 代码


alert(typeof undefined); //output "undefined"
alert(typeof null); //output "object"

第一行代码很容易理解,undefined的类型为Undefined;第二行代码却让人疑惑,为什么null的类型又是Object了呢?其实这是 JavaScript最初实现的一个错误,后来被ECMAScript沿用下来。在今天我们可以解释为,null即是一个不存在的对象的占位符,但是在实际编码时还是要注意这一特性。

js 代码


alert(null == undefined); //output "true"

ECMAScript认为undefined是从null派生出来的,所以把它们定义为相等的。但是,如果在一些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区分这两个值,那应该怎么办呢?可以使用下面的两种方法。

js 代码


alert(null === undefined); //output "false"
alert(typeof null == typeof undefined); //output "false"

使用typeof方法在前面已经讲过,null与undefined的类型是不一样的,所以输出”false”。而===代表绝对等于,在这里null === undefined输出fa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