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故鄉

在故鄉,我向往著遠方。總是以為遠方的天空更藍,那種蔚藍如大海般吸引著我,海水漾起浪花的地方我看到了白雲朵朵像花一樣開放;總是以為遠方的花兒更紅,在夢中那嬌豔的牡丹粉面帶露,揚著滿身的詩意。真應了那句“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總是以為遠方的山更高,水更深,溪兒更清,空氣也別樣的清新;總是以為遠方有我的夢,身在北方卻以為江南的月兒更圓。那清一色的煙雨在低訴,小橋流水淘洗著油紙傘下的夢。那裏的女子腹內詩書萬千,她們的語言就是詩歌。在雨巷深處她們就成了一首首詩,碎花的旗袍裹著優雅。不管她們為誰在打開的木窗前蹙眉,清風看到也會因她而遺落。輕搖的槳擊碎了一水月光,晚遊的人啊,你看到了什麼?我一定要去看一看吆,在皎潔的圓月下看一看,也許能拾得太白的一縷碎夢。不要任何人相陪,獨自去遠方拾一縷夢。

在遠方,我思念著故鄉。春天我思量著故鄉的野山菊開滿了山坡,那黃色,淡紫色的小花托著小臉望著太陽。戀人們躲在花下悄悄地唱著情歌,蝶兒追逐著飛過;夏天沉甸甸的麥穗閃著金色的光芒等待著收割,布穀從山穀深處飛來,一路唱著嘹亮的歌。故鄉的布穀啊,你一聲叫我的心就醉了。布穀啊,我願做你的一根羽毛,帶我飛吧!我要把故鄉全裝進我的眼睛。我能看到故鄉的小河,它淺淺的清澈著;秋天,家鄉的野山棗漲紅了臉膛,孩子們提著自己做得布袋,滿山滿野的跑,看誰摘得多。那酸甜的山棗解了多少孩子的饞嘴。夕陽下的山路怎麼少了一個姑娘,她在何方?冬天故鄉該下雪了吧!那些冬夜裏偷偷降落的雪花,陪著夢裏幾聲犬吠,房子裏溫暖的柴爐,和我一起度過了多少歲月。不等天亮就爬起來,在飛雪裏堆雪人,打雪仗,在雪地裏打滾,奔跑。

思念就回到故鄉,回到故鄉看幾眼再奔向遠方。

我愛遠方,我愛故鄉!愛遠方去遠方,尋夢它還在。愛故鄉回故鄉,故鄉卻不似從前模樣:我去哪裏尋找吆?兒時的玩伴你在哪裏?我的青蔥歲月你在哪裏?我那青澀的懵懂的愛戀你在哪裏?在我青澀的歲月裏有沒有等我的人,如果有又在哪裏?父母長輩們的黑發在哪裏?那滿樹櫻桃花開了,種櫻桃的老人怎麼你又去了哪裏?故鄉的青石板上那個提著罐頭瓶捉魚苗的小姑娘,你又在哪裏?

我的故鄉,我的遠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