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篮球迷,我有一些话想说

篮球,是我最爱的体育运动。时针拨回到2004年,我记得那时候自己还在高中,从电视直播里第一次看到了火箭VS湖人的季后赛,一下子就深深的喜欢上了篮球,当时的我从来没有打过篮球,甚至都没有见过真正的篮球,一切都非常的奇妙,也许是因为姚明,也许是因为激烈的身体对抗,也许是因为球员的拼搏精神,但我确实开始喜欢篮球。2004-2019,篮球已经伴随了我15个年头了,在这15年里,我上了大学,为了看比赛也逃了不少课;在这15年里,我进入了职场,开始了工作,从一个职场小白到职场老手;在这15年,我长大了,成熟了,也成家了,经历了不少的风风雨雨。15年时间不长,一晃就过去了,但就人的一生来看,15年的时间着实不短,尤其这15年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一段年华,是篮球一直陪伴着我走到了今天。我虽不是资深的篮球迷,也不懂那么多的技战术,但我对篮球有一些自己的理解。

2019篮球世界杯在中国比赛,最近看了两场国家队的比赛,非常生气和郁闷,也有不少感悟。这是我第一次写篮球类的文章,我不想分析篮球技战术本身(我也不懂),更想从其它角度窥探一二。如下一些感悟分享给大家:

1、足球是国人的痛,因为已经烂透了。篮球比足球更痛,因为你曾经还有期待和辉煌,有百年不遇的奇才姚明,我们的球员在国内联赛还可以逞强,但一到国际大赛暴露的缺点很多,比如身体对抗能力、技战术水平、心理素质、职业化水平等等。职业化是什么,是极致的自律和超强的意志,我们的球员都差的太远。NBA里的那些超级球星们,科比、詹姆斯、诺维斯基等,甚至是一些角色球员也是如此,他们极致的职业化能力非常令人尊敬,从饮食、作息、训练,到比赛态度、个人意志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中国的篮球需要球员们踏踏实实的健身房撸铁、永不服输的篮板球拼抢、日复一日的投篮训练等等,从基础做起,少一些浮躁和焦虑。说到底,篮球反应的是这个社会的现实,太多人虚头巴脑的,觉得自己很厉害,一对比其实差的太远。

2、打篮球与经营企业一样,踏踏实实的练好基本功,日复一日的提升技术,做符合客户需求的好产品,这样才能在国内外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获胜。中国篮球人才断层,新人态度和执行力差的太远,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落后,体育教育和篮球文化与世界脱轨,好的教练不多且不愿意下基层,太多人浮躁而不是踏踏实实研究和提升技战术水平,日常训练敷衍了事,满脑子想的都是钱和出镜率,这些又何尝不是中国企业的现状,又何尝不是我们的伤痛。篮球,企业,个人,其实都是一样的,这些底层逻辑一模一样。你付出了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上天没有不公,不公的是自己。

3、中国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靠着人口和政策红利,我们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和长足的社会进步,但是我们的高端技术能力与世界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需要从中国制造迈进中国创造。回到体育领域,我们需要的是体育体制改革,可以借鉴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要勇敢尝试,要勇于改革。我始终认为,任何事物的底层逻辑都是相通的,经济改革可以在中国成功,体育改革一样可以获得成功,只不过体育的成功需要更多耐心、更多时间、更多宽容。体育是国家强劲发展的基础,是国民身体素质的保障,我们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空间。我们不仅要成为体育大国,更要成为体育强国,中国的大球必须要有所突破。

总之,科技和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核心,体育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们需要良好的体育文化和体育环境,我们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们需要一个全面发展的更强大的祖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