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的宏观世界

商业的出现,大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商业的出现,也加剧了人类社会的贫富差距;商业的出现,也带给了人类焦虑和危机;商业的出现,让人类的人性显现的淋漓尽致;商业的出现,也改变了人与物之间的连接关系;总之,商业改变了人类,关于商业的宏观言论更是把人类的命运推向了风口浪尖,比如节约与商业的关系、政府与商业的关系、泡沫与商业的关系、分配与商业的关系、中心化与商业的关系、人工智能与商业的关系、基因与商业的关系等等。我认为,未来的商业与两大因素息息相关,其一是科技,因为科技是商业发展的基础,没有技术驱动,商业的模式和场景是不存在的;另一个是哲学,没有哲学的商业是站不住的,任何商业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生活和发展。只有商业与科技、哲学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商业的根本出路,也才是人类更和谐、更好发展的未来之路。

 

备注:下文根据刘润老师的每个人的商学院整理。

本篇是系列书籍1“商业基础”的第八章“宏观”。

详细笔记内容如下:

节约悖论:居民越节约,国家越贫穷

越节约越穷,越消费越富。这种颠覆一般认知的理论就是节约悖论。

看得见的手:政府应不应该干预市场

经济学的迷人之处却在于,每个人的理论似乎都能在逻辑上自治,可谁也说服不了谁。

人口抚养比: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人口抚养比,指的是一个国家非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

给大家几个建议:1、试着推演一下,如果人力成本翻倍,但是商品价格不变,现在的商业模式是否依然成立;2、调整的手段,可以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式提高效率,较少对人工的依赖;3、仅仅提高效率是不够的,真正能拯救中国的是创造,而不是更高效的制造。

泡沫经济:警惕脱离现实的共同想象

泡沫经济就是虚拟经济过度擅长,最终脱离了实体经济的支撑而形成的虚假繁荣现象。最终,泡沫破灭会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

泡沫经济的形成有三个阶段:1、泡沫的形成阶段;2、泡沫的膨胀阶段;3、泡沫的破灭阶段。

学习商业逻辑可以使人理性,但我们也要对人性心存敬畏。在商业世界里,就算获得更大的成功,我们都要时刻提醒自己:什么是可持续增长的,什么是泡沫经济。

再分配:你赞成给全民无条件发钱吗

再分配,就是指在基础收入之上,政府为了促进社会公平,通过各种方式实现财富转移的一个过程。

三次再分配:第一次分配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第二次再分配则是通过税收、社会缴款等手段来调节;第三次再分配,就是民众自发地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实现对财富的再一次分配,进一步缩小现有的贫富差距,减少社会矛盾。

去中心化:商业世界必须要有一个中心吗

去中心化就是去掉一切中心环节,实现去中心化。

不管是区块链,还是比特币,其本质都是去中心化。

零边际成本社会:未来所有商品都会免费吗

边际成本,就是每多生产或每多卖一件产品,所带来的总成本的增加。

整个工业革命就是一场降低边际成本的革命。

当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被取代时,物质极大丰富的零边际成本社会可能真的会带来。那个时候,人类不需要工作,只管消费。即使工作也是添乱,因为效率太低。

地球可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他们的贪婪之心。

人工智能:未来的工作会被AI取代吗

哪些工作可能被取代:1、金融;2、医疗;3、生活;

以下七个领域,人工智能在可预见的将来很难超越人类,人类还可以暂时领先:1、跨领域推理;2、抽象能力;3、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4、常识;5、自我意识;6、审美;7、情感。

奇点临近:人类最远的未来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1、保持健康;2、关注科技。

基因技术:如果活到120岁,如何规划人生

关注几个趋势:1、人类的生命周期越来越长;2、产业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

唯有不断的学习,才是正确的策略。多段式人生,会让害怕改变或者不愿意改变的人无处可逃。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