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之—接口和抽象类



一、抽象类

抽象类是“是不是”的概念:例如:一只鸟是不是动物。
1、抽象方法
只有方法的声明,没有具体的实现
2、含有抽象方法的类是抽象类,但是并非所有的抽象类都必须含有抽象方法。不能用抽象类创建对象(即使该类中不含有抽象方法)。
3、抽象类是为了继承而存在的,通过继承去实现,如果创建了抽象类没有被继承则抽象类没有意义,因为它自己也不能去创建对象。
4、抽象类也可以拥有成员变量和普通的成员方法。
5、如果一个类继承了一个抽象类,则子类必须实现父类所有的抽象方法,否则子类也必须被定义为抽象类。
6、抽象方法必须为public或者protected,缺省情况下默认的为public。

二、接口

接口是“有没有”的概念:例如:鸟能不能飞。
1、Interface 这个关键字产生一个完全抽象的类,它根本没有提供任何具体实现。它允许创建者确定方法名,参数列表和返回类型但是没有任何方法体。
2、可以在interface前添加public关键字,如果不添加,则它只具有包访问权限。
3、可以在接口中显示的将方法声明为public,但是即使不声明它们也是public的。
4、当要实现一个接口时,在接口中被定义的方法必须被定义为public,否则它只能得到默认的包访问权限,这样在方法被继承的过程中,其可访问权限就被降低了,java编译器会报错。
5、接口可以含有变量和方法,接口中的变量会被隐式的定义为public static final变量,而方法会被隐式地指定为public abstract方法。一般在接口中不定义变量。接口中的变量必须被显示初始化。
6、一个非抽象类实现了某接口,则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否则该类必须被定义为抽象类。
7、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间接的实现多继承。
8、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
9、接口中没有构造方法,不能被实例化。
10、一个接口不能实现(implements)另一个接口,但它可以继承多个其它的接口。
11、接口必须通过类实现他的抽象方法。
代码实现:

package cn.zjnu.edu.java8yue;
public interface InterfaceTest {
	void f();//接口中的方法默认的都是访问权限
	//接口中的方法连个大括号都不让加的,所以接口中的方法都不能有方法体
	public void k();
	//int i;不正确,错误信息The blank final field i may not have been initialized
	int i=1;//正确,接口中的变量是static&final必须被初始化
}
interface InterfaceTest2{
	public void g();
}

包外类实现接口:

package cn.zjnu.edu.javase;
import cn.zjnu.edu.java8yue.InterfaceTest;
public class TestInterface implements InterfaceTest{
	public void f(){//在实现时,interface中的类必须被定义为public
		System.out.println("在实现时,interface中的方法必须被定义为public");
	}//接口中的默认方法在包外被实现时也是必须被类实现的。
	public void k(){
		System.out.println("接口中的public方法,包外测试");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Interface tf=new TestInterface();
		tf.f();
		tf.k();
	}
}
/* class Test3 implements InterfaceTest2{
	 public void g(){
		 System.out.println("qwewqewqewqr");
	 }包外不能实现默认借口,所以默认接口里的public方法只能在包内实现
 }*/

运行结果:
在实现时,interface中的方法必须被定义为public
接口中的public方法,包外测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