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和 excel 数据的导入导出

1 将excel中的数据导入到matlab中

        将excel中 的数据导入到matlab中采用matlab库函数xlsread

(1)C=xlsread('filename.xls')

(2)C=xlsread('filename.xls',‘ range’),表示读取excel的range范围,range的范围是如下定义:

这个数据的整个区域用标红的框的地址表示即E2:O12

(3)xlsread('filename.xls', ‘sheet’, ‘range’);

sheet对应excel的地方如下图标红的地方:

 

在matlab中处理此语句后就将表中对应的数据返回给C,并以矩阵的形式呈现。即使用xlsread函数可以导入excel中的任意区域、任意单元的数据到matlab中用矩阵存储,然后矩阵就可以着代码处理了。为了减少路径的书写,可以将excel表格拉入matlab的当前目录下。然后就可以将excel表的名字直接作为xlsread的参数了。并将excel中的数据作为矩阵返回给C。当然了,我得提示我,要进一步的应用xlsread还得参看matlab 的help。

 

2 将matlab中处理过的数据导入到excel表格中

将matlab中的数据导入excel表采用xlswrite函数。采用最简单的参数将数据导入到当前目录下,如果参数中excel表格不存在则自动生成响应的excel表格。它的用法和xlsread函数对应。

(1) xlswrite('filename.xlsx', data)将data导入到filename.xlsx表中,从头开始写入data数据

如xlswrite('matrix.xls', data),data=[1 2 3; 4 5 6],则matrix.xlsx表的最开始两行将被写入data这两行数据。

 

(2) xlswrite('filename.xls', data, ‘range’)。range表示将data导出道excel表的区域,有区域的对角值表示区域。

如xlswrite(‘matrix.xls', data, ‘A12:J29’)则matrix.xls表中的A12:J29’区域将被填写data的数据。

 

(3) xlswrite('filename.xls', data, ‘sheet‘, ’range‘)。sheet表示将data数据写在excel的哪个表格里面。剩余的单元被赋予控制没看起来像乱码的样子。

如xlswrite(‘matrix.xls', data,’sheet2‘ , ‘A12:J29’)则matrix.xls的sheet2单元的A12:J29单元将被充满数据。

如果sheet名不存在,则在matrix.xls中新建这么一个单元然后将数据天禧恩啊哦对应的位置。

 

3 编写一个m-function 关于matlab和excel的数据导入导出

%This file shold be changed when read different data
%I shold have coded it in m-function mode
function [A, d] = loda_down_data(sheet, range, number)

	%load excel datastructre
	C=xlsread('FiveYears.xlsx',sheet, range);
	C=C';
	%compute martix A
	r=length(C);
    
    	for i=1:1:r
        	for j=1:1:r
            		A(i, j) = C(1, i) / C(1, j);
        	end
    	end
    	
   	xlswrite('result1.xlsx', A, number, 'E2:O12');
    	%Compute vector and roots
    	%v is vector,d is roots
    	[v, d] = eig(A);
    	[x,y]=find(d==max(d(:)));
   	xlswrite('result.xlsx', d(x, y),number, 'B13');
    	B=v;
    	[R, W]=size(B);

    	xlswrite('result.xlsx', A/sum(A), number, 'B14:B24');
end


然后在命令窗口中输入

>> loda_down_data('2007', 'E2:L12', '9');回车

就可以将名为FiveYears.xlsx(也可以将文件名作为输入参数)中的2007单元的E2到L12单元的数据读入到matlab中了,经过处理后就将数据读入到result.xlsx中(也可以将输出文件作为参数传入)的第9个单元中的指定区域了。


原文地址:http://www.xuebuyuan.com/1363810.html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TLAB可以通过读取Excel文件的函数将Excel数据导入MATLAB进行处理和分析,并且可以使用MATLAB的绘图函数绘制图像。最后,将绘制好的图像导出成图片,可以用PPT导入该图片。 以下是一些具体的步骤: 1. 使用MATLAB函数xlsread读取Excel文件数据。例如,使用以下代码读取名为data.xlsx文件单元格A2到B11的数据: ``` [data, text, raw] = xlsread('data.xlsx', 'Sheet1', 'A2:B11'); ``` 其,`data`是一个包含数据的数值矩阵,`text`是一个包含Excel文件文本数据的单元格字符串矩阵,`raw`是完整单元格数据的单元格数组。可以根据需要使用这些变量。 2. 使用MATLAB的绘图函数绘制图像,如plot、bar、scatter等。例如,使用以下代码绘制散点图: ``` x = data(:, 1); y = data(:, 2); scatter(x, y); ``` 这将绘制一个以`x`为横轴,`y`为纵轴的散点图。 3. 导出图像。可以使用MATLAB的`saveas`函数将绘制好的图像保存为PNG、JPG、PDF等格式的文件。例如,使用以下代码将绘制好的散点图保存为PNG文件: ``` saveas(gcf, 'scatter_plot.png', 'png'); ``` 其,`gcf`表示当前绘制的图像句柄,`'scatter_plot.png'`为需要保存的文件名,`'png'`为文件格式。 4. 将生成的PNG文件导入到PPT。在PPT,可以从“插入”菜单选择“图片”命令,然后选择保存的PNG文件即可导入。 通过以上步骤,可以使用MATLABExcel数据进行分析并生成图像,然后将图像导入到PPT进行展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