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耦合隐马尔可夫模型改进交易策略

问任何在华尔街的人,“目前市场状况如何?”你都很可能会获得三个答案中的一个:牛市、熊市或盘整。对一般交易者来说,这些术语粗略地描述了市场的状态。但对于数学上的某个概念,这些术语则精确描述了价格走向。

这个概念是隐马尔可夫模型(HMM)。它是由哈佛大学的数学家Leonard E. Baum博士和他的同事共同提出来的。模型的假设是,市场处于以下五种状态之一——超级熊市、熊市、盘整、牛市或超级牛市——在任意给定的时间,状态之间的转换均服从马尔可夫性质。也就是,转换只与市场前一期状态有关,而与更早期状态无关。转换概率表明了市场是如何在这五个状态之间转换的。

假设市场服从马尔可夫性质,有时被认为是一个好的假设,因为它消除了滞后的问题。当基于过去很久的价格行为进行计算时,由此得到的结论并没有太多价值。回溯的时间越长,价格行为对当前交易决策的有效性越低。

正如我们知道熊市和牛市表现不同,每一个状态也都会根据观测变量呈现出不同的概率分布。观测变量可以是我们关于市场的任何形式的物理量,比如说价格和指标。他们有双重用途,第一,如果我们知道市场处于某种状态,就可以通过状态分布推断出市场下一个可能的状态;第二,观察序列可以用于刻画市场状态。HMMs的假设是市场始终处于五种状态之一,而且转换到另一状态的概率取决于当前的状态:当市场处于牛市状态(wb)时,它有0.15的概率会转换到熊市状态(wu),有0.3的概率转换到盘整状态(r)。

在过去的十年里,隐马尔可夫模型(HMMs)已经悄悄进入对冲基金的武器库。由于他们逻辑合理的建模过程和对马尔科夫性质的精确应用,宽客们已经能够很好地将隐马尔可夫模型(HMMs)用于盈利交易信号的产生。

然而,当要结合下一波交易技术时,隐马尔可夫模型(HMMs)显示出了它的局限性。对冲基金逐渐认识到,想要在这个市场中获胜,仅仅使用一维数据是不够的。多周期交易技术、配对交易以及市场互动分析等都得到深入研究。但是早期的隐马尔可夫模型(HMMs)无法整合这些新想法,因此需要进行扩展以满足这种可能。因此,耦合隐马尔可夫模型(CHMM)出现了。

不同于Baum的原版HMM具有标准的应用数学公式,CHMM是一个新的研究,大概开始于本世纪头十年的中期,还没有一个标准的公式。尽管来自不同大学的研究员给出的CHMMs的公式都不一样,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潜在主题:采用两个HMMs,并通过他们的转移概率进行耦合。

让我们首先给两个HMMs取个名字。HMM1将基于外汇市场建模,而HMM2将基于商品市场建模。HMM1和HMM2共同构成我们的CHMM。正如前面所说,随着时间的推进,每个市场的状态将以一定的概率转换到另一个状态。不似之前的是,这个概率现在同时取决于两个市场的当前状态。这也就是两个市场之间的耦合

在我们模型里提到了两个市场,那么我们就需要跟踪两个观测变量数据,也就是外汇市场和商品市场的价格或指标。我们把两个观测序列输入我们的CHMM,让它们自动重新配置以最佳表示各个市场。

得到的结果是一个具有预测能力的模型,该模型可以预测外汇和商品市场的下一个观测值。在两个HMMs的整个耦合过程中,状态转换仍符合马尔科夫性质。HMMs的优点保留下来,滞后性问题得以处理以及加入另一维度的数据得以实现。宽客们迅速开始探索用资产对建立CHMM。

对我们来说,为了利用CHMM的预测能力,我们最好利用两个高度相关或者高度不相关的资产进行建模。

黄金和瑞士法郎之间的关系让我们选择了这两个市场。一,有人认为,在经济动荡期间,投资者倾向于抛掉美元转而持有黄金,因为黄金具有保值的功能,这意味着这之间存在一种负相关性。二,黄金出售计划后,瑞士国家银行持有1290吨黄金储备,这相当于瑞士20%的资产,因此,瑞士法郎和黄金的价格应该是朝不同的方向运动。这两种关系让我们相信USD/CHF和黄金之间是负相关的;一个价格的上升意味着另一个价格的下跌

现在,我们用USD/CHF和黄金耦合一个CHMM以设计一个交易策略。首先,我们定义可观测量。就是将资产的物理量用于规则以产生交易信号。如果我们交易的是分布的尾部,它将是CCI指标。如果我们顺应趋势,它将是ADX指标。与我们的策略一致,我们把可观测量定义为RSI指标,这样,USD/CHF和黄金的相对强弱就可以用RSIs来刻画。

第二,我们需要构建我们的策略。由于我们的目标是要描述CHMM的特征,我们将使用一个简单的4周期10分钟RSI,当它向上穿越20%(超卖)时做多,当它向下穿越80%(超买)时做空。

我们将使用CHMM预测的USD/CHF的RSI的值而非真实的RSI。当把黄金的RSI纳入考虑范围时,虽然看起来我们需要设定一个过滤条件,但是实际不需要。CHMM理论之美就在于状态转换背后蕴含着这个关系:USD/CHF与黄金的耦合。当把USD/CHF和黄金的4周期RSI数值定期加载进CHMM,它将在每一次加载的时候进行重新配置,计算出最具实际意义的USD/CHF和CHMM之间的关系。任何对USD/CHF的预测都会加入对USD/CHF和黄金相对强弱关系的考虑。

最后,我们设定一个3:1的盈亏比,分别用2倍12周期ATR进行止损,6倍12周期ATR进行止盈。此外,我们首先用固定头寸运行我们的策略,然后采用根据CHMM转换状态的概率乘以固定头寸得到的动态头寸运行策略。基本上,我们对每笔交易的信心与模型预测下一状态的置信度是一致的

评估CHMM策略成功与否,也就是比较基于CHMM的RSI预测值进行交易是否比实际RSI值更具盈利能力。后面将对此进行比较。

为了检验CHMM模型准确预测值的稳健性,我们将利用模型基于另一个指标CCI来进行交易。由于篇幅的原因,我们将不会详细介绍CCI策略,但是它已经使用实际CCI的值在一段测试期间进行优化并取得不错的绩效。然后,我们的目标就是使用预测的CCI值在相同已经获利的策略上进一步提高利润。

我们比较标准RSI和CCI系统与这些不同版本的利用CHMM(用Viterbi算法和non-Viterbi算法进行预测,并分别采用固定头寸和动态头寸)的系统的绩效。测试周期为2013年前四个月的10分钟价格数据。

基于CHMM的RSI和CCI预测值交易取得的绩效优于标准交易系统。绩效差异表现在,应用CHMM的RSI系统将原本亏损4.55%的绩效变为盈利5.5的%。在第一个月,两个系统的绩效表现比较相近,但之后采用CHMM的系统持续获利而标准RSI模型则开始出新亏损。在所有四种情况下,夏普比率均提高到1.690-1.923。

对CCI策略进行比较时,我们发现,在所有四个版本中,绩效均有所提高。标准CCI策略的收益率为0.35%。利用CHMM的版本,收益率为0.36%-0.49%。进一步比较CHMM版本中的固定头寸和动态头寸下的夏普比率,我们可以看到,在RSI策略中夏普比率提高了0.2,在CCI策略中提高了0.03。这些告诉我们,在预测下一状态时,模型中的置信水平同样是具有价值的。

在见证了通过耦合USD/CHF和黄金,CHMM可以提高交易策略的获利能力,我们不禁想知道还有哪些资产可以通过利用CHMM进行耦合从而获利。

如果我们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耦合资产之间要么是高度相关或不相关,那么CHMM能保持其盈利性。CHMM和HMM背后的原理足够稳健以解码两种资产之间的关系,以及推断出一个市场的转换概率如何影响另一个市场。无论是股票同一板块、利率和指数、日元交叉汇率、外汇和商品、债券和经济指标、或者甚至是宏观与微观价格变动,都很有可能。它归结为资产选择和定义观测变量。CHMM是否可以把三种资产结合在一起?这当然可以。

----------------------------------------------

推荐阅读:

1.一个量化策略师的自白(好文强烈推荐)

2.股票期货经典的量化交易策略都在这里了!(源码)

3.期货/股票数据大全查询(历史/实时/Tick/财务等)

4.当真躺着赚钱?量化交易的十大难题

5.从量化到高频交易,不可不读的五本书

6.如何有效的规避量化交易中的滑点?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