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基础面试题总结

Oracle数据库基础面试题总结

1、解释冷备份和热备份的不同点以及各自的优点?

热备份针对归档模式的数据库,在数据库仍旧处于工作状态时进行备份。而冷备份指在数据库关闭后,进行备份,适用于所有模式的数据库。
热备份的优点在于当被备份时,数据库仍旧可以被使用并且可以将数据库恢复到任意一个时间点。
冷备份的优点在于它的备份和恢复操作相当简单,并且由于冷备份的数据库可以工作在非归档模式下,数据库性能会比归档模式稍好。(因为不必将archive log写入硬盘)

2、你必须利用备份恢复数据库,但是你没有控制文件,该如何解决问题呢?

重建控制文件,用带backup control file子句recover命令恢复数据库。

3、如何转换init.ora到spfile?

使用create spfile from pfile 命令

4、解释data block,extent和segment的区别(这里建议用英文术语)

data block是数据库中最小的逻辑存储单元。当数据库的对象需要更多的物理存储空间时,连续的data block就组成了extent。一个数据库对象拥有的所有extents被称为该对象的segment。

5、给出两个检查表结构的方法

1、DESCRIBE命令
2、DBMS_METADATA.GET_DDL包

6、怎样查看数据库引擎的报错

alter log

7、比较truncate和delete命令

两者都可以用来删除表中所有的记录。
区别在于:
truncate是DDL操作,它移动HWK,不需要rollback segment。
delete是DML操作,需要rollback segment且花费较长时间。

8、使用索引的理由

快速访问表中的data block

9、给出在STAR SCHEMA中的两种表及它们分别含有的数据

fact tables和dimension tables。
fact table包含大量的主要的信息而dimension tables存放对fact table某些属性描述的信息。

10、fact table上需要建立何种索引?

位图索引(bitmap index)

11、给出两种相关约束

主键和外键

12、如何在不影响子表的前提下,重建一个母表

子表的外键强制实效,重建母表,激活外键。

13、解释归档和非归档模式之间的不同和它们各自的优缺点?

归档模式是指你可以备份所有的数据库transactions并恢复到任意一个时间点。
非归档模式则相反,不能恢复到任意一个时间点。但是非归档模式可以带来数据库性能上的少许提高。

14、如何建立一个备份控制文件?

alter database backup coontrol file to trace

15、给出数据库正常启动所经历的几种状态?

STARTUP NOMOUNT — 数据库实例启动
STARTUP MOUNT — 数据库装载
STARTUP OPEN — 数据库打开

16、那个column可以用来区别V$ 视 图 和 G V 视图和GV GV视图?

INST_ID指明集群环境中具体的某个instance。

17、如何生成explain plan?

运行utlxplan.sql。建立plan表针对特定SQL语句,使用

explain plan set statement_id = 'tst1' into plan_table

运行utlxplp.sql或者utlxpls.sql察看explain plan

18、如何增加buffer cache的命中率?

在数据库较繁忙时,适用buffer cache advisory工具,查询v$db_cache_advice。如果有必要更改,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alter system set db_cachee_size

19、ORA-01555的应对方法?

具体的出错信息是snapshot too old within rollback seg,通常可以通过增大rollback seg来解决问题。当然也需要查看一下具体造成错误的SQL文本。

20、解释ORACLE_HOME和ORACLE_BASE的区别?

ORACLE_BASE是oracle的根目录,ORACLE_HOME是oracle产品的目录。

21、如何判断数据库的时区?

select dbtimezone from dual;

22、解释GLOBAL_NAMES设为TRUE的用途?

GLOBAL_NAMES指明链接数据库的方式。如果这个参数设置为TRUE,在建立数据库链接时就必须用相同的名字链接远程数据库。

23、如何加密PL/SQL程序?

WRAP

24、解释FUNCTION、PROCEDURE和PACKAGE的区别?

function和procedure是PL/SQL代码的集合,通常为了完成一个任务。procedure不需要返回任何值而function将返回一个值。在另一方面,package是为了完成一个商业功能的一组function和procedure的集合。

25、解释TABLE Function的用途?

TABLE Function是通过PL/SQL逻辑返回一组记录,用于普通的表/视图。他们也用于pipeline和ETL过程。

26、举例3种可以收集three advisory statistics?

(1)Buffer Cache Advice
(2)Segment Level Statistics
(3)Timed Statistics

27、Audit trace存放在哪个oracle目录结构中?

(1)unix $ORACLE_HOME/rdbms/audit
(2)Windows the event viewer

28、解释materialized views的作用?

Materialized views用于减少那些汇总,集合和分组的信息的集合数量。它们通常适合于数据仓库和DSS系统。

29、当用户进程出错,那个后台进程负责清理它?

PMON

30、那个后台进程刷新materialized views?

The Job Queue Processes

31、如何判断那个Session正在连接以及它们等待的资源?

V$SESSION

V$SESSION_WAIT

32、描述什么是redo logs?

redo logs是用于存放数据库数据改动状况的物理和逻辑结构。可以用来修复数据库。

33、如何进行强制LOG SWITCH?

alter system switch logfile;

34、举出两个判断DDL改动的方法?

你可以使用Logminer或Streams

35、Coalescing做了什么?

Coalescing针对于字典管理的tablespace进行碎片整理,将临近的小extents合并成单个的大extent。

36、TEMPORARY tablespace和PERMANENT tablespace的区别是?

temporary tablespace用于临时对象例如排序结构而permanent tablespace用来存储哪些‘真实’的对象(例如表,回滚段等)

37、创建数据库时自动建立的tablespace名称?

SYSTEM tablespace

38、创建用户时,需要赋予新用户什么权限才能使它连上数据库?

CONNECT

39、如何在tablespace里增加数据文件?

ALTER TABLESPACE <tablespace_name> ADD DATAFILE <datafile_name> SIZE <size>;

40、如何变动数据文件的大小?

ALTER DATABASE DATAFILE <datafile_name> RESIZE <new_size>;

41、那个VIEW用来检查数据文件的大小?

DBA_DATA_FILES

42、那个VIEW用来判断tablespace的剩余空间?

DBA_FREE_SPACE

43、如何判断谁往表里增加了一条记录?

auditing

44、如何重构索引?

ALTER INDEX <index_name> REBUILD;

45、解释什么是Partitioning(分区) 以及它的优点。

Partition将大表和索引分割成更小,易于管理的分区。

46、你刚刚编译了一个PL/SQL Package但是有错误报道,如何显示出错信息?

SHOW ERRORS

47、如何搜集表的各种状态数据?

ANALYZE
The ANALYZE command.

48、如何启动SESSION级别的TRACE

DBMS_SESSION.SET_SQL_TRACE 
ALTER SESSION SET SQL_TRACE = TRUE;

49、IMPORT和SQL*LOADER 这2个工具的不同点

这两个ORACLE工具都是用来将数据导入数据库的。
区别是:IMPORT工具只能处理由另一个ORACLE工具EXPORT生成
的数据。而SQL*LOADER可以导入不同的ASCII格式的数据源

50、用于网络连接的2个文件?

TNSNAMES.ORA and SQLNET.ORA
  • 0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