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异常与错误的区别及java的异常体系

异常和错误的区别

异常: 在Java中程序的错误主要是语法错误和语义错误,一个程序在编译和运行时出现的错误我们统一称之为异常,它是VM(虚拟机)通知你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VM让你知道,你(开发人员)已经犯了个错误,现在有一个机会来修改它。Java中使用异常类来表示异常,不同的异常类代表了不同的异常。但是在Java中所有的异常都有一个基类,叫做Exception。

错误:它指的是一个合理的应用程序不能截获的严重的问题。大多数都是反常的情况,错误是VM的一个故障(虽然它可以是任何系统级的服务)。所以,错误是很难处理的,一般的开发人员(当然不是你)是无法处理这些错误的。比如内存溢出;

和异常一样,在Java中用错误类来表示错误,不同的错误类代表了不同的错误。

但是在Java中所有的错误都有一个基类,叫做Error。

综上,我们可以知道异常和错误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异常能被开发人员处理而错误时系统本来自带的,一般无法处理也不需要我们程序员来处理。

异常的分类

在Java中异常分为两大类:编译异常和运行异常

运行异常即是RuntimeException;其余的全部为编译异常

JAVA中的异常体系

在Java中异常Exception和错误Error有个共同的父类Throwable.

三、runtimeException几个子类的具体介绍

1、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数组索引越界异常。当对数组的索引值为负数或大于等于数组大小时抛出。

2、java.lang.ArithmeticException

算术条件异常。譬如:整数除零等。

3、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空指针异常。当应用试图在要求使用对象的地方使用了null时,抛出该异常。譬如:调用null对象的实例方法、访问null对象的属性、计算null对象的长度、使用throw语句抛出null等等

4、java.lang.ClassNotFoundException

找不到类异常。当应用试图根据字符串形式的类名构造类,而在遍历CLASSPAH之后找不到对应名称的class文件时,抛出该异常。


转自:点击打开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