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经典五题

DP一年多没碰过了,今天突然想找找感觉,找了经典的几道DP复习着敲了敲。虽然最大子矩阵,滑雪,石子合并等问题也足够经典,我还是从中找了5道最经典的DP写了这篇博文,如果您是大一,大二想踏入程序竞赛的同学可以当习题做做,如果您像我一样不是ACMer,平时项目中也很少用DP,同样可以回顾一下DP的奥妙。


1.最大连续子序列之和

给定K个整数的序列{ N1, N2, ..., NK },其任意连续子序列可表示为{ Ni, Ni+1, ..., Nj },其中 1 <= i <= j <= K。最大连续子序列是所有连续子序中元素和最大的一个, 例如给定序列{ -2, 11, -4, 13, -5, -2 },其最大连续子序列为{ 11, -4, 13 },最大和为20。

状态转移方程: sum[i]=max(sum[i-1]+a[i],a[i])

代码清单:

#include "stdio.h"

main(){
	int i,sum = 0, max = 0;
	int data[] = {
		1,-2,3,-1,7
	};
	for(i = 0; i < sizeof(data)/sizeof(data[0]); i++){
		sum += data[i];
		if(sum > max)
			max = sum;
		if(sum < 0)
			sum = 0;		
	}
	printf("%d",max);
}

2.数塔问题


数塔问题 :要求从顶层走到底层,若每一步只能走到相邻的结点,则经过的结点的数字之和最大是多少?

转移方程:sum[i] = max(a[左孩子] , a[右孩子]) + a[i]

  • 24
    点赞
  • 9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3
    评论
### 回答1: 《Java算法经典五十题答案解析》是一本详细解答了50道经典的Java算法问题的书籍。该书以简洁清晰的语言,提供了对每一个问题的详细分析和解答。 首先,该书为读者提供了每一道问题的题目描述,确保读者可以清楚地了解问题的要求和限制条件。接着,对于每个问题,书中给出了多种解法,包括基础算法、优化算法和高级数据结构等。对于每种解法,书中都提供了简洁明了的代码示例,帮助读者理解和实现算法。 在解答过程中,书中还给出了详细的分析和解释,说明每个解法的原理和关键步骤。这样读者不仅能够理解解法的思路,还可以深入了解算法的运行机制和效率。同时,书中还包括了每个解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分析,帮助读者评估算法的效率和可行性。 此外,该书还涵盖了一些常见的算法技巧和应用,例如动态规划、贪心算法和分治算法等。通过对这些经典算法问题的解答,读者可以掌握并熟悉这些常见的算法思想和技巧,从而能够更自信和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总之,《Java算法经典五十题答案解析》是一本集理论和实践于一体的算法书籍。它不仅提供清晰明了的问题描述和解答示例,还通过详细的分析和解释,帮助读者理解和掌握算法的原理和应用。无论是新手还是有经验的Java程序员,都可以从中学习到有关算法和数据结构的知识,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这些知识解决问题。 ### 回答2: Java算法经典五十题是一套经典的题目集合,涵盖了Java算法的各个方面。下面是对其中一些题目的解析。 1. 二分查找: 二分查找是一种高效的查找算法,通过不断缩小查找范围,直到找到目标元素或确定目标元素不存在。使用二分查找算法需要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再进行查找。 2. 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但效率较低的排序算法,通过不断比较相邻元素的大小,将较大的元素交换到右侧,较小元素交换到左侧。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整个数组有序。 3. 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是一种高效的排序算法,通过选择一个基准元素,将数组分为比基准元素小和比基准元素大的两部分,然后递归地对这两部分进行排序。 4. 查找字符串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字符: 通过遍历字符串中的每个字符,使用一个HashMap来记录每个字符出现的次数,最后找到出现次数最多的字符。 5. 判断两个字符串是否是旋转字符串: 将原字符串重复拼接,然后判断目标字符串是否是拼接后的字符串的子字符串。 以上只是对其中几道题目的解析,Java算法经典五十题涵盖了更多类型的算法问题,包括字符串处理、数组操作、链表操作等等。通过解析和理解这些题目,可以更好地掌握和应用Java算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