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自动化测试的统筹规划

谈到自动化测试,大家都会想到单元测试、功能测试等词汇,笔者所在团队也有这样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却没有让自动化测试发挥最大的价值,一直在思考这背后的原因,有没有办法做的更好,是以形成本文,供读者参考~
背景

回顾以前自动化测试编写的经历,主要是以开发者自驱动的方式进行,测试的编写随心而动,没有规划,也没有章法,这样就面临如下的一些问题:

  1. 测试用例设计不到位,覆盖不全,或者不够高效
  2. 因为工期原因压缩自动化测试时间,自动化测试名存实亡
  3. 自动化基础设施不完善,某些测试编写成本比较高
  4. 缺少完善的测试数据支持,导致测试效果大打折扣

这么多的问题,其实总结起来本质就是一个原因,缺少自动化测试的统筹规划,没有将自动化测试纳入到研发体系中。
自动化测试的统筹规划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让自动化测试真正的发挥其最大价值,解放生产力,提高研发效率,让我们从重复的手动测试中解放出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自动化测试进行统筹规划,将自动化测试的意义提升一个等级,让每个人都认识到他的价值与意义,包括产品,研发,测试以及高层管理人员。

自动化测试的统筹规划应该是自上而下的,由多个层次构成一整套体系,这个体系应对包含框架,数据、用例和代码四个部分,每个部分有其自己的职责,四者相互协同形成完整的测试体系和闭环。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套体系。
测试体系之测试框架

这里的测试框架是泛指,也可以叫测试基础设施,它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测试相关人员,让他们更加高效便捷的编写测试,执行测试,从而提高效率。可能涉及如下一些工作:

  1. 选择合适的测试框架,TDD 还是 BDD
  2. 环境初始化机制,比如E2E测试如何搭建快速搭各种环境,以及对应数据的初始化
  3. 辅助测试工具的开发

做好测试框架的搭建,需要有相关的测试开发人员(未必要有这个职位,但需要这个角色)进行,一个好用完善的测试框架,直接关系到最终测试体验和效果
测试体系之测试数据

自动化测试离不开数据的支持,为了测试顺利进行,我们需要准备一套甚至多套测试数据,以便在不同的场景下使用。同时,这些数据不能是杂乱无章的,它应该是有序的,且能够覆盖尽可能多的使用场景,并且需要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迭代维护。

假如用户有多个状态,每个状态对应了不同的用户行为,这些用户的测试数据应该同时包含不同状态的用户,以便测试用户在不同状态的行为是否符合预期,当然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实际场景会复杂很多。
测试体系之测试用例

有了测试框架和测试数据的支撑,就需要我们开始设计测试用例了,测试用例的设计最好是独立于开发环节之外,这样才能更专注的进行测试用例的设计,对于有手动测试的团队,测试用例在自动化测试和手动测试也需要统筹考虑,以便设计最高效的测试用例,平衡测试效果与成本。

同理,如果存在多个层次的测试,比如单元测试、功能测试、E2E测试,他们的测试也要统筹考虑,在最合适的地方做最合适的事情。
测试体系之测试代码

有了前面的规划和准备,测试代码的编写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有开发者编写对应的测试代码即可。当然,在这个阶段如果遇到测试代码编写的困难,比如某个基础数据很难在测试中复现,可能需要回到 测试框架 中,反过来提升测试框架的能力,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