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StringBuilder 和StringBuffer的区别

目录

 

一、执行效率

二、原因


一、执行效率

StringBuilder效率最快,其次是StringBuffer,最后是String

二、原因

String类是不可变类,String是一个final类,任何赋值对String的改变,都会产生新的String对象的生成;

StringBuffer是可变类,任何对它所指代的字符串的改变都不会产生新的对象,线程安全的。

StringBuilder是可变类,线性不安全的,不支持并发操作,不适合多线程中使用,但其在单线程中的性能比StringBuffer高。

 

存放基本类型的变量数据和对象的引用。

像 int a = 1;  String str = "hello" ; String str1 = new String("OK") ;  栈中存放的是 a,  str, str1。

常量池:存放基本类型常量和字符串常量。

:存放所有new出来的对象。

 

栈中的数据大小和生命周期是可以确定的,当没有引用指向数据时,这个数据就会自动消失。堆中的对象的由垃圾回收器负责回收,因此大小和生命周期不需要确定,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而对于字符串来说,其对象的引用都是存储在栈中的,如果是编译期已经创建好(即指用双引号定义的)的就存储在常量池中,如果是运行期(new出来的对象)则存储在堆中。对于equals相等的字符串,在常量池中是只有一份的,在堆中则有多份。

在java中常量只有一份拷贝;

举个列子

String str1 = "abc";
String str2 = "abc";
String str3 = "abc";
String str4 = new String("abc");
String str5 = new String("abc");
String str6 = new String("abc");


 

对于浅红色箭头,通过new操作产生一个字符串(“abc”)时,会先去常量池中查找是否有“abc”对象,如果没有则在常量池中创建一个此字符串对象,然后堆中再创建一个常量池中此“abc”对象的拷贝对象,所以,对于String str=new String("abc"),如果常量池中原来没有"abc"则产生两个对象,否则产生一个对象。

 

这里插入一段题外话:有 int a= 3; int b = 3;编译器首先处理int a = 3;先是在栈中建立一个变量为a的引用,然后在栈中查找是否有字面值为3的地址,若没找到,就在栈中开辟一个空间来存放3这个字面值的地址,然后将a指向3的地址。接下来编译器处理int b = 3;同样在栈中建立b的引用变量后,由于在栈中找到了有3这个字面量的值,便直接将b指向了3的地址,这样a,b都同时指向了3这个字面量地址。如果我们接下来声明 a = 4;那会发生什么呢?这时在编译器内部,它会重新搜索栈中是否存在有4这个字面值,若有,则将a指向这个4字面值的地址,若没有,则在栈中自己开辟一个,然后指向它,不会影响b的指向。

而对于String str1 = "abc"; Sring str2 = "abc"; String str3 = new String("abc"); 编译器的处理是这样的: 先遇到String str1 = "abc"; 首先在栈中建立一个str1的引用,然后在常量池中查找是否存放为"abc"的地址("abc"存放在常量池中,引用在栈中),找到就指向它,没有就在常量池中造一个,然后也指向它。接着Sring str2 = "abc"; 因为常量池有了"abc",所以str2就也指向它,最后到了String str3 = new String("abc"); 先在栈中建立一个引用str3,然后去常量池中查找是否有“abc”对象,如果没有则在常量池中创建一个此字符串对象,然后堆中再创建一个常量池中此“abc”对象的拷贝对象,所以,对于String str=new String("abc"),如果常量池中原来没有"abc"则产生两个对象,否则产生一个对象。

Java采用这些机制的目的也就是希望节省内存空间了,经常用到的而且又是不怎么变化的数据,就让大家一起分享!

 

  • 6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