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飞机的三个姿态角速度和p、q、r的区分

前言:这几天在看飞控的书时,看到了运动学方程中的角运动方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的p、q、r分别是绕x、y、z轴的角速度,而公式中的ϕ^˙、ψ^˙、θ^˙分别是滚转角变化率、偏航角变化率、俯仰角变化率,那我的疑问就是p、q、r不就是ϕ^˙、ψ^˙、θ^˙吗?但从公式来看并不是。

分析:产生这种疑问的根本是自己对姿态角的概念搞错了。我之前对姿态角的理解是:机体系上飞机在俯仰、滚转、偏航方向上的角度变化。而看了书之后才知道:

这里写图片描述

而角运动方程就是将姿态角转换到机体系下的q、q、r

  • 12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计算姿态角的方法有多种,其中一种基于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的融合方法如下: 1. 读取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的原始数据。 2. 对加速度计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并计算出当前姿态下的重力加速度分量。 3. 对陀螺仪数据进行积分得到角速度,并用四元数表示当前姿态下的旋转量。 4. 对四元数进行更新,其中旋转增量由陀螺仪积分得到,旋转轴由加速度计得到。 5. 将更新后的四元数转换为欧拉角表示姿态角。 下面是用Matlab实现的代码示例: ```matlab % 读取陀螺仪和加速度计数据 gyro = read_gyro_data(); accel = read_accel_data(); % 归一化加速度计数据并计算重力加速度分量 g = [0; 0; norm(accel)]; a_norm = accel / norm(accel); % 初始化四元数,初始姿态为平躺 q = [1; 0; 0; 0]; % 设置采样时间和陀螺仪噪声标准差 dt = 0.01; gyro_noise_std = 0.1; for i = 1:length(gyro) % 计算旋转增量和旋转轴 w = gyro(i,:)'; w_noise = w + gyro_noise_std * randn(3,1); theta = norm(w_noise) * dt; if theta ~= 0 axis = w_noise / norm(w_noise); q_delta = [cos(theta/2); sin(theta/2)*axis]; else q_delta = [1; 0; 0; 0]; end % 更新四元数 q = quatmultiply(q, q_delta); q = q / norm(q); % 将四元数转换为欧拉角 yaw = atan2(2*(q(2)*q(3) + q(1)*q(4)), q(1)^2 + q(2)^2 - q(3)^2 - q(4)^2); pitch = asin(-2*(q(2)*q(4) - q(1)*q(3))); roll = atan2(2*(q(3)*q(4) + q(1)*q(2)), q(1)^2 - q(2)^2 - q(3)^2 + q(4)^2); end ``` 上述代码仅作为参考,具体实现需要根据具体硬件和数据格式进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