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络什么样?新华三是这么说的

前不久,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一年中最受瞩目的盛会——2018 Navigate领航者峰会落下帷幕。大会上,围绕“融绘数字未来”的主题,产学研用各界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此同时,新华三发布了全新的企业战略,即做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并推出众多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AD-NET 3.0、400G数据中心方案、Comware V9网络操作系统、绿洲物联网平台、安全云、云墙、大数据AI引擎、CloudOS 3.0、InfoSight等。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本文重点说说网络,也就是新华三大互联业务线的更新。


1未来网络的模样


如新华三所说,数字化技术正成为数字经济的第一生产力,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则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引擎。聚焦网络领域,新华三对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判断有四个关键词,“健康、简单、敏捷、智能”。其中,健康和简单更多是针对网络结构或者网络设备提出的要求,而敏捷和智能更多则是对网络运维提出的要求。换句话说,设备、硬件做减法,运维、软件做加法。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根本原因是社会对效率的追求越来越高了。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网络资源不够用了,怎么办?采购、部署、调试,这一套流程下来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这并不可怕,在之前那个时代是适用的,社会节奏没那么快,大家的水平也差不太多。


当下呢?即便你能在一天之内搞定所有的环节,但已经是非常慢的了,因为有人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准备好。早一天上线业务所带来的好处想必就不用多举例了,早一天可能意味着生,晚一天不是能吃多少肉的问题,而是很可能连汤都喝不到。


综上不难理解,为什么不只是网络,包括计算、存储在内,几乎所有领域都在朝这一方向演进,即简化硬件,让软件承载更多使命,说到底硬件比软件慢很多。

640?wx_fmt=jpeg

当然,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硬件的提升并不是没有意义,相反依旧它非常重要,说它作用弱化只是相较之前的状态而言。同时,强调软件的价值也并非说没有弊端,还是以网络为例,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软件定义网络)从诞生之初就被质疑,因为尽管网络的部署变简单了,但是运维更难了,需要更强的编程能力。不过,这能阻止SDN的发展落地吗?不能,毕竟它代表着更先进的生产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断让运维变得更简单。


有了这些前提,再来看新华三此次发布的网络新品和解决方案,三大块:AD-NET 3.0、400G数据中心方案和Comware V9网络操作系统。


2AD-NET 3.0,智能


先看AD-NET 3.0。AD-NET 2.0简单理解就是一套SDN解决方案,包括SDN控制器和SDN管理软件,AD-NET 3.0是AD-NET 2.0的升级和延续,其核心改变在于更加智能,让用户减少在运维层面的投入,从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业务中。

640?wx_fmt=jpeg

何以体现?新华三集团主网络产品部部长李晓昱举了一个例子,是视频会议的应用场景。假如过去要建立一条专线去承载视频会议的业务,需要手动配置很多参数进行部署、调优。现在做同样的事情则会简单很多。在AD-NET 3.0中,新华三加入了一个新的组件,叫AD-NET Center,它最大的特点是能把自然语言转化为网络命令。通俗理解,以前做这件事需要非常专业的人才,现在做这件事有一定的基础就行。


李晓昱强调,在整个网络架构中有几个关键要素,也是一个环状的处理流程。一、前端感知,利用网络探针、无线领域的鹰视等特性抓取数据;二、自动化,将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然后转化为命令,并利用控制器下发执行;三、优化,包括性能和功能两块,这部分就涉及到400G数据中心方案和Comware V9网络操作系统。


从中不难发现,AD-NET 3.0已经形成了一个内部业务流程的自动化闭环。无需过多人工干预,这将进一步释放人力资源。


3400G时代即将到来


其次看400G数据中心方案。该方案由新华三400G交换机、25G交换机和英特尔最新发布的400G硅光模块组成。这其中,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新华三400G旗舰级数据中心交换机。其采用QSFP-DD接口(QSFP-DD也是全球以太网交换机400G端口的正式标准,新华三从该标准起草之初,就参与到相应的国际组织中,并参与制定了400G的接口电气标准,模块封装形态等规范),最多支持576个400G端口全线速转发,较现有的设备性能上限提升3倍之多。

640?wx_fmt=jpeg

众所周知,性能的提升意味着什么。举个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为什么会堵车?你可以说很多人开车不文明,但更深层的原因还是路网不发达,你不能要求一条道同时通过两辆车,这道理跟交换机一样,400G就是比100G快很多,能做很多之前想做又做不了的事情。


事实上,400G的井喷期已经快来了。就如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产品行销部总经理毕首文所说,一方面,包括高性能计算、5G的IPRAN、AI以及深度学习等场景对网络的收敛比等主要参数具有非常高的要求,100G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有些捉襟见肘,另一方面边缘网络正在实现从25G向40G和100G过渡,随着边缘网络带宽的升级,基于400G核心交换机的核心网络也将拥有巨大需求。

640?wx_fmt=png

因此,无论是看广义的网络发展趋势,特点是健壮、简单、敏捷和智能,还是聚焦细分,即核心交换机领域,新华三400G交换机的到来都可以说恰如其分。


最后看Comware V9网络操作系统。相较之前的版本Comware V7,Comware V9更加顺应市场和技术潮流,比如融合的容器、原生Linux等需求;更加开放,可以叠加更多的外在特性,比如开源的、基于流量控制和流量分析的软件。


一句话总结新华三大互联业务线的特质,应用驱动,顺势而为。网络未来发展的大基调是“简”,AD-NET 3.0是最好的注解。但往下分解,必备的功能和必要的性能又是不可或缺的,新华三又推出了400G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Comware V9网络操作系统。三者相互依存,共同组成了面向未来的整体网络解决方案。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