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区域划分


http://bbs.itheima.com/thread-51574-1-1.html

在C/C++开发中,自己需要进行内存管理,而java由于JVM的自动内存管理机制的帮助,不在需要为每一个new操作写配对的delete和free代码了,但由于内存泄露和益出方面的问题,在这小结下java内存区域中的一些知识。

    java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如下:

主要包括五个部分:程序计数器、java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java堆、方法区(运行时常量池)。
(1)程序计数器(线程私有):
    程序计数器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它的作用可以看做事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如执行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
   JVM一次能支持很多线程执行。每一个JVM线程有它自己的程序计数器。在任何时候,一个JVM的线程都正在执行当前线程的方法代码。如果这个方法是一个java方法,程序计数器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线程正在执行本地方法,程序计数器的值为未定义。JVM程序计数器足以存储一个返回地址或一个本地指针。

(2)java虚拟机栈(线程私有):
    每个JVM的线程在创建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栈。一个栈包含很多栈桢。栈帧用来存储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器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如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不同虚拟机存储的不同如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引用指针或者是代表对象的句柄);returnaddress类型)、操作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
  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对这个区域规定了两种异常状况:
      a。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b.如果VM栈可以动态扩展,当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内存(或者在初始化新线程时没有足够内存在创建栈)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3)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和java虚拟机栈的作用类似。只是java虚拟机栈为执行java方法(也就是字节码)服务,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对这个区域规定了两种异常状况:
      a。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b.如果VM栈可以动态扩展,当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内存(或者在初始化新线程时没有足够内存在创建栈)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4)java堆
       JVM有一个在所有线程内共享的堆。堆是给所有类的实例和数组分配内存的运行时数据区。 堆在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创建,堆中储存的对象通过一个自动存储管理系统(垃圾回收器)进行回收。 对象从不明确的被分配(JVM从不指明对象的释放)。JVM加上没有(JVM不指定特定的自动存储管理系统)自动存储管理系统的特别的类型,(开发者可根据系统要求自主选择)并且这个存储管理技术可能被选择按照实现的系统需求。
    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也被称为“GC堆”。
      堆要么是固定大小,要么按计算需要扩展。如果一个大的堆变得多余或许会收缩。堆的内存不需要相邻。使用者可以设置堆内存的大小,如果堆能够动态的扩展。控制最大最小堆内存。
堆会出现以下异常:
    如果内存溢出(若计算所需堆内存不足),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 

(5)方法区
      JVM的方法区是所有线程共享的,方法区类似于传统语言编译代码时的存储区域或类似于操作系统进程的文本段。他存储内容包括:每一个类的结构,如运行时常量池,字段和方法的数据;方法和构造器的代码,如用于类,实例和接口初始化的特殊方法。这个方法区在JVM启动的时候被创建,一般情况下JVM不会选择对方法区进行垃圾回收或者压缩,这个版本的JVM规范没有强制规定方法区的位置和管理编译后代码的策略。方法区可固定大小,或按需伸缩。方法区的内存不需要相邻。
   运行时常量池(方法区的一部分):
      运行时常量池是类和接口运行时的常量池表,它在字节码文件里。它包含几类常量。 在编译时期识别的数值常量,在运行区识别的方法或引用字段。运行区常量池类似于传统语言的字符表,但它比传统字符表所存储的范围更广。每一个运行区常量池从方法区分配内存。当类和接口被JVM创建时相应的常量池也被创建。
       运行区常量池包括以下异常:
  当类和接口创建时,如果运行区常量池所需内存不足,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