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shell脚本中的空格

1.定义变量时, =号的两边不可以留空格.

eg:

gender=femal————right

gender =femal———–wrong

gender= femal———–wrong

gender= test————right 左边是命令的话=号的右边有空格是正确的=左边不能有空格

gender = test ———wrong 等号=左边必须要有空格


2.条件测试语句 [ 符号的两边都要留空格.

eg:

if [ $gender = femal ]; then——-right.

echo “you are femal”;

fi


if[ $gender...-----------------------wrong

if [$gender...----------------------wrong.

3.条件测试的内容,如果是字符串比较的话, 比较符号两边要留空格!

eg:

if [ $gender = femal ]; then——-right.

if [ $gender= femal ]; then——–wrong.

if [ $gender=femal ]; then———wrong.

4.如果if 和 then写在同一行, 那么,注意, then的前面要跟上 ; 号.如果 then 换行写, 那么也没问题.

eg:

if [ $gender = femal ]; then——-right.

if [ $gender = femal ]

then——————————-right.

if [ $gender = femal ] then——-wrong. then前面少了 ; 号.

提示出错信息:

syntax error near unexpected token then

同理,还有很多出错信息 比如

syntax error near unexpected token fi 等都是这样引起的.

5.if 后面一定要跟上 then. 同理
elif 后面一定要跟上 then.
不然提示出错信息:
syntax error near unexpected token else

1)if 语句后面需要跟着then,同时前面要有分号;
2) 空格非常重要,shell 会认为空格前的为一个命令,如果a=3 认为是赋值操作,如果写成a = 3,那么就会认为a为一个命令 this=`ls -l |grep ‘^-' | wc -l `
3) 操作符之间要用空格分开 ,如 test ! -d $1,其中的!和-d就要用空格分开
空格是命令解析中的重要分隔符

6. 命令和其后的参数或对象之间一定要有空格

if [ -x"~/Workspace/shell/a.sh" ];then

只有 -x 后有空格才表示紧跟其后的字符串是否指向一个可执行的文件名,否则就成了测试 -x"~/Workspace/shell/a.sh" 这个字符串是不是空。

7.取变量值的符号'$'和后边的变量或括号不能有空格

转自http://blog.csdn.net/sum_tw/article/details/52134864

  • 8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