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构建智能化服务平台指导方案

智慧旅游是应用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和装备,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和应用各种旅游信息内容,进而完成旅游服务项目、旅游管理方法、旅游营销推广、旅游感受的智能化系统,推动旅游商圈向综合型和整合型转型提升,是旅游者市场的需求与当代信息科技驱动旅游业改革创新的源动力和新发展趋势,是全方位提高旅游业发展趋势水准、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提升旅游满意率的关键着力点,针对把旅游业建设变成人民大众更为满意的智能化服务行业,具备十分关键的实际意义。为正确引导和促进我国智慧旅游不断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整体规定
(一)指导方针。
深层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以考虑旅游者当代信息内容要求为基本,以提升旅游扩大开放水准和产业链运作高效率为总体目标,以完成旅游服务项目、管理方法、营销推广、感受智能化系统为关键方式,提升统筹规划,健全标准规范,融合信息资源,不断完善社会化发展趋势体制,激励引导模式商圈自主创新,稳步推进智慧旅游不断健康发展,持续提高我国旅游信息化发展水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基本准则。
坚持政府正确引导与企业登记紧密结合。政府切实提升整体规划具体指导和现行政策正确引导,推动智慧旅游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公司在政府整体规划、现行政策和国家标准正确引导下,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开发设计融入旅游者要求的产品和服务项目。避免 政府大包大揽和多余的行政干预。
坚持统筹兼顾与齐抓共管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中国旅游业发展趋势的总体和长远需要,切实提升信息内容数据共享,合理避开信息不对称化、泛娱乐化。在保证 信息资源可共享的基础上,全国各地可结合实际要求,体制机制创新,自主创新智慧旅游服务项目管理方法。
坚持问题导向与循序渐进紧密结合。要突显为民、便民、惠民的基础导向性,避免 重建设、轻成效,使旅游者充分享有智慧旅游发展趋势的成效。要深刻认识智慧旅游建设的针对性和多元性,根据完善的方式方法,从最急切最重要难题下手,做深做透,由浅入深。
(三)发展规划。
到2016年,建设一批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公司和智慧旅游城市,完工我国智慧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互联网和服务平台(12301.cn)。到今年 ,我国智慧旅游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智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数据分析和智慧营销推广工作能力明显增强,移动电商、旅游互联网大数据结构化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等在旅游业运用更为普遍,培养多个整体实力雄厚的以智慧旅游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产生专业化的智慧旅游价值链网络。
二、关键任务
(四)压实智慧旅游发展趋势信息化管理基础
加速旅游集中地、飞机场、地铁站、景区、酒店宾馆、农村旅游扶贫村等关键涉旅场地的无线网络环境建设,提高旅游大城市公共资源服务能力。
(五)创建完善旅游信息内容基本大数据平台
标准数据收集及互换方法,逐渐完成统一标准收集旅游信息内容,统一标准储存旅游信息内容,统一技术标准互换旅游信息内容,完成旅游信息数据向各个旅游单位、旅游公司、电商服务平台开放,确保旅游信息数据的精确性、时效性和开放性。
(六)创建旅游者信息内容保障体系
充分运用我国智慧旅游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12301旅游资询服务电话的功效,建设统一审理、等级分类解决的旅游投诉平台。不断完善记录查询、旅游举报和旅游援救等层面信息化管理保障体系。全力开发设计应用根据移动通信技术终端设备的旅游系统软件,出示无缝化、及时化、定量化、互动化的旅游数据服务。积极主动培养整合旅游相关服务产品的电商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项目高效率和客户体验。积极主动激励多元化战略方式参加投资融资,参与旅游公共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七)创建智慧旅游体系管理
不断完善国家、省、市旅游指挥调度服务平台,提高旅游应急服务质量。健全线上行政部门审批系统、产业链数据分析系统软件、旅游安全管理系统软件、旅游举报智能管理系统,创建应用标准、协调畅顺、公开化、运作高效的旅游行政部门管理模式。
(八)搭建智慧旅游营销体系
根据旅游大数据分析,创建智慧旅游营销管理系统,扩展新的旅游营销方法,进行目的性强的旅游营销推广。逐渐创建广播节目、电视机、短消息、多媒体系统等传统方式和移动互联、新浪微博、手机微信等互联网媒体方式紧密结合的网络媒体信息传播体制。融合农村旅游特性,大力推广智慧乡村游,激励有标准的地域建设农村旅游公共性销售平台。
(九)促进智慧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创建智慧旅游示范性新项目数据库查询,激励旅游公司运用终端设备数据信息展开自主创业,适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及其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运用项目进入旅游业,激励有标准的地域创建智慧旅游产业园。
(十)提升示范性规范建设
支持国家智慧旅游示范点大城市、智慧景区和智慧企业建设,激励规范统一、互联网互连、信息共享的发展模式。激励有条件的地区及公司优先定编有关规范并择优录用多方面应用推广。逐渐将智慧旅游景区、餐馆等公司建设水准列入各种评级评星的评价标准。
(十一)加速自主创新融合发展
全国各地旅游单位要提升与三大运营商、电商组织 、技术专业服务提供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协作,正确引导有关部门和公司根据技术性输出、资金分配、外包服务、共享资源等方法参加智慧旅游建设。探索创建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的智慧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方式。
(十二)创建景区门票费预定机制
激励历史博物馆、科技展览馆、旅游景区应用智慧旅游方式,创建门票费预定机制、景区拥堵水平预测分析体制和旅游舒适感的点评体制,创建旅游者实时点评的旅游景区动态性点评体制。
(十三)推动数据信息开放共享
加速更改旅游信息内容数据信息逐步汇报的模式,促进旅游单位和公司间的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各个旅游单位要对外开放相关旅游行业发展数据信息,创建开发者平台,按时公布有关数据信息,并接纳旅游者、公司和相关层面针对旅游服务水平的反馈机制。激励互联网公司、OTA公司与政府单位之间采用数据信息交换的方法展开信息共享。激励旅游公司、国际航空公司、有关公司的数据信息完成实时共享,激励景区将视频监控系统数据信息与我国智慧旅游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完成共享。
三、保障体系
(十四)加强组织协调
各个旅游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有序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承担智慧旅游建设的整体具体指导和监管执行,具体指导相关技术性标准规范制定。全国各地应联系实际创建智慧旅游建设推动工作组,统筹协调本地域智慧旅游基本建设、规范制订、关键技术和营销推广。激励有条件的地区创建智慧旅游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中心、产业链孵化管理中心、公共文化服务营销中心、优秀人才服务站。
(十五)加强整体规划具体指导
全国各地要依据具体需求加速制订本地域智慧旅游建设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综合布署,由浅入深。智慧旅游建设规划要与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规划紧密结合,运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趋势出示的通讯、交通出行、安全防范措施、信息交换等基础环境,提升有关工作中的协作性。
(十六)加强团队建设
创建智慧旅游人才的培养管理体系,激励私营资产投入智慧旅游职业教育领域,为我国智慧旅游发展提供优秀人才保障。大力开展智慧旅游专业技能培训,激励进行多元化的智慧旅游交流学习。
(十七)增加资金分配
全国各地旅游单位要增加对智慧旅游的资金投入幅度,确保服务性智慧旅游服务建设,适用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主动扩宽融资方式,激励各种投资主体各个方面资金投入智慧旅游发展。
(十八)加强综合性评定
全国各地旅游单位应创建智慧旅游工作规划负责制,将智慧旅游建设工作列入旅游单位本年度评定总体目标。积极主动引进第三方点评体制,对智慧旅游新项目和成效展开资金投入、产出率、综合性经济效益、营销推广使用价值等层面的考核评价,在综合性评定基础上不断加以提高改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