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之日照金山美景全纪录

 转自:http://bbs.outdoors.com.cn/read.php?tid=62262
 
    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位于云南省德钦县东北方10公里处,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最高的是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卡瓦格博 峰藏语的意思是“白色的雪峰”,自古以来就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传说是宁玛派分支的保护神,位居藏区的八大神山之首,故在当地有“巴何洛登地”的尊号, 也是云南省6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区内“三江并流”主景观之一,与路南石林、大理古城、西双版纳、昆明滇池、玉龙雪山齐名,并被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其 实卡瓦格博最让世人睹目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它还是一座至今还无人能攀越的处女峰。
10 月12日傍晚,我们刚到梅里雪山观景台,神山就以他雄伟神秘圣洁的身姿迎接了我们。我被深深地打动了,一向什么也不信的我,在煨桑台前虔诚的向神山顶礼膜 拜,煨桑—是藏语的音译,就是我们这烧香的意思。但是与汉地不同的是,藏族煨桑具有明显的仪式特征,焚烧的香料也非汉族使用的成品香料,我在藏族老妈妈的 指引下奉上一把松柏枝、撒上一把糌粑(据说眷顾西藏的诸神灵最喜欢松柏燃烧时的阵阵清香,松柏混以糌粑,则是表达人们用自己的劳动收获向神灵供奉的虔诚之 意),老妈妈示意面向神山祈祷“妈妈平安”,多么朴素的情感啊。我在心里默念:妈妈平安、家人平安、明天能看到日照金山。旁边一位女驴羡慕地说:“你们刚 到就看到雪山运气太好了,我来了三次,这次是第三天了,现在我要走了,总算看到了”。我问:“不等明天的日出了”,她说“留点遗憾吧”。
到 了飞来寺,住进雪域神川,“七点二十日出”老板交待。放下行囊,迫不及待地冲出房间,观察明晨的有利地形。在三楼阳台上碰到了二宝。二宝—北京广告人,穿 着办公室行头、带着相机就来了梅里,早上没看到雪山,继续等明天,皮鞋和裤腿都用胶带绑着,也是一牛人。晚上和刘静、大宝、二宝去了飞来寺的梅里往事(没 介绍的人物会在出现的场景中介绍),看91年登山灾难片。1991年1月3日,17名中、日登山队员在海拔5100米的3号营地全部遇难,成为当年轰动海 内外的重大事件。一夜之间,17名队员和3号营地奇迹般地消失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他们的下落成为了世界登山界的一个不解之谜,令人不可思议的是,7年 之后,他们竟然陆续重新出现在卡瓦格博下的明永冰川。德钦县的藏民们笃信,那场悲剧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神秘而又神圣的卡瓦格博,是绝不容凡人来侵犯亵渎 的。公元2000年的时候,在德钦县由德钦县政府出面,邀请了中国相当多的专家一起开了一个会,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就一座山、就如何保护一座山的文化传统 开的一次大会。在这次会上所有人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争论很激烈,但是在结尾的时候所有人一致通过了,而且签署了一个宣言,这个宣言就是说“我们要保护这 座山”。其中提到永远不让人再来攀登卡瓦格博。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由政府出面并且参与,而且公开地向社会宣布,不允许再攀登一座因为文化而被尊敬的山。
 

1


2


3


3-1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