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如何辞职?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辞掉我的工作,为自己工作。我感到自己被困在公司里工作,我知道,如果我能自己离开会做得更好。问题是:“怎么离开?”

那时,我并不认识任何一位成功逃出牢笼的人,所以我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我只知道,为别人工作我完全不快乐。

现在,你可能还不想为自己工作,你可能想继续享受作为一个员工的好处——这没有什么错。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一直梦想着为自己工作,成为自己的老板,那么请继续读下去。

明智的处理方式

想知道辞职为自己工作的最简单的方法?明天直接走进你老板的办公室,告诉他你要辞职。就这么简单。这就是你要做的一切。不过,我还是希望你在银行有一点积蓄,因为一旦你这么做了,你就要完全靠自己了。祝你好运。

不过,这可能不是获得自由最明智的方式。这么做容易变得不耐烦,看不到别的出路,所以你可能真的就想这么干——我知道我也这么干过。你可能可以在仅有几个月的积蓄、缺乏坚实的计划的情况下辞掉自己的工作,一头扎进创业或独立咨询的海洋,但冒这样的风险值得吗?

但这真不是一幅美好景象。通常仅仅几个月之后,你就要赤字满天飞了。支票账户透支,信用卡债台高筑,看起来美好且美丽的事情突然间急转直下。脑门上顶着把枪还要去创业的确很困难。你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你被恐惧笼罩着。

我说这个可不是要吓唬你——不过,如果你打算冒失行事的话,我还真希望能吓到你,但我希望我说这些能帮你想明白,如果想辞职为自己打工,需要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你必须要想方设法积攒够足够多的收入来支撑自己,直到你的新生活步入正轨。

“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之前,我从不会贸然行事”,如果我这么说,我就是一个伪君子。我以前还真曾经冲动行事,结果一败涂地。最后我学聪明了。我想明白了:如果我真的想跳槽,唯一可能的方法就是,弄明白如何开展我的新业务(维持现有的工作岗位,把这个当作副业),并让它足够成功,这样即便薪水大幅减少,我依然能完成转型。

在考虑辞掉工作之前,你需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我强烈推荐先在业余时间启动你想创建的业务,等能从这项业务中产生足以维持生计的收入时,你再转为全职。这种离职的过程漫长而又痛苦,但用这种方式做事非常重要,不仅是经济上的原因。

{地雷:我现在已经离职,没有什么积蓄,怎么办?!!}

哎呀。我衷心希望你在把自己的房产做了二次抵押之前读到这一章。如果你已经辞职,身无长物,你就不得不尽快面对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建议是:努力工作,养成高效的好习惯,给自己最好的成功机会。你还要尽可能削减开支,这可能意味着你连有线电视都没得看了。你要尽可能地开源节流。

同时也要现实一些。仔细想想自己还能维持多久,自己能做些什么来维持更久。你要制订一个计划:什么时候你就得认怂,重新做回雇员。你以后总可以东山再起,只要你没有因为巨额信用卡债务,只要你没有把房屋抵押掉,只要你没有从朋友和家人那里到处借钱以影响到自己的未来。

同时,你还应该知道自己并非个例。我自己前两次创业都没有按照明智的办法行事,最后我不得不灰溜溜地爬回去,老老实实当雇员。

准备好为自己工作

为自己工作比想象中要难得多。我们已经谈到了,在正式辞职之前就开始你的新业务(作为副业)非常重要,这样你就不会经济窘迫,但这样做对你而言也许还有更重要的原因:为自己当老板做好准备。

当你每天坐通勤班车去办公室,耗费自己的时间让别人变得富有时,“为自己工作”看起来似乎更加轻松、惬意。其实,在享受到“为自己打工”的收益的同时,你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在起步阶段。

为自己工作的麻烦在于,没到正式辞职的那一刻,你永远不知道为自己工作是多大的工作量,但是到那时才知道的话已经为时已晚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强烈建议先是以副业的方式开始你的创业之旅,小有成就后再全职投入。以副业的方式创业能够让你对未来为自己工作以后每天需要工作多长时间有所了解。许多有抱负的创业者其实也不知道运营业务到底有多难,更遑论处理企业运营的开销和非开发费用到底需要多少额外的工作量。

通过在业余时间创业,同时保有全职工作,你就会知道每天工作很长时间是什么感觉,开始自己的冒险之旅[1]又是什么感觉。你还可以避免患上溃疡或者早生华发的风险,因为你的生计并不依靠创业成功。即使创业失败,你仍然会依靠你的工作以获取收入。

如果你仍然没有被说服,那我再给你一个为何要如此行事的坚实理由——创业,特别是首次创业,很可能会失败。大多数创业型企业莫不如是。可能要屡战屡败几次后,你才能创建成功的企业,让自己丰衣足食。你是愿意倾多年积蓄后期望创业一举成功,还是愿意不断尝试,直到有所斩获?

你真正工作的时间到底有多长

在这儿我得向你坦诚相告,即使在那些我工作过的公司里我都是出色的员工,我每天努力工作时间其实还不到一半。

如果我不开始创业,如果我没开始追踪自己的时间,我永远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当我第一次开始为自己工作时,我觉得每天工作8小时真不困难。既然我当雇员的时候每周的每个工作日都工作8~10小时,那么在为自己工作时,坐下来每天工作8小时为什么就这么难呢?为什么我以前8小时不到都能完成工作呢?

在仔细度量了自己的时间之后我才发现这个问题的真实答案。我建立了一种机制,每天记录并追踪自己的时间,以便我能了解自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在这么做之后,我发现通常自己每天的实际工作时间只有4小时左右。这一点要是其他人告诉我的,我很难相信,但是数字不会说谎。也就是说,即使我比以前更努力地工作,我其实每天也只发挥了自己一半的潜力。

我立刻想知道在离职之前,我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到底能做多少事情。我回顾自己以往的工作表现,尽量弄清楚自己是如何花费自己的时间的。

开始的时候我有8小时,然后得从这8小时中减去1小时,通常是用于每天与工作相关或者不相关的社交活动。一天之中我会陷入各种谈话,通常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但加起来平均1天1小时。这当中当然有些谈话与工作相关,但我不认为这是富有成效的工作。

现在我只剩下7小时,从这7小时中我还得再减去2小时,用于检查和回复电子邮件、阅读简报和备忘录、出席毫无意义的会议。这些会议其实真没什么实质内容,并且真的不需要我到场。

最后,我还花费1小时在我称之为“一般性偷懒”上。我们都会偷懒——时不时看看自己Facebook上的消息,回复私人邮件,等等。不可否认,一天之中这些事情加在一起差不多也是1小时。

那么,我给自己留下多少时间呢?4小时。在一个8小时的工作日里,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只工作4小时,我相信在有些日子里会更少。不过还有一个因素值得考量。我们在这4小时里有多努力?

我喜欢这样思考问题。想象一下,在马路上慢跑和被吃人的狮子追着玩命狂奔之间的差异。这其实就是为别人工作和为自己工作之间的差异。当你为自己工作时,你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因为你只有工作的时候才赚钱。

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我们可以大概估计出来,在为别人工作时,我们平均每天只有一半时间在努力工作。我还意识到,以前上班时,有可能一天真正勤奋、富有成效的工作时间只有2小时。(有时候我会熬夜,工作10小时。)

告诉你这一点是为了什么呢?我有两个目的。首先,我想让你知道,你为自己工作时会比为别人工作时更努力,尽管投入的时间是一样的——你需要为此做好充分准备,你还得适应这种工作负担。虽然你为自己工作的真实动机可能就是因为你热爱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但是不要指望热情可以持续很久。随着时间的流逝,热情往往会变得捉摸不定乃至于消失殆尽。(推荐一本关于这个主题的好书——Cal Newport的So Good They Can_’t _Ignore You[Business Plus,2012]。)

..\16-0802 图\Figure11a1.tif{286}

..\16-0802 图\Figure11a2.tif{273}

为别人工作与为自己工作

切断脐带

好吧,现在你已经做好决定了。你要独立,你已经厌倦了“为那个人工作”。那么你该怎么做呢?我不能给你一刀切的解决方案,但是可以参考下面这个虚构的案例——软件开发人员如何转变为自主就业。

Joe是工作了大概十年的软件开发人员。尽管他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是他还是想成为自由职业者或者为自己工作。他喜欢在挑选客户时具有灵活性和自由度,他也喜欢能够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

现在,为实现这一跨越,Joe已经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Joe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始削减每月开支以积累资金。他希望自己在完成转变之前有喘息的空间,于是攒够了一整年的生活开销,能让他安然度过头一年。

Joe认为,如果他能在成为自由职业者的第一年让自己生活所需降一半,自己就有足够的积蓄维持两年。这段时间足以让他的新业务正常运转,或者证明此路不通。(注意,Joe积攒的只是一年的生活费用,而非整年的薪水。他需要的是生存,而不是舒适地生活。他愿意为了追求梦想做出牺牲。)

于是Joe开始在保证自己常规工作的同时,每周投入约15小时去做自己的事情。每天他花2小时做兼职工作。每周他花5小时寻求新业务或者做宣传,剩下的10小时完成收费工作。Joe确保在他计划辞职之前的6个月就开始这样做,这样他才能保障自己有收入,以便辞职之后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Joe提前计算好自己离职的确切日期,早在一年多前就在日历上做好标记。当那一天临近的时候,他提前两周递交了离职申请,开始追寻自己的梦想[2]。他从经济上和精神上都为这次转变做好了准备。

{地雷:危险的劳动合同!!}

我必须提醒你,本章中的建议可能会让你陷入困境。我见过一些很糟糕的劳动合同,规定你的所有工作成果都属于你服务的公司。

在你开始做兼职项目(最终会成为你的全职工作)之前,你要仔细查看当年入职时你同意了哪些条款。如果劳动合同中规定任何工作成果都属于公司,那你需要与法律人士协商,看看如何妥善解决这种情况。

鉴于我本人并非法律界专业人士,所以我给不了你法律方面的建议。不过针对你要做什么,我会给出自己的看法。首先,如果你的劳动合同中规定你所创造的一切都属于你的公司(哪怕是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的),我建议你去询问一下相关条款是否可以删除,或者去找新工作。我不支持奴隶制,对我来说这样的合同实在苛刻。我能理解企业会非常关心你是否利用他们的资源在工作时间创建自己的公司,但我不认为任何雇主可以限制员工在业余时间做什么(以上仅为本人观点)。

如果劳动合同中真有条款规定你在公司的时间或使用公司资源所创造的东西都属于公司,事情可能会变得更加棘手,因为这条规定不够直截了当。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会提前做好准备,列出自己做过的事情,详细记录自己进行兼职项目时所用的时间和资源。如果你有记录表明你完全利用自己的时间和自己的资源,那你会有优势。不过即便如此你还是要谨慎对待此事,找律师介入不会有损失。

如果你认为你和自己的雇主之间会有麻烦,那你可能真的会有麻烦,这是底线。你可以选择对你的副业秘而不宣,也可以选择将其公开,但这两种方式都有自身的风险。综合考虑,我建议最好详细记录自己做兼职项目时的日志,以确保产权没有任何问题。

  • 确切计算一下,为了维持生计你每个月到底需要赚多少钱。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还挺高的。如果想更快地获得“自由”,你需要想办法减少开支,这样你对兼职带来收入的需要会降低。
  • 追踪每天的工作时间,了解当前你是如何度过每一天的。找出自己每天真正刻苦、高效工作的时间到底有多少,结果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1] 这里英文原文使用的词语是Venture,可以说是“一语双关”,既是指“冒险行动”,又是指“风险型创业企业”。翻译时两意并取。——译者注

[2] 国内通常需要提前一个月提出离职申请。——译者注

本文摘自《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图像说明文字

这是一本真正从“人”(而非技术也非管理)的角度关注软件开发人员自身发展的书。书中论述的内容既涉及生活习惯,又包括思维方式,凸显技术中“人”的因素,全面讲解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所需知道的所有“软技能”。

本书聚焦于软件开发人员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揭秘面试的流程到精耕细作出一份杀手级简历,从创建大受欢迎的博客到打造你的个人品牌,从提高自己工作效率到与如何与“拖延症”做斗争,甚至包括如何投资不动产,如何关注自己的健康。

购买

电子版 | 纸版书: 当当 京东 亚马逊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