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在Java里判断字符串是否相等(字符串池)

CSDN发现了一个问题。类是这样写的:

public   class   Sub{  
String   str=new   String( "good ");   //一个地址的传递,new出来的对象,在内存中已经开辟了空间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ub   ex=new   Sub();  
ex.change(ex.str);  
System.out.println(ex.str);  
}  
public   void   change(String   bb){  
bb= "test   ok " }

问题:String   str=new   String( "good ") 和String str="good"的区别?

体会1:str是一个String类型的对象引用,他是Sub类的类变量。当ex对象引用使用change方法时。bb是str引用的拷贝。可以通过bb访问原str的对象。而方法里当bb="test ok"的时候他把bb指向了一个新的对象中。这时候我们就要引出java字符串的概念了。

体会2:字符串池(转)

String a = "Hello";
String b = "Hello";
String c = new String("Hello");
String d = new String("Hello");
System.out.println(a == b);
System.out.println(b == c);
System.out.println(c == d);
System.out.println(a.equals(b));
System.out.println(b.equals(c));
System.out.println(c.equals(d));

结果是true,false,false,true,true,true。这里就涉及到字符串池。“字符串池”,是Java为了提高内存利用率而采用的措施:

当遇到String a = "Hello"; 这样的语句时,Java会先在字符串池中寻找是否已经存在"Hello"这个字符串,如果没有,则建立字符串"Hello"对象,然后变量 a 指向这个地址;然后遇到语句String b = "Hello",这时字符串池中已经有 "Hello"了,所以直接让变量b也指向这个地址,省去了重新分配的麻烦。而在Java中,操作符“==”对于两个基本型来说,是判断其内容是否相同,对于两个对象来说,则是判断其地址是否相同,所以a == b返回 true。

那么String c = new String("Hello")又如何处理呢?如果是这种写法,则不会去访问字符串池,而是先为变量 c 开辟空间,然后将值写入空间。所以a == c返回false,c == d同样返回false。

至于String的equals方法,因为它比较的不是对象的地址,而是对象的值,所以都返回true就不奇怪了。

Java虚拟机有一个字符串池,保存着几乎所有的字符串对象。字符串表达式总是指向字符串池中的一个对象。使用new操作创建的字符串对象不指向字符串池中的对象但是可以使用intern方法使其指向字符串池中的对象.(注:如果池中已经有相同的字符串--使用equals方法确定,则直接返回池中的字符串,否则先将字符串添加到池中,再返回)。池中两个相等的字符串如果使用“==”来比较将返回真。

总结:也就是在change这个方法中,bb已经写入str空间。而bb在等于“test ok”的时候是运用字符串池创建了对象中了。所以不能赋值。可以这样 bb="test ok"; this.str=bb;


文章出处:飞诺网(www.firnow.com):http://dev.firnow.com/course/3_program/java/javajs/2007114/8349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