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_if语句

python3_if语句

一.条件测试


1.条件测试

每条if 语句的核心都是一个值为True 或False 的表达式,这种表达式被称为条件测试。
Python根据条件测试的值为True 还是False 来决定是否执行if 语句中的代码。如果 条件测试的值为True ,Python就执行紧跟在if 语句后面的代码;如果为False ,Python就忽略这些代码。
注意:Python中检查是否相等时区分大小写,避免不必要的报错
eg:检测是否相等:

>>> car = 'bmw' 
>>> car == 'bmw'  
True
2.检查多个条件

要检查是否两个条件都为True ,可使用关键字and 将两个条件测试合而为一;如果每个测试都通过了,整个表达式就为True ;如果至少有一个测试没有通过,整个表达式就 为False 。
方法一:使用and

(age_0 >= 21) and (age_1 >= 21)

方法二:使用or

>>> age_0 = 22  
>>> age_1 = 18 
>>> age_0 >= 21 or age_1 >= 21  
True 
>>> age_0 = 18  
>>> age_0 >= 21 or age_1 >= 21 
False
3.检查特定值是否包含在列表中  检查特定值是否包含在列表中

要判断特定的值是否已包含在列表中,可使用关键字 “in“” 。
要判断特定的值是否已不包含在列表中,可使用关键字 “not in“” 。

#包含:
>>> requested_toppings = ['mushrooms', 'onions', 'pineapple'] 
>>> 'mushrooms' in requested_toppings  
True 
>>> 'pepperoni' in requested_toppings  
False

#不包含:
>>> if aplle not in requested_toppings:
>>>     print("not in")

二.布尔表达式


语布尔表达式:是条件测试的别名。

【练习】:

1 条件测试 :编写一系列条件测试;将每个测试以及你对其结果的预测和实际结果都打印出来。你编写的代码应类似于下面这样:

car = 'subaru' 
print("Is car == 'subaru'? I predict True.") 
print(car == 'subaru')     

print("\nIs car == 'audi'? I predict False.") 
print(car == 'audi')
  • 详细研究实际结果,直到你明白了它为何为True 或False 。
  • 创建至少10个测试,且其中结果分别为True 和False 的测试都至少有5个。
car = 'subaru'
if 'biyadi' in car:
    print('牛B')
print("少侠仍需努力")

三.If语句


1.if-else

if-else 语句块类似于简单的if 语句,
但 其中的else 语句让你能够指定条件测试未通过时要执行的操作

if 条件:
    语句一
else:
    语句二
2.if-elif-else 结构

Python并不要求if-elif 结构后面必须有else 代码块。
else语句可省略

if 条件:
    语句一
elif 条件二:
    语句二
. . . ( 可继续添加elif语句 ) 
else:
    语句三
【练习】:

3 外星人颜色#1 :假设在游戏中刚射杀了一个外星人,请创建一个名为alien_color 的变量,并将其设置为’green’ 、’yellow’ 或’red’ 。

  • 编写一条if 语句,检查外星人是否是绿色的;如果是,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5个点。
alien_color = input("请输入alien的颜色:(green/yellow/red)")
if alien_color == 'green':
    print("codis+5分")
else:
    print("少侠还需努力")

5 外星人颜色#3 :将练习5-4中的if-else 结构改为if-elif-else 结构。

  • 如果外星人是绿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5个点。
  • 如果外星人是黄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10个点。
  • 如果外星人是红色的,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玩家获得了15个点。
  • 编写这个程序的三个版本,它们分别在外星人为绿色、黄色和红色时打印一条消息。
alien_color = input("请输入alien的颜色:(green/yellow/red)")
if alien_color == 'green':
    print("codis+5分")
elif alien_color == 'yellow':
    print("codis+10分")
elif alien_color == 'red':
    print("codis+15分")

else:
    print("少侠还需努力")

6 人生的不同阶段 人生的不同阶段 :设置变量age 的值,再编写一个if-elif-else 结构,根据age 的值判断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
-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小于2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婴儿。
-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2(含)~4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正蹒跚学步。
-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4(含)~13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儿童。
-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13(含)~20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青少年。
-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为20(含)~65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成年人。
- 如果一个人的年龄超过65(含)岁,就打印一条消息,指出他是老年人。

age = input("请输入年龄:")
age = int(age)
if age < 0:
    print("是不是傻,哪有年龄逆生长的")
elif age < 2:
    print("是婴儿。 ")
elif age < 4:
    print("正蹒跚学步")
elif age < 13:
    print("是儿童。 ")
elif age < 20:
    print("他是青少年。 ")
elif age < 65:
    print("是成年人。 ")
else:
    print("是老年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