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存文件系统之指南

原文地址 http://www.cnblogs.com/moodlxs/articles/2325075.html


内存文件系统使用及示例:ramdisk, ramfs, tmpfs 
 
 
第一部分
在Linux中可以将一部分内存mount为分区来使用,通常称之为RamDisk。 
 
RamDisk有三种实现方式: 
第1种: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可以格式化,然后加载。 
这在Linux内核2.0/2.2就已经支持,其不足之处是大小固定,之后不能改变。 
为了能够使用Ramdisk,我们在编译内核时须将block device中的Ramdisk支持选上,
它下面还有两个选项,一个是设定Ramdisk的大小,默认是4096k;另一个是initrd的支持。 
如果对Ramdisk的支持已经编译进内核,我们就可以使用它了: 
查看一下可用的RamDisk,使用ls /dev/ram* 首先创建一个目录,比如test,运行mkdir /mnt/test; 
然后对/dev/ram0 创建文件系统,运行mke2fs /dev/ram0; 
最后挂载 /dev/ram0,运行mount /dev/ram /mnt/test,就可以象对普通硬盘一样对它进行操作了。 
 
更详细的内容可以参考:
http://www.linuxfocus.org/ChineseGB/November1999/article124.html                                                     http://www.vanemery.com/Linux/Ramdisk/ramdisk.html
 
另两种则是内核2.4才支持的,通过Ramfs或者Tmpfs来实现: 它们不需经过格式化,用起来灵活,其大小随所需要的空间而增加或减少。 
Ramfs顾名思义是内存文件系统,它它处于虚拟文件系统(VFS)层,而不像ramdisk那样基于虚拟在内存中的其他文件系统(ex2fs)。
 因而,它无需格式化,可以创建多个,只要内存足够,在创建时可以指定其最大能使用的内存大小。 
如果你的Linux已经将Ramfs编译进内核,你就可以很容易地使用Ramfs了。
创建一个目录,加载Ramfs到该目录即可:
# mkdir  /testRam
# mount -t ramfs none /testRAM 缺省情况下,Ramfs被限制最多可使用内存大小的一半。可以通过maxsize(以kbyte为单位)选项来改变。
# mount -t ramfs none /testRAM -o maxsize=2000 (创建了一个限定最大使用内存为2M的ramdisk) 
 
Tmpfs是一个虚拟内存文件系统,它不同于传统的用块设备形式来实现的Ramdisk,也不同于针对物理内存的Ramfs。   
Tmpfs可以使用物理内存,也可以使用交换分区。在Linux内核中,虚拟内存资源由物理内存(RAM)和交换分区组成,这些资源是由内核中的虚拟内存子系统来负责分配和管理。   
Tmpfs向虚拟内存子系统请求页来存储文件,它同Linux的其它请求页的部分一样,不知道分配给自己的页是在内存中还是在交换分区中。同Ramfs一样,其大小也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所需要的空间而动态的增减。    
使用tmpfs,首先你编译内核时得选择"虚拟内存文件系统支持(Virtual memory filesystem support)" 。   
然后就可以加载tmpfs文件系统了:
# mkdir -p /mnt/tmpfs
# mount tmpfs /mnt/tmpfs -t tmpfs   
同样可以在加载时指定tmpfs文件系统大小的最大限制:
# mount tmpfs /mnt/tmpfs -t tmpfs -o size=32m 使用df -aT命令可以看到有个/dev/shm目录,该目录的文件系统是tmpfs的,因此这个目录下的文件访问是非常快的,但是其大小可能不同机器都不一样,而且每次重启后文件也就丢失了。 
--------------------------------------------------------------------------------------------

第二部分

LINUX下我所接触过的内存文件系统有三个:
 
 
(1)ramdisk,使用前需要先创建文件系统,并且调整文件系统大小比较麻烦,需要修改内核引导参数并重新启动操作系统,在繁杂多变的应用与需要 7X24不间断运行的系统来说,并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好处是自2.0版本起内核便支持(这也算好处?嗯,确实算,如果你手头真有这样的系统的话)
 
(2)ramfs,使用前不需要去创建文件系统了,直接通过mount的方式即可挂载上来用,需要的时候可以使用"mount -o remount,maxsize=..."这种方式来调整大小.
 
(3)tmpfs,同ramfs在表面上基本上一样啦,不同于ramfs针对"物理内存",tmpfs是在虚拟内存下分配空间的,也就是说tmpfs实例中存储的文件既可能存在于物理内存中,也可能存在于交换分区中,具体存在哪里,是由"虚拟内存子系统"来调度的.纯性能角度讲,ramfs会在进程占用内存使用较多的情况下会优于tmpfs,在没有交换分区或进程占用内存较小而不发生swap行为的情况下,两者性能不会有差异(这个结论没有实测过,我"想当然"用猜的)
 
 
基本情况介绍完毕,下面介绍tmpfs的应用,(没办法,我手头机器内存不是那么宽裕...)
 
0,根据需要创建挂载目录,例:mkdir -p $DIR_TMP;
 
1,挂载
mount my_tmpfs $DIR_TMP -t tmpfs -o size=512m
my_tmpfs这个名字需要起,一个标识而已,会出现在df 的Filesytem一列,起个别致点的名字比较容易被自己写的其它监控脚本找到,如果非要起个none或tmpfs之类的名字的话...反正系统默认挂载的tmpfs都比较喜欢用这两个名字,好坏自己琢磨吧.成功以后自己用df 看一下就知道了,写监控脚本时可以用"df -t tmpfs|grep ^my_tmpfs"来找到这一行.
 
2,调整
应用中如果感觉不合适,随时可以用mount命令调整
mount $DIR_TMP -o remount,size=1024m,nr_inodes=100k
nr_inodes为最大节点数,如果你的$DIR_TMP使用df命令查看明明有空间,却无法创建新文件(例如touch一个新文件),可能是文件节点用到上限了,可以用"df -i"命令来查看,如果是有空间但节点达到上限,就需要用nr_inodes来调整了.其它可以调整的参数:mode,uid,gid,        uid和gid就不多说了,不知道的回家补基础,mode也不多说了,取值是3个八进制数字,表示许可权限,不知道这个的也回家...其它参数,参见mount命令的man page之OPTIONS一节中"-o"参数的说明.
 
3,卸载
umount $DIR_TMP
 
4,其它mount 命令的man page中对tmpfs提及不多,详细一些的文档,请参阅内核文档Documentation/filesystems/tmpfs.txt(内核源代码目录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