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与时间转换

空间和时间之间的转换无非就两种方式即:时间换空间,空间换时间。

当年蒋介石就完成过空间换时间,以大量的土地换取自己喘息的时间。

在实际开发中时间 = 运行时间,空间 = 运行内存,所以空间和时间的转换其实也就是运行时间和内存之间的占比。在时间运行中如何将两者的关系处理好就能提升系统的运行速度。时间换空间就是执行那些复杂的程序的时候需要消耗很大的内存,我们就需要把程序拆分成不同模块执行利用时间来降低内存的消耗,反之亦然。

在程序开发过程中,我们对于数据的处理,会有一些校验。 
       校验分为两种:简单校验复杂校验

       对于一些简单的校验,如用户是否存在,密码是否正确等等。这种校验,可以说几乎不耗时的。所以也没必要在这里做优化。 
       对于复杂的校验,需要进行联合查询,通过查询很多次之后,才可以得出 数据的正确性与否。当然这种校验执行会很慢。

       对于程序开发来说,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说通俗一点,就是:对于执行的慢的程序,可以通过消耗内存(即构造新的数据结构)来进行优化。而消耗内存的程序,也可以多消耗时间来降低内存的消耗。 
       前者使用的是最多的。很少有人会为了节省内存而浪费时间。

       感兴趣的同学,请仔细看完这个例子。看如何是如何消耗内存来提高性能的。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还请指出来。

 

先举例一个场景。来分别 看一下  正常思路的处理方法和优化过后的处理方法:

       比如说给学生 排课。 学生 和 课程 是一个多对多的关系。 

 

 

       按照正常的逻辑 应该有一个关联表来维护 两者之间的关系。 

 

 

现在,添加一个约束条件 用于 校验。如:张三 上学期 学过 的课程,在排课的时候不应该再排这种课程。 

 

 

 所以需要出现一个约束表(即:历史成绩表)。

 

 

即:学生选课表,需要 学生成绩表作为约束。

处理方式对比

方案一:正常的处理方式:

       当一个学生进行再次选课的时候。需要查询学生选课表看是否已经存在。

即有如下校验:

 

 
  1. //查询 学生code和课程code分别为 A 和 B的数据是否存在

  2.  
  3. //list集合中存放 学生选课记录全部的数据

  4. List<StudentRecordEntity> ListStudentRecord=service.findAll();

  5. //查询数据,看是否已经存在

  6. StudentRecordEntity enSr=ListStudentRecord.find(s=>s.学生Code==A && s.课程Code==B);

  7. If(enSr==null){

  8. //学生没有选该课程

  9. //....

  10. }else{

  11. //学生已经选过该课程

  12. //....

  13. }


 

 

对于上面这种代码的写法,非常的简练。而且也非常易懂。 


       首先,假设有5000个学生,100门课程。那么对于学生选课的数据集中,数据量将是5000*100.数据量会是十万级别的数量级。

       在十万条数据中,查询 学生=A 课程=B的 一条记录。执行的效率会很低。因为find方法的查询也就是where 查询,即通过遍历数据集合 来查找。 


       所以,使用上面的代码。在数据量逐渐增长的过程中,程序的执行效率会大幅度下降。 
       (ps:数据量增长,在该例子中并不太适合。例子可能不太恰当。总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方案二:使用内存进行优化效率:

       这种做法,需要消耗内存。或者说把校验的工作向前做(数据的初始化,在部署系统的过程中进行)。即:在页面加载的时候数据只调用提供的public方法进行校验。

 

 

 
  1. //学生Code 到 数组索引

  2. Private Dictionary<string,int> _DicStudentCodeToArrayIndex;

  3. //课程Code 到 数据索引

  4. Private Dictionary<string,int> _DicCourseCodeToArrayIndex;

  5.  
  6. //所有学生

  7. List<StudentEntity> ListStudent=service.findAllStudent();

  8. //所有课程

  9. List<CourseEntity> ListCourse=service.findAllCourse();

  10. //所有 学生选课记录

  11. List<StudentCourseEntity> ListStudentRecord=service.finAll();

  12.  
  13. Private int[,] _ConnStudentRecord=new int[ListStudent.count,ListCourse.count];

  14.  
  15. //构造 学生、课程的 数组 用于快速查找字典索引

  16. Private void GenerateDic(){

  17. For(int i=0;i<ListStudent.Count;i++)

  18. _DicStudentCodeToArrayIndex.Add(ListStudent[i].code,i)

  19. }

  20. For(int i=0;i<ListCourse.Count;i++){

  21. _DicCourseCodeToArrayIndex.Add(ListCourse[i].code,i)

  22. }

  23. }

  24.  
  25. //构造学生选课 匹配的 二维数组。 1表示 学生已选该课程

  26. Private void GenerateArray(){

  27.  
  28. Foreach(StudentRecordEntity sre in ListStudentRecord){

  29. Int x=_DicStudentCodeToArrayIndex[sre.学生Code];

  30. Int y=DicCourseCodeToArrayIndex[sre.课程Code];

  31. ConnStudentRecord[x,y]=1;

  32. }

  33. }

  34.  
  35. //对外公开的方法:根据学生Code 和课程Code 查询 选课记录是否存在

  36. /// <returns>返回1 表示存在。返回0表示不存在</returns>

  37. Public void VerifyRecordByStudentCodeAndCourseCode(String pStudentCode,String pCourseCode){

  38. Int x=_DicStudentCodeToArrayIndex[pStudentCode];

  39. Int y=_DicCourseCodeToArrayIndex[pCourseCode];

  40.  
  41. Return ConnStudentRecord[x,y];

  42. }

 

性能分析

分析一下第二种方案的表象。 
       1、方法很多。 
       2、使用的变量很多。

       首先要说一下。该优化的目的,是提高 学生在选课的时候,所出现的卡顿现象(校验数据量大)。

分别对以上两种方案进行分析:


       假设学生为N,课程为M

第一种方案: 
       时间复杂度很容易计算 第一种方案最小为O(NM) 

第二种方案: 
       1、代码多。但是给用户提供的只有一个VerifyRecordByStudentCodeAndCourseCode方法。 
       2、变量多,因为该方案就是要使用内存提高效率的。 
       这个方法执行流程:1、在Dictionary中使用Code找Index 2、使用Index查询数组。

       第一步中,Dictionary中查询是使用的Hash查找算法。时间复杂度为O(lgN) 时间比较快。第二步,时间复杂度为O(1),因为数组 是连续的 使用索引 会直接查找对应的地址。 
       所以,使用第二种方案进行校验,第二种方案时间复杂度为O(lgN+lgM)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