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nsmasq快速搭建内网DNS

背景介绍
公司有一批测试服务器,之间希望通过自定义的域名进行访问,这样比较方便,但每个人每台机器都维护一个hosts的话会非常麻烦,于是想搭建一个内部的DNS服务器,对自定义的域名进行解析,同时缓存公网的域名。

首先,向导的DNS服务器肯定是bind9,但所谓杀鸡焉用牛刀,并且bind9的配置和后期维护都是比较麻烦的,而内网这种测试环境又经常需要更新配置。
于是,我们采用了dnsmasq,它简直太简单了,只需要下面几步就完成配置了。

1. 安装dnsmasq
$ sudo apt-get install dnsmasq

2. 添加域名解析记录
$ sudo vim /etc/hosts
192.168.10.10 hadoop-master.heylinux.com
192.168.10.11 hadoop-node-1.heylinux.com

3. 配置上级DNS服务器地址
$ sudo vim /etc/resolv.conf
nameserver 61.139.2.69

4. 重启DNS服务
$ sudo /etc/init.d/dnsmasq restart

5. 配置客户端,填入dnsmasq所在地址
$ sudo vim /etc/resolv.conf
nameserver 192.168.10.5

6. 测试内网DNS
$ ping hadoop-master.heylinux.com

7. 测试反解析
$ dig PTR 10.10.168.192.in-addr.arpa.

dnsmasq默认使用了/etc/hosts和/etc/resolv.conf,这样DNS本机也可以共享这些配置,但如果想要分开专门进行维护的话,可以在/etc/dnsmasq.conf中指定。
dnsmasq默认还集成了DHCP与TFTP服务器,默认如果不配置的话服务不会启动。
dnsmasq的优点在于快捷方便并易于维护,如果想实现比如多IP轮询,根据IP源做智能解析等高级功能,毫无疑问,安心上bind9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