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8.求旋转数组的最小数字

https://www.nowcoder.com/practice/9f3231a991af4f55b95579b44b7a01ba?tpId=13&tqId=11159&tPage=1&rp=1&ru=/ta/coding-interviews&qru=/ta/coding-interviews/question-ranking

题目描述
把一个数组最开始的若干个元素搬到数组的末尾,我们称之为数组的旋转。
输入一个非递减排序的数组的一个旋转,输出旋转数组的最小元素。
例如数组{3,4,5,1,2}为{1,2,3,4,5}的一个旋转,该数组的最小值为1。
NOTE:给出的所有元素都大于0,若数组大小为0,请返回0。

题解:
如果从头到尾遍历一遍数组,就可以找到最小的元素。时间复杂度为 O(n) ,但是没有利用旋转数组的特性。

我们注意到旋转之后的数组实际上可以划分为两个排序的子数组。而且前面的子数组的元素都大于或者等于后面子数组的元素。
最小的元素刚好是这两个子数组的分界线。

本题给出的数组在一定程度上是排序的,因此我们可以试着用二分查找法的思路求最小元素。

用两个指针分别指向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

计算中间位置mid,如果该中间元素大于等于low位置元素,那么 mid 位于前面的递增子数组,此时最小的元素应该位于mid 的后面,所以把 low 指针移到 mid 处。
如果该 mid 位置元素小于等于 high 位置元素,那么 mid 位于 后面的递增子数组,此时最小的元素应该位于 mid 的前面,所以把 high 指针移到 mid 处。

如果 high-low==1 ,则说明找到了 两个子数组的边界线,则最小的元素即为 high 位置上的元素。
(与二分查找的区别是:二分查找给出要查找的数,所以推出条件是找到那个数,而本题关键是找到前后两个递增数组的分解线)

这里写图片描述

题目说了,数组是非递减排序

{1,0,1,1,1} 和 {1,1, 1,0,1} 都可以看成是递增排序数组{0,1,1,1,1}的旋转。
这两个数组中,第一个数字,最后一个数字,中间数字都是1。
因此当两个指针指向的数字和中间数字相同的时候,我们无法确定中间数字1是属于前面的子数组,还是属于后面的子数组。也就无法移动指针来缩小查找的范围。只能顺序查找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inNumberInRotateArray(int[] array) {
        if (array.length == 0) {
            return 0;
        }
        int low = 0;
        int high = array.length - 1;
        int mid = low;
        while (low < high) {
            if(high-low==1){
                mid=high;
                break;
            }
            mid = (low + high) / 2;
            if (array[low] == array[high] && array[mid] == array[low]) {
                return MinInOrder(array, low, high);
            }
            if (array[mid] >= array[low]) {
                low = mid;
            } else if (array[mid] <= array[high]) {
                high = mid;
            }

        }
        return array[mid];
    }

    private int MinInOrder(int[] array, int low, int high) {
        int result = array[low];
        for (int i = low + 1; i <= high; ++i) {
            if (result > array[i]) {
                result = array[i];
            }
        }
        return resul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