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我们平常在上网的时候,访问一个网站的方式几乎都是在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该网站的域名。几乎从不使用一个网站的IP地址去访问它。但是我们都知道,实际上,我们最终仍旧是通过IP地址去访问了网站。如何将域名与IP地址进行转换,这就是DNS的工作。DNS(Domain Name System)译为“域名系统”。它可以将一个域名转换为其对应的IP地址。

DNS是一个分层结构,实际上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DNS的结构如下:

最顶层的是根域名服务器,它管理着所有的顶级域名服务器(也就是第一层的com ,org,edu等)。它的数据库中存放着顶级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在顶级域名服务器之下还有许多的次一级的域名服务器。根域名服务器在全球一共有13个,美国有10个根域名服务器,日本,瑞典,英国各有一个。虽然根域名服务器只有这么多,但是世界各地存在着它们的镜像服务器(与主服务器的服务内容都是一样的,只是放在一个不同的地方,分担主机的负载。简单来说就是和照镜子似的,能看,但不是原版的。在网上内容完全相同而且同步更新的两个或多个服务器,除主服务器外,其余的都被称为镜像服务器。)。

DNS服务器解析域名的过程如下所示:

本地DNS服务器:严格来讲,它不属于DNS体系。事实上,每台主机都需要配置一个本地DNS服务器才能正常上网。当主机发出DNS请求的时候,该请求被本地DNS服务器处理。本地DNS服务器实际上作为一个转发功能存在。

DNS递归查询

DNS递归查询是将域名解析的负担交给被查询的DNS服务器来完成的。这种查询方式的过程中,对于根域名服务器而言,负载很重。

DNS迭代查询

DNS迭代查询是你去根域名服务器查询以后,根域名服务器告诉你该去哪个服务器查询。而不是帮你去查询。接着你收到了相应的顶级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然后去该IP地址查询,一直这样下去,就会找到你所访问的域名的IP地址。在这个过程中,DNS服务器只告诉你该去哪个IP地址继续查询。这就大大降低了DNS服务器的负担。

 

实际上,我们每次的DNS查询并不一定都是权威DNS服务器处理的,大多数可能是本地DNS服务器处理的。本地DNS服务器可以缓存顶级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在一定的时间后,本地DNS服务器才会丢弃缓存信息,重新缓存。有时候TTL到期之前,权威DNS服务器已经更新了域名的IP地址,那么本地DNS服务器就可能无法访问。

DNS记录

RR格式(Resource Records):(name,value,type,TTL)。

所有的DNS信息都是被以RR格式的方式保存下的。TTL就是缓存DNS的更新时间。

根据Type的不同,DNS可以分为4类。

  • type = address(name = 主机名 ,value = IP地址)
  • type = CNAME(name = 主机别名,value = 真实的规范主机名)这种方式可以被负载均衡利用。
  • type = NS(name server)(name= 域名,value=该域权威DNS的主机名),NS表示一台权威DNS服务器。
  • type = MX(mail exchange)(name = 邮件服务器的主机别名,value = 邮件服务器的真实规范主机名),MX表示邮件服务器。

你可以在你的Windows或者是Unix(所有类Unix都可以)的命令行下输入命令:nslookup来查看一些网站域名和IP地址的对应关系。例如下面查询百度域名和其IP的对应关系。

可以看到给其非权威应答给出的两个IP地址分别是:183.232.231.172和183.232.231.173。我们打开浏览器输入这两个IP地址,然后就看到了百度主页。如下所示。

当然了,有一些非权威应答是不能访问的。

DNS的安全问题

DNS负责全球的域名解析服务,这非常重要,因此,DNS的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DNS会遭遇一下攻击

  • DDoS
  • 伪装客户,向大量的DNS服务器发出请求,导致客户被DNS服务器的回复给淹没。
  • DNS病毒

一般影响我们个人用户的DNS攻击有篡改host文件,DNS污染,DNS劫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