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物理层数据通信的理论基础

物理层是什么?

物理层是参考模型的最底层,基础层,它没有下一层的支撑,它为数据链路层服务。


物理层的功能是什么?
主要功能:提供透明的比特流传输

注意以下两个特点:

1 封装好数据‘0,1’比特流形式进行传输,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一个地方。

2 物理层的传输,从不关心比特流里面所携带的信息,只关心比特流的正确传输。

四大特性:

1 机械特性:指明接口所有接线器的形状、尺寸、引脚数和排列,例如RJ45。

2 电器特性:指明接口电缆的各条线上出现的电压的范围。

3 功能特性:指明某条线上出现的某一电平的电压的表示何种意义。

4 规程特性:指明对于不同功能的各种可能事件的出现顺序。

物理层上数据的传输:信号

信号:数据的电气或电磁表现。

模拟信号:对应时域取值是连续的。

数字信号:对应时域取值是离散的,代表不同离散值的基本波形称为码元。

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可以看成由很多不同频率的分量的传输,因为高频分量的不等量衰减,接收方收到的信号是衰减和变形(失

真)的。一般来说,从0~fc这一频段,振幅在传输过程不会 明显衰减,fc称为截止频率。(单位:赫兹)

物理带宽:传输过程中振幅不会明显衰减的频率的范围,单位赫兹,取决于介质的构成、厚度和长度等,是一种物理特性。

理想信道的最大传输频率:

乃奎斯特定理:描述了在无噪声信道中,当物理带宽为B Hz,信号离散等级为V级,那么该信道能提供的最大传输速率(数字带宽)可用这个公式表达:


香农定理:在噪声信道中,如果物理带宽为 B Hz,信噪比为S/N,那么最大的传输速率(数字带宽):


很多情况下噪声用分贝(dB) 表示:

如:噪声为30dB(分贝),则信噪比为S/N=1000,分贝值跟S/N之间的换算关系用这个公式表示: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