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配置完全手册(一)树莓派初探

(本文由多人合作并经测试完成,严禁转载 作者:杨怡康 )

主要内容

树莓派硬件的安装

Ubuntu-Mate系统的安装及调试

开发环境的安装及调试

开发实例


内容提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也是一样。在本章中,我们将学习树莓派硬件的安装。作为第一步,这一部分是比较简单的。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细心和耐心,避免造成人身伤害或硬件损坏。


树莓派(Raspberry Pi),是一款基于Linux的单板机电脑。它由英国的树莓派基金会所开发,目的是以低价硬件和自由软件促进学校的基本电脑科学教育。

树莓派3B配备一枚博通(Broadcom)出产的ARM架构4核心1.2GHz BCM2837处理器,1G LPDDR2内存,使用SD卡当作储存媒体,且拥有一个Ethernet接口、四个USB接口、以及HDMI(支持声音输出)和音频接口,除此之外,还支持蓝牙4.1以及WI-FI。树莓派只有一张信用卡大小,可以执行像《MineCraft》的游戏和进行1080p影片的播放。操作系统采用开源的Linux系统如Ubuntu-Mate、RASPBIAN等,能够满足基本的网络浏览、文字处理以及电脑学习的需要。

树莓派硬件简单,价格便宜,配置相对较高,可以很好的满足学习应用,所以成为了我们《嵌入式系统》课程的学习平台。


本节将正式介绍树莓派的安装方法。注意:在安装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电路板或者元件,同时尽量保证身体无静电(触摸暖气或者洗手可以除去静电),以免造成电路板或硬件损伤。

在安装之前,我们需要首先清点一下树莓派套件中的零件。需要注意的是,实际情况可能会和本文所说的情况稍有不同。树莓派硬件清单如下:


序号

名称

数量

备注

1

电源线

1

连接树莓派与电源

2

电源

1

提供树莓派所需电源

3

读卡器

1

将系统装入内存卡

4

USB线

1

(无)

5

内存卡

1

树莓派的硬盘

6

音频线

1

(无)

7

HDMI转VGA线

1

连接树莓派和显示器

8

风扇

1

增强散热

9

树莓派主机

1

(无)

10

USB摄像头

1

采集图像

11

说明书

1

(无)

12

支架(含四个螺丝)

1

固定树莓派

13

散热片(大,铜制)

2

散热,未包含在图1中

14

散热片(小,铝制)

1

散热,未包含在图1中




表格中, 蓝色的配件使用概率较小,需要同学们更加细心地保管。
检查硬件无误后,就可以进行安装了

树莓派的安装

树莓派安装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按照步骤、耐心细心的一步一步来,就可以很快装好。安装步骤如下:

1 贴背面散热片



首先,撕掉散热片后面的贴纸,露出导热不干胶。随后,将一个大散热片(铜制)贴在背面的芯片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贴歪了要轻轻的撕下,不可用蛮力,否则可能会

“大力出奇迹”,把芯片连根拔起。结果如上图所示。

2.准备支架

将塑料支架按照顺序排好(顺序图见下图 ,小号在上),备用。将7~9号塑料板按照小号在上的原则叠放整齐,将螺丝插入四角。然后把树莓派主板放入,

注意:内存卡插槽对应的是7号塑料板的缺口。最后把6号塑料板放到上面。


3.贴正面散热片

按照1的方法把正面的散热片贴好。结果如下图所示。


4.安装剩余支架

将剩余的2~5号支架依次装好。

5.安装散热风扇

树莓派芯片的发热量并不高,但是为了保证安全,需要安装风扇提高散热效率。首先将风扇固定到1号塑料板上,接着将风扇电源线插到对应引脚上(见下图)。

最后将1号塑料板盖好,锁紧螺丝。


6.安装线缆

为了让树莓派正常运行,需要为其提供电源,还需要将其连接至显示器。将电源线连接到树莓派的MicroUSB口,将HDMI线(或HDMI转VGA线,取决于显示器型号)连接到树莓派的HDMI口,最后,把充电器和显示器连接好,就完成了树莓派的硬件安装。

整个系统安装完成后如图所示。


  • 10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