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反转 “被告”景驰为何会投入百度Apollo怀抱

中国自动驾驶知识产权诉讼第一案出现惊天反转:最新的消息表明,本案被告公司景驰,已与原告百度达成和解并投入了对方的Apollo生态。


2018年3月5日,景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驰科技”)被爆料正式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成为Apollo合作伙伴。


对于加入百度Apollo,景驰科技CEO韩旭表示:“景驰自创业之初就坚信,中国将最早实现无人驾驶,Apollo平台的开源开放创新模式为行业树立了典范,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个观点。景驰很高兴加入百度Apollo,在Apollo的助力下跑出更快的速度。”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全面拥抱自动驾驶创业新势力, 希望通过开源开放的创新模式,降低自动驾驶行业门槛,成为景驰等优秀创业公司的‘创新加速器’,让中国的技术跑赢世界。”


百度方面还向媒体确认,目前已经向法院发起了对景驰的撤诉申请,具体进展以法院的结果为准。百度方面同时也指出,将继续进行与原景驰CEO王劲的知识产权诉讼。


2017年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机密为由,将其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创立的景驰科技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王劲随即对媒体发表声明,称百度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将在法庭上见。


2018年2月26日晚间,景驰对外宣布,该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劲已离开公司,CEO一职由原CTO韩旭接任。王劲的离职,普遍被认为是迫于百度发起的知识产权诉讼压力。


今天,我们得到了景驰和百度握手言和的消息。


在此之前,尽管景驰现任CEO韩旭先生与车评君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一些不愉快。


2018年1月31日,车评君曾向景驰的投资人建议,推动该公司与百度和解。


2018年2月28日,在王劲离职景驰之际,《建约车评》再度发文——《王劲“下野”了,景驰最终会跟百度“握手言和”吗?》,希望为这场诉讼的和解做点贡献。


事实给了我们的努力以正面的回报。现在,可以简要解释一下这两家公司和解的逻辑了。



百度需要朋友


对百度而言,Apollo是一个自动驾驶技术平台,从技术到产品,还需要工程和产品开发。需要很多开发者。


就如安卓系统,无论华为还是小米,公司内部都有一个强大的UI定制团队。所以,放在小米手机或者华为上,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产品形态。


百度的自动驾驶系统,无论对接哪一个车企或具体某个应用场景,都需要进行产品化。因为不同的场景,对应着不同价位的感知器件、芯片和线控设备,相对应的算法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优化。


如果安卓操作系统,没有很多方案商和品牌商,是难以落地的。


景驰,毫无疑问,是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是由百度前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于2017年4月3日成立,5月12日完成首次封闭场地测试,6月18日获得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颁发的路测牌照,6月24日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9月8日可在硅谷高峰时段的车海中通勤,并且在9月26日宣布完成天使轮5200万美元融资。


在此之前,因王劲和百度的恩怨,这家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是以百度的竞争对手形象出现的,并在多个场合对百度Apollo进行抨击。


景驰的所作所为,“鼓舞”了更多百度系的高管出走并成立创业公司,成为百度的“竞争者”。


这显然令百度感到不爽。


终于在中国搜索巨头选择了在“叛军”对外融资的关键时刻痛下杀手,以诉讼进行狙击。然而百度是否应该“赶尽杀绝”?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景驰,作为百度系高管自动驾驶创业的旗帜性企业,百度与之关系的处理,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起诉景驰,会给其他百度系初创企业以很大的心理震慑,使得他们与百度正面竞争时更加谨慎,客观上也能遏制现有自动驾驶团队人员的流失。


但是,如果百度将“景驰”赶尽杀绝,势必会引发其他百度系创业者的反感,以及誓死抵抗的情绪。


将景驰“招安”,一方面体现了百度作为一家巨头企业的胸怀和气度,同时能够为Apollo生态的繁荣,引入了重要的有生力量。Apollo此时亟需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完善代码,拓展应用场景,共享数据。


尤其是此时,它在L4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谷歌(Waymo),已决定在2018年于亚利桑那凤凰城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租运营。


这显然会给陆奇和百度Apollo带来巨大的压力,尽管李彦宏在2017年的百度大会上宣布将于2018年8月量产不带方向盘、刹车和油门的自动驾驶小巴士“阿波龙”,然而百度Apollo对L4场景的落地,需要非常多的外部有生力量,来推进这项工作。


百度Apollo在2018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寻找更多的L4场景,进行商业化落地,以对抗谷歌Waymo军团的碾压式进攻。


因为仅仅靠自己的力量,鉴于谷歌已经做了9年的自动驾驶,是不行的。此时此刻,如果能够与这些原来的“子弟兵”达成合作,无疑是共赢之举。


景驰加入百度Apollo,不仅仅给百度系自动驾驶创业团队做出一种合作的表率,其实也给了百度系AI创业团队做出了示范。


对于百度而言,最好的状态是扶持原来的“子弟兵”做大做强,同时也把自己做强。



自动驾驶的未来在应用


对于景驰而言,放弃自研自动驾驶系统,与百度从竞争转为合作,是理智之举。


在中国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一个小型创业公司,试图在自动驾驶这么重的领域与百度正面竞争,获胜的概率微乎其微,除非被阿里或腾讯收购。


景驰在王劲时期,一度和阿里走得非常近,但无奈无论阿里或腾讯,都未想好是否要将自动驾驶升格为公司级战略与百度死磕;加之百度在关键时刻的诉讼狙击,使得景驰被AT收购的概率变得微乎其微。


因为收购一个被直接竞争对手起诉的初创公司,且有谷歌起诉Uber的前车之鉴,是愚蠢的决定。


同理,一个诉讼风险很大的初创公司,融资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另外,在百度开源Apollo系统,免费提供给合作伙伴使用的情况下,在中国做自动驾驶方案事实上已丧失了商业模式。智能手机的发展史也明确告诉我们,做方案是没有未来的。


自动驾驶产业,最大的特点是,零部件供应链的长度不足,只有感知、芯片、线控和高精地图等为数不多的领域,巨头林立。


然而,自动驾驶的应用范围却非常广泛,除了出行、物流、ADAS等固有领域之外,未来在特种车的空间运营上,也有非常多的可能。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具备行走能力是必然的。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和百度在方案商这个没有未来的狭小市场死磕,不是聪明之举。利用百度已有的自动驾驶软件平台,发挥技术优势,迅速抢占应用场景,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鱼快被百度“捞光了”


景驰被“百度”招安,向阿里和滴滴们释放出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哥们,速速停止划水,鱼都快被百度“捞光了”。


对于此时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而言,凡是与百度Apollo合作的,如地平线、智行者、Momenta,基本上都能够获得投资;而那些没有与百度合作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


景驰的示范效应加上百度的亲情牌,会迅速使这些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向百度Apollo靠拢。


百度Apollo系统在如此多的优质开发者和更多数据的“滋养”下,将快速长大,届时无论阿里或滴滴纵有三头六臂,也难以逆转竞争格局。


对于阿里或滴滴而言,若还想在自动驾驶这个市场上与百度展开竞争,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明确战略并对外发声,以提振生态参与者的“士气”。


如不然,中国自动驾驶的竞争格局,极大的概率是在2018年定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