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精髓: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

《富爸爸穷爸爸》为你讲述书中的精髓: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有什么区别呢?

穷爸爸总是说:“贪婪是万恶之源,人就应该懂得节制,不要浑身都是铜臭味。”富爸爸总是说:“贫穷才是万恶之源,贫穷会放大人性的恶,会把人性中善的一面磨灭掉。与此相反,有钱才会帮助到更多的人,才会消灭掉世界更多的恶。”

穷爸爸总是说:“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就能找一份好工作。”
富爸爸却总是说:“你要好好学习,这样以后你就能开自己的公司,创造很多就业机会给别人。你看见好的企业还能收购他们,给更多的人工作机会。”

穷爸爸经常教罗伯特怎么制作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简历,而富爸爸则教他写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和财务计划表。

穷爸爸遇到一个特别贵的东西时,总是会习惯性地说:“这个我可付不起”,就不再去想这个问题了。
富爸爸则坚决禁止说这样的话,他总是会让罗伯特和迈克去想:“如果我要买这个东西,我要怎么做才能买得起?”

穷爸爸花一笔钱都会前思后想很长时间,就像割自己的一块肉一样疼,生怕花出去的钱就再也回不来了。

富爸爸不会这么拘谨,他告诉罗伯特要学会风险控制,一旦钱在风险控制之内,就大胆去投资。

穷爸爸总是相信政府会满足人民的需求,他把自己的老年退休计划全部押注在政府身上,所以他平时最关心加薪、退休政策、医疗补贴、病假、津贴这些琐事,他最希望的生活就是晚年的时候政府能定期给他发钱。

富爸爸就完全不相信这一套,他认为一个人如果有了别的依靠,就会不知不觉中变得软弱,变得不思进取,而这些都是导致贫穷最重要的原因。
一个人要始终对自己的财务状况负责,持续的学习才是最好的保障。

最后两位爸爸去世的时候,穷爸爸留下来一大堆银行账单,而富爸爸留下了数亿美元的资金做慈善,迈克继承了富爸爸的事业,继续创造更多的钱。

到这里,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应该非常清楚了,穷人思维的人遇到钱的问题就逃避,不学习,不行动,财商一直都很低,最后当然就会面临财务困境。

富人思维的人永远直面钱的问题,他们会学习理财知识,提高财商,最后钱会源源不断地涌向富人。
财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家长财商都很低,家里没人教,学校里也没人教,所以大部分人成年之后的财商都很低。这是大部分人一生都生活在财务困境之中的根源。

那到底怎么提高财商呢? 富爸爸给了两条建议。

第一条是富人不会为钱而工作。
富人不会为了一点点小钱就出卖自己的时间和劳动,那是穷人干的事情,富人都是把精力关注在自己的事业上,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富人会为了自己的成长和快乐而工作,不会只为了赚钱去工作。

富爸爸给罗伯特讲了一个老鼠赛跑的例子。他说大多数受过传统教育的人,虽然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但整体上还是有惊人的相似性。比如从小被人告知,要好好学习,毕业后才能找到好工作,于是他们就像一只老鼠在一个笼子里一直跑一样,如愿以偿地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小孩,他们的职业可能是医生、律师,有着不错的收入,但是工资也就够付房费和供子女上学,然后他们为了改善生活,就更加努力的工作。刚刚升职加薪,开支也跟着上升,他们缴更多的税,有更多的开销,刷更多的信用卡,欠更多的债,于是更加努力的工作。就像一只小老鼠在圆形笼子里快速奔跑一样,看上去非常的努力,实际上却在原地打转。
那怎么才能摆脱这种老鼠赛跑的陷阱呢?首先就要学会直面自己的恐惧和欲望,学习理财知识,提高财商,财商高了人就不会恐惧。

大多数人出去找一份工作的动力都是因为恐惧,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被解雇,害怕重新开始,大多数人都是钱的奴隶。为了消灭这种恐惧感,他们通常就会很廉价地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实际上很多人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他们所干的活。

为了让罗伯特和迈克不为钱而工作,富爸爸很早就刻意训练他们。有天富爸爸问他们想学怎么赚大钱吗?”两个小朋友大声地说想!然后富爸爸说:“学可以,但是需要白干活,一分钱工资也没有,但是你们可以从我这任选一个工作,每个工作都对应着一个技能,这些技能可以组合出一个事业。”

从此两个小朋友开始免费为富爸爸工作,在免费工作之中罗伯特学会了不为钱而工作,而要为学习,为成长而工作。

第二条是学会区分资产和负债。

大多数人都分不清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资产是能持续给你带来净现金流入的东西,负债是能持续的给你带来净现金流出的东西。

比如你有一辆车,你可能觉得这就是你的资产,但其实不是,车是负债,你养护它需要源源不断的花钱。

要变富唯一要做的就是搞清楚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不断地买入资产。

这个规则听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

大部分人是挣得多花得也多,他们大量地买入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最后把自己的经济状况拖垮。

一个年入百万,贷款买豪宅豪车,入不敷出的人依然是穷人。

富人是怎么消费的呢? 他们绝对不会用本来要去购买资产的钱去买负债,如果他们想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想要购买一些奢侈品,一定是用资产赚来的钱去购买,也就是说,他们会努力先把钱生钱的模式搭建起来,然后再去考虑消费。

只有养成正确的金钱观,不断地购买资产,减少负债,想办法让钱生钱,才能尽早实现财务自由。
到这里,这本书的精华我们就分享完了。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
第一点是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穷人思维的人遇到钱的问题就逃避,不学习,不行动,财商一直都很低,最后当然就会面临财务困境。
富人思维的人永远直面钱的问题,他们会学习理财知识,提高财商,最后钱会源源不断地涌向富人。

第二点是提高财商的两个建议,富人不会为钱而工作,富人学习区分资产与负债的不同,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