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 React 项目做完了,谈谈自己对 hooks 的思考

转自:zouwowo

juejin.cn/post/6907189103151087623

前言

本文不会有React具体应用的内容,只是一些对于hooks跟之前的类组件的比较,对于hooks本身的思考。

笔者在今年的8月份入职现在的公司,从原来的vue转为React。因为公司还存在一些比较老的项目,所以前期并没有完全投入到React的项目开发当中。从10月份开始,参与了一个公司层面的新项目从0到1的构建过程,这也是我第一个React项目。我们是全面拥抱hooks的,这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中,我也写了很多自定义的hooks方法,封装了好几个通用的功能组件,也算是熟练了React的具体应用。

项目开发初期,我一直有个疑惑,我在入职之前学习React的时候,其实很多的教程都是使用的类组件的方法,很少看到hooks的相关教程。自己边学边写demo的时候使用的也都是类组件的写法,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团队开始全面拥抱hookshooks到底有什么优点?我将在下面提出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类组件和函数组件区别

这里要注意,类组件hooks,这两个东西其实并不是一个概念。hooks只是一个工具集,用来增强函数组件的功能。真正要对比的应该是类组件函数组件

我们先来看看类组件函数组件的区别。

代码写法上的区别

这是最直观的区别,代码就长的不一样嘛。我随便列几个很常见的例子,这些特性在函数组件里都没有。

  • 类组件,顾名思义,它就是一个类,需要继承Class

  • 类组件可以直接定义state

  • 类组件有生命周期方法

  • 类组件可以使用this获取到组件实例

心智模型上的区别

这是两个组件之间最大的区别,用https://overreacted.io/zh-hans/how-are-function-components-different-from-classes/中的话来说。

函数式组件捕获了渲染所用的值。

我们引用文章里的一个例子

function ProfilePage(props) {
  const showMessage = () => {
    alert('成功关注 ' + props.user);
  };

  const handleClick = () => {
    setTimeout(showMessage, 3000);
  };

  return (
    <button onClick={handleClick}>关注</button>
  );
}
复制代码
class ProfilePage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showMessage = () => {
    alert('成功关注 ' + this.props.user);
  };

  handleClick = () => {
    setTimeout(this.showMessage, 3000);
  };

  render() {
    return <button onClick={this.handleClick}>关注</button>;
  }
}
复制代码

我们用类组件以及函数组件实现了同一个逻辑。这两个组件都会接收一个props.user的属性,我们点击按钮,在3秒之后,会alert一条成功关注的信息。

假如一开始传入的props的值是 { user: '帅wowo' },然后我们点击关注按钮,在3秒之内,传入的props值变化了,变成了{ user: '丑wowo' }。这两个组件将分别alert出什么内容?

有过经验的同学肯定能轻松答出来。

// 函数组件会打印
'成功关注 帅wowo'
// 类组件会打印
'成功关注 丑wowo'
复制代码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里注明一下,这个例子跟React框架无关,只是js的基本特性,你在任何用js编写的代码中都可以复现)

React的类组件中,props虽然是不变的,但是this永远是可变。当有异步的事件触发,它获取到的props或者state永远都是最新的。当然我们也有办法去解决。

比如我们可以重新定义一个数据来保存`props

handleClick = () => {
  const {user} = this.props;
  setTimeout(() => this.showMessage(user), 3000);
};
复制代码

但这种方式太过繁琐,各种定义的数据非常不够优雅。

或者把事件都写到渲染函数render

class ProfilePage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render() {
    const props = this.props;

    const showMessage = () => {
      alert('成功关注 ' + props.user);
    };

    const handleClick = () => {
      setTimeout(showMessage, 3000);
    };

    return <button onClick={handleClick}>关注</button>;
  }
}
复制代码

这个方法其实函数组件的原理,props变化之后,组件虽然重新渲染了,但是老的props通过闭包保存了下来,然后被打印出来。

写了这么多,只是为了论证那句话,函数式组件捕获了渲染所用的值。

为什么我们要使用函数组件+hooks

这一点很多人可能觉得没必要,觉得官方出的东西,跟着用就好,写着也挺顺手的,还管啥为什么呢?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学习大佬们的思维,为什么要做出一个hooks来?肯定是为了解决一些原来的开发过程中的问题。React团队的设计层面的思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当前业界在框架设计领域里最佳实践。

接下来我会列出几个我认为的类组件的几个痛点。(好和坏都是比较出来的,这些痛点只是相比于函数组件+hooks而言,技术在不断发展,技术的迭代都是正常的趋势)

1.函数组件的写法更轻量,更加灵活

在函数组件中,我们不需要去继承一个class对象,不需要记忆那些生命周期,不需要固定的把数据定义在state中。函数作为js中的一等公民,函数式编程方式可以让我们可以更加灵活的去组织代码。

2.类组件存在自身的缺陷

一个其实就是上面一节写到,如果我们需要一个只跟着视图走的数据,我们不能直接使用props或者state

还有一个是最常见的,在React中,如果我们定义一个方法,我们必须使用bind或者箭头函数去约束这个方法的this的作用域。

这两个问题虽然我们都能解决,但是本质上,都是我们通过代码实践的方式去解决类组件自身的缺陷。

但是在函数组件中,我们不会有这种问题,通过闭包的方式,在一次渲染中,组件的propsstate是保持不变的,而且传递的方法本身就是已经被约束作用域了。

3.逻辑是分散的,而且难以复用

这个痛点其实跟vue2是一模一样的,React的类组件和vue2的开发模式都是类似。

我拿一张尤大来谈论vue2vue3区别时候的一张图来举例

这里的不同颜色其实就是不同逻辑,这图可以分成数据,事件方法,生命周期,模板四块内容。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逻辑在类组件里其实是分散的,拿React来说,数据需要定义在state里,然后需要编写相关的事件方法,再在生命周期里进行逻辑的初始化,组件更新时候的处理,最后在模板里写jsx

我们如果是去维护这个代码,会很痛苦,为了查看一个逻辑,我们要上下翻,找出各自的数据,方法,生命周期和模板。

而且这种方式的代码,很难被复用,抽离重复逻辑我们经历过mixinHOC & render-props。这两种方式都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props的来源不够清晰。mixin就不说了,都是泪,只能一个个去找。HOC嵌套层级一多,也会很难确定来源,而且HOC的学习成本也相对比较高,对于新手不太友好。(这块是按我vue2开发用到的mixinHOC的经验写的,我作为React的新手,并没有经历过ReactmixinHOC抽离逻辑的时代,所以如果写的有问题,请各位大佬指出。最后感叹一句,ReactHOC可太方便了!)

但是如果我们使用hooks,我还是用一张vue3中组合式API的图来说明,跟使用hooks的结果是类似的。

每块逻辑都是一个整体,非常清晰明了。而且你可以把这些逻辑都抽离出去,只是在这个组件当中引用即可。

逻辑复用就不用说了,现在谁家React项目里没有好多自定义的hooks啊。

4.hooks更贴合React的基本理念

React的设计理念 里第一条

React的核心理念之一,相同的参数输入应该产生相同的输出。简单说,它应当是一个简单的纯函数。

我们可以拿之前说到的心智模型上的区别中的例子来说明,我们传入一个props参数{ user: '帅wowo' },我们希望关于这个参数的所有事件都强依赖于这条数据。它不应该像类组件一样,传入的参数和我们得到的输出不一致。

但是函数组件可以做到,重复引用一下上面的一句话,在一次渲染中,组件的propsstate是保持不变的

hooks的不足

谈论一个技术,我们不能太过于片面,一定要保持辩证思维,理性分析。上面说了很多hooks的优点,但是它依然存在着不足。

1.比较大的心智负担

同样是因为上面那句话,在一次渲染中,组件的propsstate是保持不变的。这个特性导致的闭包陷阱是我们现在开发中最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时刻注意是否已经给hooks添加了必要的依赖项。在封装一些功能相对复杂的组件时,useEffect的重复渲染问题处理有时候会非常棘手,而且不易调试。

这个特性在对函数组件进行性能优化时也是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每次propsstate数据变化,都会导致函数组件中所有内容的重新渲染。我们需要通过memouseMemouseCallback这些方法手动去减少组件的render。当一个组件结构比较复杂,嵌套较多时,依赖项问题的处理也很让人头疼。具体性能优化的内容,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这些点给开发者带来的学习hooks的成本相比较类组件来说会更大。

2.需要更严格的开发规范

刚才我们说了,函数式编程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灵活度,这个灵活度在开发当中是一个双刃剑。它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去解决一些复杂的需求,但是它在一个多人协作开发的项目中并不是一个好的事情。

一些大型的项目,最重要的一定是编程的规范,eslint可以限制语法规范,但是限制不了我们实现需求的规范,一人一个风格的代码对于一个项目来说就是个灾难,对于后续的维护,公共方法的抽离来说将带来很大的麻烦。

所以,需要开发者制定一个具体的开发规范,并在开发的时候严格遵守。

3.hooks并不能完全代替类组件

虽然我们有了很多hooks方法,用来增强函数组件的功能。比如useState可以让函数组件维护自己的数据。有useEffec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函数组件没有生命周期的缺点。

注意:useEffect并不是用来代替生命周期,它只是提供了一个类似生命周期的方法。两者其实本质上没有可比性。

想了解更多,可以看Dan的这篇博客,https://overreacted.io/zh-hans/a-complete-guide-to-useeffect/,它可以帮你更好的理解hooks中的useEffect

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拿hooks来完全代替类组件。(主要是部分生命周期还无法被代替)

比如componentDidCatch这个获取组件错误的生命周期,在大部分的项目中,肯定会看到它的身影。还有其他的一些生命周期,可能你在一些特殊的场景下还是需要用到。

所以,在一段时间之内,hooks还是会跟类组件共存。

总结

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团队早已经全面拥抱hooks,现在再谈论使用hooks的收益跟付出相比是否值得已经毫无意义,大的潮流已经给你指明了方向,今年新发布的正式版vue3也是借鉴了hooks的方式,实现了让开发者使用组合式api的方式组织逻辑代码。大势所趋,你也得赶紧跟上。

感谢,求赞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所帮助的话,请动手点个赞支持一下,谢谢。

点赞和在看就是最大的支持❤️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