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面试题41——和为S的两个数字VS和为S的连续正数序列

题目要求:

输入一个一个递增排序的数组和一个数字S,在数组中查找两个数,使得它们的和正好是S,如果有多对数字的和等于S,输出任意一对即可。

例如输入数组{1,2,4,7,11,15}和数字15,由于4+11=15,因此输出为4和11


解题思路:

首先,我们会想到在数组中固定一个数字,再一次判断数组中其余n-1个数字与它的和是不是等于S。不过这个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2),会不会有更快的方法?

接着我们提出时间更快的算法,我们现在数组中选择两个数字,如果它们的和等于输入的S,我们就找到了要找的两个数字。如果小于S呢?我们希望两个数字的和再大一点。由于数组已经排序好了,我们可以考虑选择较小的数字后面的数字,因为排在后面的数字要大一些,那么两个数字的和也要大一些,就有可能等于输入的数字S了。同样,当两个数字的和大于输入的数字的时候,我么可以选择较大数字前面的数字,因为排在数组前面的数字要小一些。

我们以数组{1,2,4,7,11,15}及期待的和为15为例详细分析一下这个过程。首先定义两个指针,第一个指针指向数组的第一个数字1,第二个指针指向数组的最后一个数字15.这两个数字的和为16大于15,因此我们把第二个指针向前移动一个数字,让它指向11.这个时候两个数字1与11的和为12,小于15,接下来我们把第一个指针向后移动一个数字指向2.此时两个数字2与11的和为13,还是小于15.我们再一次向后移动第一个指针,让它指向数字4.数字4与11的和是15,正是我们期盼的结果。


示意图:

实现代码:

package offer;

public class find_NumWithSum
{

	/**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s[]={1,2,4,7,11,15};
		System.out.println(findNumwithSum(nums,15));
	}
	
	public static boolean findNumwithSum(int[] nums,int n)
	{
		if (nums==null)
		{
			return false;
		}
		int i=0;
		int j=nums.length-1;
		int sum=0;
		while (nums[i]<nums[j])
		{
			sum=nums[i]+nums[j];
			if (sum==n)
			{
				return true;
			}
			if (sum<n)
			{
				i++;
			}
			else
			{
				j--;
			}
		}
		return false;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