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yncTask(1)

背景

         在Android程序开始运行的时候会单独启动一个进程,默认情况下所有这个程序操作都在这个进程中进行。一个Android程序默认情况下只有一个进程,但一个进程中可以有多个线程。在这些线程中,有一个线程叫做UI线程(也叫MainThread),除了UI线程外的线程都叫子线程(WorkerThread)。UI线程主要负责控制UI界面的显示、更新、交互等。因此,UI线程中的操作延迟越短越好(流畅)。把一些耗时的操作(网络请求、数据库操作、逻辑计算等)放到单独的线程,可以避免主线程阻塞。

         Android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轻量级的异步任务类AsyncTask。该类中实现异步操作,并提供接口反馈当前异步执行结果及进度,这些接口中有直接运行在主线程中的(如onPostExecute,onPreExecute等)。

        由于AsyncTask是一个抽象类,所以如果我们想使用它,就必须要创建一个子类去继承它。在继承时我们可以为AsyncTask类指定三个泛型参数,这三个参数的用途如下:

        1.Params,thetype of the parameters sent to the task upon execution.(参数的类型发送  到任务执行时。)

        2.Progress,thetype of the progress units published during the background computation. (后台计算过程中的进度单元类型。)

        3.Result,thetype of the result of the background computation.(后台运行的结果类型。)

        Not all types are always used by an asynchronous task. Tomark a type as unused, simply use the typeVoid:(不是所有的参数都需要,不用时可以返回void类型)

把AsyncTask的泛型参数指定为Void,表示在执行AsyncTask的时候不需要传入参数给后台任务。

 

        当然,目前我们自定义的DownloadTask还是一个空任务,并不能进行任何实际的操作,我们还需要去重写AsyncTask中的几个方法才能完成对任务的定制。经常需要去重写的方法有以下四个:

        1. onPreExecute()

        这个方法会在后台任务开始执行之间调用,用于进行一些界面上的初始化操作,比如显示一个进度条对话框等。

        2. doInBackground(Params...)

        这个方法中的所有代码都会在子线程中运行,我们应该在这里去处理所有的耗时任务。任务一旦完成就可以通过return语句来将任务的执行结果进行返回,如果AsyncTask的第三个泛型参数指定的是Void,就可以不返回任务执行结果。注意,在这个方法中是不可以进行UI操作的,如果需要更新UI元素,比如说反馈当前任务的执行进度,可以调用publishProgress(Progress...)方法来完成。

        3. onProgressUpdate(Progress...)

        当在后台任务中调用了publishProgress(Progress...)方法后,这个方法就很快会被调用,方法中携带的参数就是在后台任务中传递过来的。在这个方法中可以对UI进行操作,利用参数中的数值就可以对界面元素进行相应的更新。

        4. onPostExecute(Result)

        当后台任务执行完毕并通过return语句进行返回时,这个方法就很快会被调用。返回的数据会作为参数传递到此方法中,可以利用返回的数据来进行一些UI操作,比如说提醒任务执行的结果,以及关闭掉进度条对话框等。

         因此,一个比较完整的自定义AsyncTask就可以写成如下方式:

class DownloadTask extends AsyncTask<Void, Integer, Boolean>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PreExecute() {
		progressDialog.show();
	}

	@Override
	protected Boolean doInBackground(Void... params) {
		try {
			while (true) {
				int downloadPercent = doDownload();
				publishProgress(downloadPercent);
				if (downloadPercent >= 100) {
					break;
				}
			}
		} catch (Exception e) {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ProgressUpdate(Integer... values) {
		progressDialog.setMessage("当前下载进度:" + values[0] + "%");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PostExecute(Boolean result) {
		progressDialog.dismiss();
		if (result) {
			Toast.makeText(context, "下载成功", Toast.LENGTH_SHORT).show();
		} else {
			Toast.makeText(context, "下载失败", Toast.LENGTH_SHORT).show();
		}
	}
}

        这里我们模拟了一个下载任务,在doInBackground()方法中去执行具体的下载逻辑,在onProgressUpdate()方法中显示当前的下载进度,在onPostExecute()方法中来提示任务的执行结果。如果想要启动这个任务,只需要简单地调用以下代码即可:

new DownloadTask().execut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