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网络socket编程(一)之基础简介

一、介绍

1.在internate网络中,数据按照有限大小的数据包进行传输,这些包被称为数据报(datagram)

2.每个数据报主要包含部分:一个首部header和一个有效负载payload.

   a.首部:主要包含目的地地址和端口、来源地址和端口、检查数据是否被破坏的校验和、以及其他保证可靠传输的其他管理信息。

   b.有效负载:包含数据本身。

由于每个数据报的大小是有限的,通常一个完整的数据在传输时,会将数据分成多个数据报即包,所有的包在目的地重新组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也有可能一个或者多个数据报丢失或遭到破坏,这个时候需要重传。也有可能包到达目的地的顺序乱序,则会重新排序。所有这些(如何将数据分解为包,如何生成首部,如何解析如站包的首部、跟踪那些包已经收到而哪些还么有收到等等这些步骤)是很复杂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代码来进行实现。

    但是,在java中不需要自己去实现这些底层的逻辑,操作的时候只需要socket即可,他们就是另外一种读写字节的流操作。java网络编程掩盖了底层的操作,如错误检测,包大小,包分解,包重传,网络地址等等。

二、Socket的使用

1.socket是两台主机的连接,主要包括以下7个操作部分:
1.连接远程服务器
2.发送数据
3.接收数据
4.关闭连接
5.服务器绑定端口
6.服务器监听入栈数据
7.服务器在绑定端口上接受来自远程机器(客户端)的连接。

java的Socket类(客户端和服务器都可以使用)提供了对应前4个步骤的操作的方法。后面三个步骤操作近服务器需要,即等待客户端的连接。这些操作由ServerSocket类来实现。java程序通常采用以下方式使用客户端socket:
1.程序用构造函数创建一个新的Socket。
2.Socket尝试连接远程主机。
一旦建立了连接,本地和远程主机就从socket得到输入和输出流,使用这两个流相互发送数据。连接是全双工个的,2台机器都可以同时发送和接受数据。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2 功能要求 (1)登录功能。 (2)客户可以通过服务器转发,实现一对一和多对多聊天。 (3)实现呼叫功能。 (4)客户端程序应该可以实时显示目前其它用户的状态。 (5)应该具有易用、美观的图形界面。 一、 实验目的: 1. 了解socket类的网络编程技术; 2. 熟悉socket聊天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3. 掌握TCP传递消息的机制; 4. 应用delphi对该聊天系统进行程序的编写。 二、 实验描述: 通过delphi编程实现局域网内的一个聊天系统,支持客户与服务器、客户与客户之间的消息传递,服务器允许多个客户端的聊天的功能,聊天记录的保存和查看的功能等。 三、 实验硬件、软件平台: 1. 硬件平台:多台PC机的一个局域网、Windows XP/2000、AMD Athlon64 X2 4000+ 、内存256MB以上、硬盘80G以上。 2. 软件平台:delphi7 1.3 运行环境 本系统基于WIN NT 和ACCESS XP设计,适用于WIN2000/WIN XP等系统,并需要安装office2000/office xp. 1.4 功能实现 1.登录验证功能。 2. 客户通过服务器转发,实现聊天功能。 3. 实时显示目前其它用户的状态。 4. 保存并能察看聊天纪录。 5.申请新的用户号码。 6. 易用、美观的图形界面,实现系统托盘。 二.技术路线 2.1 总体方案 为实现网络聊天的功能,采用Windows Socket编程,服务器与客户端采用了TCP/IP连接方式,在设计聊天方案时,实行将所有信息发往服务器端,再由服务器进行分别处理的思路,服务器端是所有信息的中心。 由于服务器端要保存用户信息,我们利用数据库来实现这一功能,因此首先需要建立用户信息数据库。 在客户端保存聊天纪录和用户号码这一功能的实现中,采用了文件系统设计。 在信息到来及好友上线时,通过闪动托盘图标和播放不同的音乐进行提示。 建立消息链表来保存用户接收的各种消息。 服务器及客户端的功能可划分为以下模块: 客户端: 1) 登陆功能:建立与服务器的连接并登陆,能显示登陆错误信息。 2) 界面显示:将在线好友显示在好友列表中,并实现系统托盘,加入工具栏便于操作。 3) 聊天功能:与好友聊天。 4) 聊天纪录:能保存聊天纪录,并能察看聊天纪录。 5) 信息提示:闪动托盘图标提示到来信息,并播放不同音乐来提示。 6) 其他: 用户登陆成功,将保存其号码,以便下次登陆时,不必再输入而可以直接选择,显示登陆时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