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FrameBuffer

4 篇文章 0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背景

接触过图形相关的同学应该对Framebuffer这个名词不陌生,但Framebuffer究竟是什么,用来做什么,在我接触图形相关工作以前,对我来说一直是模糊的。

本文主要闲聊Framebuffer。

什么是Framebuffer?

Framebuffer,也叫帧缓冲,其内容对应于屏幕上的界面显示,可以将其简单理解为屏幕上显示内容对应的缓存,修改Framebuffer中的内容,即表示修改屏幕上的内容,所以,直接操作Framebuffer可以直接从显示器上观察到效果。

但Framebuffer并不是屏幕内容的直接的像素表示。Framebuffer实际上包含了几个不同作用的缓存,比如颜色缓存、深度缓存等,具体不详细说明。大家只需要知道,这几个缓存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最终在屏幕上显示的图像。

Framebuffer本质上是一段内存,哦,不对,是一段显存,哦,好像还是不对。

其实,Framebuffer就是一段存储空间,其可以位于显存,也可以位于内存。

Framebuffer是一个逻辑上的概念,并非在显存或者是内存上有一块固定的物理区域叫Framebuffer。实际上,物理是显存或者内存,只要是在GPU能够访问的空间范围内(GPU的物理地址空间),任意分配一段内存(或显存),都可以作为Framebuffer使用,只需要在分配后将该内存区域信息,设置到显卡相关的寄存器中即可。这个其实跟DMA区域的概念是类似的。

如何使用Framebuffer?

如前面所说,Framebuffer是可以位于显存或内存上分配的任意内存,从驱动的角度说,这块内存对应于bo(buffer object),使用具体驱动提供的接口进行分配,分配时可以通过参数指定从内存(GTT)或显存(VRAM)上分配,分配后,直接修改显卡相关的寄存器配置即可。

具体来说,就是在分配缓存后,使用drm驱动提供的接口设置,以raedon驱动为例,分配的缓存对应于radeon_bo结构,代码示例为:

struct radeon_bo *buffer_object;
...
buffer_object = radeon_bo_open (driver->manager, 0,
                              height * *row_stride,
                              0, RADEON_GEM_DOMAIN_GTT, 0);
...
if (drmModeAddFB (driver->device_fd, width, height,
                24, 32, *row_stride, buffer_object->handle,
                &buffer_id) != 0)
{
  ply_trace ("Could not set up GEM object as frame buffer: %m");
  radeon_bo_unref (buffer_object);
  return 0;
}
...

调用的两个关键接口:

  • radeon_bo_open:分配缓存,本例中指定了从内存(GTT)中分配
  • drmModeAddFB:设置Framebuffer,具体由底层drm驱动实现,这里不讨论

GTT VS. VRAM

这两个名词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其实很简单,GTT就是在内存(主存)上分配的内存区域,VRAM即在显存上分配的内存区域,这里不聊名词的来源和意义,只简单聊一下使用GTT和使用VRAM的底层处理逻辑的区别。

使用GTT

当使用GTT时,将图像显示到显示器上的大致逻辑是这样的:

  1. 在内存中分配一块缓存区域(作为Framebuffer)
  2. 将需要绘制的图形对应的数据拷贝到这块内存区域,当然,这个拷贝操作显然是由CPU负责的,即消耗的是CPU,GPU完全不参与。
  3. GPU将Framebuffer中内容显示到显示器上(swapBuffer)。这个操作是由GPU负责的,消耗的是GPU,CPU基本不参与。这个过程显然有个数据搬移(可以理解为拷贝)的操作,毕竟搬移之前,数据还在内存中,是不可能直接显示到显示器上的。这个过程可以理解为一次DMA操作。

这个过程可以看出,如果使用GTT在做Framebuffer,存在“两次”数据拷贝操作:

1.将数据拷贝到Framebuffer中 2.从Framebuffer到显示器的数据搬移

虽然有两次数据拷贝操作,但CPU只负责其中一次,另一次由GPU负责。

使用VRAM

当使用VRAM时,将图像显示到显示器上的大致逻辑是这样的:

  1. 在显存中分配一块缓存区域(作为Framebuffer),并将其映射到CPU的物理地址空间中。
  2. 将需要绘制的图形对应的数据拷贝到这块内存区域,当然,这个操作也是CPU负责的,GPU基本不参与。
  3. GPU将Framebuffer中内容显示到显示器上(swapBuffer)。这个操作由GPU负责,但由于Framebuffer已经在显存中,所以这里并不存在数据搬移操作,具体如何显示到显示器上我们就不关心了,反正是显卡硬件搞定的。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如果使用VRAM做Framebuffer,只存在“一次”数据拷贝操作:

1.将数据拷贝到Framebuffer中

该操作由CPU负责。

对比使用GTT的情况,是否说明使用VRAM做Framebuffer就一定更高效呢(比较少一次内存拷贝操作嘛)?

不一定!为啥?

对比GTT和VRAM,看似两种情况下,第一次内存拷贝操作“将数据拷贝到Framebuffer中”都是一样的,但其实不然,虽然都是内存拷贝操作,但是GTT情况下,从“内存到内存”的拷贝,依赖的是CPU的系统总线,效率更高;而VRAM情况下,是从“内存到显存”的拷贝,依赖的是PCIE总线(当前显卡多是通过PCIE总线连接的),效率相对较低。

同样都是由CPU负责,显然,在VRAM情况下,其消耗的CPU时间会更长。

而另一方面,在GTT情况下,第二次内存搬移操作虽然由GPU负责完成,类似于DMA操作,但实际上,DMA操作也是需要一定的CPU消耗的,比如上下文切换。

所以,使用VRAM还是GTT做Framebuffer,谁比较高效,这个并不绝对,要看具体场景,还要分不同角度:CPU的角度和GPU的角度。

具体什么场景下,用哪种方式高效,留给大家回去仔细思考吧,这个话题很有意思。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