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SN和GGSN

                               原标题:PDSN让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
    PDSN(Packet Data Serving Node),是一种无线接入网(RAN)和分组交换公共数据网(Packet Switched Public Data Network,PSPDN)之间的网关,简言之,是CDMA2000网络中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的接入设备。
  PDSN是3G计划中的关键性设备,没有它,针对移动终端的特有功能(例如漫游)就无从实现,实现未来3G手机中众多业务的承接点就处于PDSN设备中。
   功能大而全
  根据目前运营商对业务平台的需求,PDSN应该是一种大而全的设备,所提供的功能至少应包括:
  无线接入:PDSN与CDMA基站连接有两种接口。A10接口用于传输数据,数据包通路是GRE(Generic Route Encapsulation)/IP隧道;A11接口用于传输信令,管理A10连接,A11的消息基于TIA/EIA/IS-2001标准中规定的移动IP注册消息。
  AAA(认证、授权和计费)客户端:PDSN将认证信息发送给IP网的AAA服务器,后者再与家乡网中的AAA服务器联系,通过移动终端的身份认证,并进而进行授权和计费工作。
    漫游代理:是家乡代理的对应物,移动终端通过漫游代理向家乡代理索要IP地址,以实现移动 IP 功能。
  DNS服务:为广泛的终端提供域名服务。
  VPN:对于移动用户来讲,VPN业务在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必须提供安全性,所以使用 IPSec就是必须的。
  防火墙:提供带状态的连接控制和管理。
  PPP共享:移动终端与PDSN的链路层协议是PPP,多个终端可以共享一个 PPP 连接,以节省资源。
  客户管理:非常重要的功能,直接面向用户和业务提供。
  模块冗余:PDSN属于边缘设备,需要比核心设备更高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在全IP网中扮演关键角色
  PDSN解决了移动世界中的互联网接入问题,将在实现未来的全 IP 网扮演关键角色。开始,它所能支持的业务也许只是将电子邮件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但将来则要承载视频或音频等流式业务,如同现在的固定互联网为 PC 机提供的服务,并且支持移动和全球漫游。目前,谁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移动互联网最迫切的应用,但只要想一想在快速行进的车上能够轻松地完成网上购物、交易和游戏等功能,是否应该把PDSN看作是扩展传统互联网概念的重要一环呢?
  PDSN 虽然以前一度被称作“无线路由器”,但实际上并不提供物理的无线端口。端口既然还是以前路由器的端口类型,链路层和网络层的协议也并不改变,那么 PDSN 与传统路由器的差别也仅仅存在于软件上。例如,Juniper 实现的 J20 GGSN(GPRS Gateway Service Node - PDSN 在 GSM 网中的对应物)就是在其M20系列路由器基础上,加上爱立信的GGSN软件包。路由器需要增加的软件包有控制信令协议、移动 IP 代理等。
  但随着 IC 技术的发展,以及半导体公司对于无线数据通信研究的逐步深入,很多PDSN的特有功能将会以硬件方式实现,以提高设备性能,并容纳更多的同时通信的终端用户。现在典型的PDSN设备可容纳几千个并发连接,这只是企业级的,对于公众网络,则需要有几十万的容量,这必须从芯片级给予保证。
  竞争中的联合
  PDSN和类似的GGSN等设备功能复杂、地位关键、利润丰厚,传统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和互联网设备供应商都积极备战,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做着准备。对于未来的3G,各个厂家都采取务实态度,对CDMA2000和GPRS/WCDMA给予同样重视。Cisco遵循其一贯的大而全的战略,既提供PDSN,也提供GGSN;而Juniper则与爱立信合作,只开发GGSN。Nokia在2000年宣布,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支持IPv6的端到端GPRS网,目前Nokia向Redback投资3600万美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