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报汛的数据入库

一.语音报汛的数据入库
实现目的:
语音报汛采用的是水文系统传统的测报数据的方式,即通过人工观测然后以电报的方式每隔3小时向上级水文部门报一次测站的数据,通过水文局内部的数据采集软件将这些数据汇总成具有文件形式的数据集合,即以dbf文件形式存储的文件。
关系型数据库代表了当今数据库系统的主流,具有数据存储的严密性,高效性及与各种应用程充良好的相互兼容性等优点,相比以dbf形式存储的文件型数据库更符合水文系统海量业务数据,字段多,查询存储数据的方式复杂等的业务特性,因此把通过人工测报形成的传统的dbf文件型 数据库转换成高效,严谨的大型关系型数据库成为了必然。
实现方法:
根据数据传输的需要,我们设计了一套把数据从存储在磁盘上的dbf文件实时写入sql server数据库的"写库程序"
"写库程序"提供的主要功能:
1.自定义dbf数据源,以及要写入的sql server数据库,提供了同时写入多个数据库的功能。
2.自定义写入数据库的dbf字段,决定是否将这些字段的数据写入数据库。
3.提供了两种数据入库的方式即"实时入库"和"指定时间段的数据入库"
"实时入库"是指每隔一段时间从(一般时间间隔较短)dbf文件中将数据写入到sql server数据库中,保证了两种数据源数据的一致性和同步性。
"指定时间段的数据入库"是指由用户选定的特定一个时间段,将这个时间段的dbf数据写入到sql server数据库中,从而为数据传输提供了灵活性。
此外"写库程序"还提供了写库日志,操作口令,数据库备份还原等功能。


二.加入南平GPRS数据
实现目的:
为了适应水文测报数据实时性,高效性,准确性的要求,水文局在传统语音测报数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GPRS测报数据的方式,这种新的报汛方式每隔1小时就从测站传报一次数据,并将数据实时写入水文局的Sql Server数据库中,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测报数据的实时性,高效性和准确性的要求. 
但由于目前南平GPRS测报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数据或多或少存在误差和系统传输的不稳定,因此在南平GPRS数据库的基础上新建了一个FJSWGPRSDB的数据库,这个库中的保存的站点数据是经过筛选的,有选择的,符合条件的站点数据,筛选数据的依据是水文数据库(rtwrdb)中站点基本表中np字段为1的站点,因为这些站点是比较稳定的站点,所以将这些站点的数据实时写入新建的FJSWGPRSDB数据库。
实现方法:
数据源: 南平GPRS的数据库
要写入的数据库: FJSWGPRSDB数据库
根据水文库(rtwrdb)中的站点基本表中np字段为1的站点将南平GPRS的数据库中的数据每隔3分钟写入到FJSWGPRSDB数据库中,这是通过定时执行脚本来实现的。

三.南平GPRS数据与传统语音报汛数据的整合
实现目的:
南平GPRS报汛方式,各测站1小时数据报一次,但由于这种方式是新的报汛方式,处于试运行阶段,各测站报汛的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效性或多或少存在一定误差,因此为了保证水文测报数据的精确性和时效性,采用了结合南平GPRS数据和水文的语音报汛数据相结合互补的方式。
实现方法:
在水文库(rtwrdb)中新建表(新表的数据即是二者相结合产生的数据)
1.以南平GPRS(1小时)数据为主,入新表
2.判断一天24小时中哪些小时的数据缺失先去"暴雨加报表"中找有没有包含所缺失的这些时刻的测报数据,如果有就将之插入新表
3.判断24小时中还有哪些小时的数据缺失,再到语音报汛的表中把所缺失的这些时刻的数据插入新表.
4.水情中也是一样,先将南平GPRS数据入新表,如有缺失时刻的数据再去语音报汛相关表中查看是否存在这些缺失时刻的水情数据,如果有就插入到新表。
5.到每天的8点计算一次各雨量站的日雨量,并将之插入新表。

四.加入预警数据
实现目的:
为了加强水文查询系统的功能及实用性,扩展加入了85个预警站点数据,使查询的站点范围更广,覆盖的地域面更广,更符合水文查询系统为全省各级用户服务的初衷。
实现方法:
数据源:防汛办的预警数据库
要写入的数据库: 水文的rtwrdb数据库
1.在水文的rtwrdb数据库的站点基本表中加入这85个预警站点,并用字段flag标识,flag字段为0的即为水文站点,为1的为预警站点。
2.通过定时执行脚本将预警数据库中的数据写入水文rtwrdb数据库中,目前是每小时定时从预警库中读取两次,以确保预警数据的实时,有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