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ervice生命周期及用法!

大家好,上一节我讲解了Android Activity的生命周期,这一节我将讲解一下Service,首先我们要知道Service具体是干什么的,什么时候用到?以及它的生命周期等。

Service概念及用途:

Android中的服务,它与Activity不同,它是不能与用户交互的,不能自己启动的,运行在后台的程序,如果我们退出应用时,Service进程并没有结束,它仍然在后台运行,那 我们什么时候会用到Service呢?比如我们播放音乐的时候,有可能想边听音乐边干些其他事情,当我们退出播放音乐的应用,如果不用Service,我 们就听不到歌了,所以这时候就得用到Service了,又比如当我们一个应用的数据是通过网络获取的,不同时间(一段时间)的数据是不同的这时候我们可以 用Service在后台定时更新,而不用每打开应用的时候在去获取。

Service生命周期 :

Android Service的生命周期并不像Activity那么复杂,它只继承了onCreate(),onStart(),onDestroy()三个方法,当我们第一次启动Service时,先后调用了onCreate(),onStart()这两个方法,当停止Service时,则执行onDestroy()方法,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Service已经启动了,当我们再次启动Service时,不会在执行onCreate()方法,而是直接执行onStart()方法,具体的可以看下面的实例。

Service与Activity通信:

Service后端的数据最终还是要呈现在前端Activity之上的,因为启动Service时,系统会重新开启一个新的进程,这就涉及到不同进程间通信的问题了(AIDL)这一节我不作过多描述,当我们想获取启动的Service实例时,我们可以用到bindService和onBindService方法,它们分别执行了Service中IBinder()和onUnbind()方法。

 

为了让大家 更容易理解,我写了一个简单的Demo,大家可以模仿着我,一步一步的来。

 

第一步:新建一个Android工程,我这里命名为ServiceDemo.

第二步:修改main.xml代码,我这里增加了四个按钮,代码如下:

  • 3
    点赞
  • 1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