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军训

        开学第二天,就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军训。我没有参加过军训,对于陌生的人、事、物,我本能的有一种担心。这个毛病直到十年以后,才渐渐有所改观。

        “军训,就是站军姿、踢踢正步、练练转体,应该不会有越野跑步的,不用担心。”晚上的卧谈会,在初中就参加过军训的刘习嘉给我们做了简单的解释。难不难?累不累?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得到了不难也不累的回答以后,大家才开始放松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离开父母。不知道父母现在在干什么?爸爸是不是又在为新工厂的筹备思考对策呢?妈妈是不是陪在爸爸旁边出谋划策呢?宿舍里有电话,但是我没有给家里打电话。我不想被舍友们看扁,不想让他们觉得我还是连父母都离不开的孩子。这样一想,就慢慢的睡着了。一夜,居然无梦。

       辛中号称是半军事化的学校,周六和周日基本上是自习,周日下午放半天假。其余时间都要在学校,不允许随便出校门。就连父母亲戚的探望,都要严格控制。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6点就要跑操,之后是早自习。习惯了睡懒觉的我,到了5点半,怎么也起不来。好在刘习嘉比较热心,每天都叫我起床。

       教官个子不高,但是很精神。第一天军训,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军训的目的和主要内容。然后大家就开始站军姿。我从来没想到站着也会这么累。保持一个姿势,动也不能动,要一个小时。真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站不了多久,就有同学陆陆续续的坚持不住了,有女生,也有男生。女生可能真的是身体比较弱,而男生,呵呵,可能是身体比较弱。我虽然不高,身体也不强壮,居然坚持下来了。

       上午、下午有三个小时左右的军训,每隔一个半小时会有休息时间。休息的时候,教官就教我们唱一些军旅歌曲,比如《我是一个兵》、《一只钢枪手中握》、《当兵的人》。军旅歌曲,要的不是意境,不是韵律,而是朗朗上口,声震云天。这个班在唱,那个班也在唱,就有了比赛的味道。大家声嘶力竭的吼着,似乎要把其他所有人的声音都盖下去。

       晚上,没有办法训练了。教官就给我们讲解军人的日常生活,比如叠被子,摆毛巾,摆洗漱用品。刚开始真不适应,还觉得很麻烦。总是觉得何必这么多条条框框呢?后来,才渐渐明白其中的道理。中国人不笨,甚至可以说很聪明,学什么都很快,但是学什么都不精。一个精益求精的民族才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现在,我们的高速公路也很多。可是,要提到质量,真是不敢恭维。德国一九二几年(也就是希特勒时代)建的高速公路的标准是什么?以能在上面起降飞机为标准的。这才是真正的差距。扯远了。

       一个班级,80个人,自然要有一个领头的。教官看我们宿舍的陈驰比较活跃,不太遵守规矩,就让他做了军训的班长。看来,一个人太中规中矩了,就往往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陈驰真的非常适合做一个领导大家搞体育运动的人。在以后的三年,还会有更多的证据。陈驰做了班长,军训的时候也认真了不少。不仅对我们严格要求,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

       前面提到军训休息的时候,会让大家合唱军旅歌曲。时间一长,大家对这些枯燥无味的军旅歌曲就提不起兴趣来了。主要表现就是假唱——干张嘴不出声。教官就叫我们大家主动上前去表演节目。大家都比较腼腆,不好意思上去,怕出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80个人,居然没有一个上去!教官又激励了一番。终于,有个女生勇敢的站了出来。

       “大家好,我叫毛玲玲。我给大家唱一首英文歌吧。我演唱的是《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就像个见过大场面的歌星一样,毛玲玲一点也不怯场。这个个子不高,瘦瘦的,头发卷卷的,短发小姑娘,凭借一曲席琳迪翁的代表作,把我们全镇了。人家不仅唱得不跑调,好听,关键还是英文歌。太牛了。我记得我也唱了一首《旋风小子》的主题曲《东南西北风》,不过相比之下,就逊色了很多。

       有天晚上,我们集体观看了1984年国庆阅兵的纪录片。太震撼了!我们军训的简简单单的动作,被这些官兵表现得这么完美!1999年、2009年的国庆阅兵,我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每一次,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有这样的军队,作为中国人,我非常自豪。从阅兵上看,说中国军队是全世界最好的,也不为过。

       将近两周的军训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中,慢慢地接近了尾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