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静态库介绍

什么是库?
库是程序代码的集合,是共享程序代码的一种方式。

根据源代码的公开情况,库可以分为2种类型:
开源库:公开源代码,能看到具体实现,比如SDWebImage、AFNetworking。

闭源库:不公开源代码,是经过编译后的二进制文件,看不到具体实现,主要分为:静态库、动态库。

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存在形式:
静态库:.a 和 .framework
动态库:.dylib 和 .framework

静态库和动态库在使用上的区别:
静态库:链接时,静态库会被完整地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被多次使用就有多份冗余拷贝;
动态库:链接时不复制,程序运行时由系统动态加载到内存,供程序调用,系统只加载一次,多个程序共用,节省内存。
需要注意的是:项目中如果使用了自制的动态库,不能被上传到AppStore。

制作.a:创建Framework&Library中选择Cocoa Touch Static Library,之后输入名称,添加库需要包含的源代码,选择需要暴露出来的.h文件,.m文件会自动编译到.a文件中。
另外,Debug-iphoneos文件夹里面的东西是用在真机上的,Debug-iphonesimulator文件夹里面的东西是用在模拟器上的,如果Scheme是Release模式,生成的文件夹就以Release开头。

合并.a:
如果想让一个.a文件能同时用在真机和模拟器上,需要进行合并
在终端输入指令
lipo -create 真机和模拟器.a文件的路径 -output 所合成.a文件的路径

.a文件的体积(一般情况下):
真机用的.a > 模拟器用的.a
所合成.a == 真机用的.a + 模拟器用的.a

若要查看.a类型,只需要通过lipo –info.a名称即可查看 .a 的类型(模拟器还是真机)。

使用.a只需要直接将.a、.h、资源文件拖拽到其他项目中即可。

模板制作.framework:
手工制作 .framework 过于复杂,借助开源模板进行制作会比较简单
模板地址
https://github.com/kstenerud/iOS-Universal-Framework

安装模板
在终端下进入iOS-Universal-Framework/Fake Framework文件夹
执行指令./install.sh

制作静态库的注意点:
无论是 .a 静态库还是 .framework 静态库,最终需要的都是:二进制文件 + .h + 其它资源文件。

.a 和 .framework 的使用区别:
.a 本身是一个二进制文件,需要配上 .h 和 其它资源文件 才能使用
.framework 本身已经包含了 .h 和 其它资源文件,可以直接使用

图片资源的处理:
如果静态库中用到了图片资源,一般都放到一个bundle文件中,bundle名字一般跟 .a 或 .framework 名字一致。
bundle的创建:新建一个文件夹,修改扩展名为 .bundle 即可,右击bundle文件,显示包内容,就可以往bundle文件中放东西。

多文件处理:
如果静态库需要暴露出来的 .h 比较多,可以考虑创建一个主头文件
(一般 主头文件 和 静态库 同名),在主头文件中包含所有其他需要暴露出来的 .h 文件,使用静态库时,只需要#import 主头文件。

.framework为什么既是静态库又是动态库:
系统的 .framework 是动态库,我们自己建立的 .framework 是静态库。

另外,如果静态库中包含了Category,有时候在使用静态库的工程中会报“方法找不到”的错误(unrecognized selector sent to instance)
解决方案:在使用静态库的工程中配置Other Linker Flags为-Obj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