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蓝桥杯-入学考试-采草药问题

动态规划虽然归结为是算法,但它给出的其实是解决某一类问题的思路,并不是有特定的代码或者数学公式。

刚开始接触动态规划都会比较难理解,我自己理解也不是很深刻,本着通俗易懂的原则,做个记录。


1.什么样的问题可以用动态规划

要用动态规划的问题还是有很明显的特征的,最显著的就是子问题重叠,子问题重叠就是从最开始的问题引申出来的

问题都是和开始问题极其相似的,除了数据不同其他问题形式都相同。拿采草药问题为例:


题目要求:

辰辰是个天资聪颖的孩子,他的梦想是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医师。为此,他想拜附近最有威望的医师为师。医师为了判断他的资质,给他出了一个难题。医师把他带到一个到处都是草药的山洞里对他说:“孩子,这个山洞里有一些不同的草药,采每一株都需要一些时间,每一株也有它自身的价值。我会给你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采到一些草药。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你应该可以让采到的草药的总价值最大。”
  如果你是辰辰,你能完成这个任务吗?


首先开始问题简洁的说就是,在A时间内,要求采B个草药,使其采到所有草药的价值和最大。

假设采了一株药草,花费的时间为D,先不管它的价值,那么此时子问题来了:

在A-D时间内,要求采B-1个草药,使其采到所有草药的价值和最大,这就是子问题重叠。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子问题相互独立,所谓独立就是各个子问题得出的结果不会影响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