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实现题 汽车加油问题.

原文地址:算法实现题 汽车加油问题. 作者:ugly
 

算法实现题 汽车加油问题.

问题描述:
一辆汽车加满油后可行驶n 公里。旅途中有若干个加油站。设计一个有效算法,指出应在哪些加油站停靠加油,使沿途加油次数最少。

.编程任务:
对于给定的n 和k 个加油站位置,编程计算最少加油次数。

.数据输入:
由文件input.txt 给出输入数据。第一行有2 个正整数n 和k,表示汽车加满油后可行驶n 公里,且旅途中有k 个加油站。接下来的1 行中,有k+1 个整数,表示第k 个加油站与第k-1 个加油站之间的距离。第0 个加油站表示出发地,汽车已加满油。第k+1 个加油站表示目的地。

.结果输出:
将编程计算出的最少加油次数输出到文件output.txt 。如果无法到达目的地,则输出”No Solution”。

输入文件示例输出文件示例
input.txt             output.txt
7 7                      4
1 2 3 4 5 1 6 6

 c++代码实现: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fstream.h> // for operation on files

void main()
{

 ifstream fin("input.txt");
 ofstream fout("output.txt");


 //
 int n, k;
 int s[1000];
 int i,t,l,tag=1;
 fin >> n >> k;
 for(i=0;i<=k;i++)
  fin >> s[i];
 l=n;
 t=0;
 for(i=0;i<=k;i++)
  if(s[i]<=n)
   if(s[i]>l)
   {
    l=n-s[i];
    t++;
   }
   else
    l=l-s[i];
  else
  {
   fout<<"no solution"<<endl;
   tag=0;
   break;
  }
 //
 if(tag==1)
  fout << t << endl;
 //

 // close the opened files
 fin.close();
 fout.close();

}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问题描述(完全解决) 给定一个N*N 的方形网格,设其左上角为起点,坐标为(1,1),X轴向右为正,Y轴向下为正,每个方格边长为1。一辆汽车从起点出发驶向右下角终点,其坐标为(N,N)。 在若干个网格交叉点处,设置了油库,可供汽车在行驶途中加油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应遵守如下规则: (1)汽车只能沿网格边行驶,装满油后能行驶K条网格边。出发时汽车已装满油,在起点与终点处不设油库。 (2)当汽车行驶经过一条网格边时,若其X坐标或Y坐标减小,则应付费用B,否则免付费用。 (3)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遇油库则应加满油并付加油费用A。 (4)在需要时可在网格点处增设油库,并付增设油库费用C(不含加油费用A)。 (5)(1)~(4)中的各数N、K、A、B、C均为正整数。 你的任务:求汽车从起点出发到达终点的一条所付费用最少的行驶路线。 输入 有若干组数据。每组数据第一行是N,K,A,B,C的值,2 £ N £ 100,2 £ K £ 10。第二行起是一个N*N 的0-1方阵,每行N个值,至N+1行结束。方阵的第i行第j列处的值为1表示在网格交叉点(i,j)处设置了一个油库,为0时表示未设油库。各行相邻的2 个数以空格分隔。 输出 对每组测试数据,一行输出找到的最优行驶路线所需的费用值。 输入样例 9 3 2 3 6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1 0 1 1 0 0 1 0 1 0 0 0 0 1 0 0 0 0 0 0 1 0 0 1 1 0 0 1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1 0 0 1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输出样例 12
1.问题描述 给定一个N*N 的方形网格,设其左上角为起点,坐标为(1,1),X 轴向右为正,Y 轴 向下为正,每个方格边长为1。一辆汽车从起点出发驶向右下角终点,其坐标为(N,N)。 在若干个网格交叉点处,设置了油库,可供汽车在行驶途中加油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应遵守 如下规则: (1)汽车只能沿网格边行驶,装满油后能行驶K 条网格边。出发时汽车已装满油,在 起点与终点处不设油库。 (2)当汽车行驶经过一条网格边时,若其X 坐标或Y 坐标减小,则应付费用B,否则 免付费用。 (3)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遇油库则应加满油并付加油费用A。 (4)在需要时可在网格点处增设油库,并付增设油库费用C(不含加油费用A)。 (5)(1)~(4)中的各数N、K、A、B、C均为正整数算法设计: 求汽车从起点出发到达终点的一条所付费用最少的行驶路线。 数据输入输入数据第一行是N,K,A,B,C的值,2 <= N <= 100, 2 <= K <= 10。第二行起是一个N*N 的0-1方阵,每行N 个值,至N+1行结束。方阵的第i 行第j 列处的值为1 表示在网格交叉点(i,j)处设置了一个油库,为0 时表示未设油库。 各行相邻的2 个数以空格分隔。 结果输出: 将找到的最优行驶路线所需的费用,即最小费用输出. Sample input 9 3 2 3 6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1 0 1 1 0 0 1 0 1 0 0 0 0 1 0 0 0 0 0 0 1 0 0 1 1 0 0 1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1 0 0 1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Sample output 12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