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数

魔数(magic number),即在编写程序时直接在程序中运用数字,而不是采用定义宏或是const变量的方式,图1是使用了魔数的一个示例程序。其中的64是指Msk的最大字节数。从这一程序中可以看出,Msk的最小字节数是MIN_MSK_LEN,即20。采用魔数的危害有:
    1) 降低了程序的可读性。有人可能会提出,那加一些注释不就完了吗?如果真是采用加注释的方式,那为什么不将其定义成一个宏或是const常量呢?要知道查看注释的效率肯定没有直接看代码来得快和方便,也不存在不同步的问题(代码与注释有可能不同步)。
    2) 如果下一次这个最大值要从64改为128,那得在adjustMask()中对每一处都进行更改。另外,当一个项目较大时,魔数的存在会使得程序维护非常、非常困难。

由此看来,这里的“魔”不应理解成象“魔法(magic)”那样神奇,而应理解为象“魔鬼(monster)”那样可怕。

00290: #define MIN_MSK_LEN 20
00291:
00292: int adjustMsk (MskContext* Context)
00293: {
00294:     char temp [64] = {0};
00295:
00296:     if (Context->lenMsk > 64) {
00297:         memcpy (temp, Context->msk + (Context->lenMsk - 64),    64);
00298:         ...
00399:         memcpy (Context->msk, temp, 64);
00300:     }
00301:     else if (Context->lenMsk < MIN_MSK_LEN) {
00302:         return ERROR;
00303:     }
00304:     ...
00305: }

采用宏之后的版本。其中定义了MAX_MSK_LEN的大小为64,如果其它函数中也需要用到Msk的最大值,那么也可以引用这一宏。如果下一次想将最大值从64改为128时,只要改MAX_MSK_LEN宏的定义就行了。另外,这种宏定义的存在有利于模块与模块之间共享,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重用性。

00289: #define MIN_MSK_LEN 20
00290: #define MAX_MSK_LEN 64
00291:
00292: int adjustMsk (MskContext* Context)
00293: {
00294:     char temp [MAX_MSK_LEN] = {0};
00295:
00296:     if (Context->lenMsk > MAX_MSK_LEN) {
00297:         memcpy (temp, Context->msk + (Context->lenMsk - MAX_MSK_LEN),
00298:             MAX_MSK_LEN);
00399:         ...
00300:         memcpy (Context->msk, temp, MAX_MSK_LEN);
00301:     }
00302:     else if (Context->lenMsk < MIN_MSK_LEN) {
00303:         return ERROR;
00304:     }
00305:     ...
00306: }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void )
{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程序: 本程序中有两个魔数0和10,

    //它的意义在上下文中没有体现出来,好像这两个数是从魔术搬地从空中出现。

    //当然程序小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感觉,当程序变大之后,

    //会发现这种行为严重影响程序的可读性(突然出现一个数字,让人难以理解)

    //和可维护性(如:10在程序中多次出现时,维护过程中若要修改这个值时,

    //所有出现10的地方都要被修改,增加了修改时出错的机会和工作量)。 

 	for (int i=0; i<10; ++i)
 	{
        cout << i << " ";
    }
    
    //======================================================

    //因此,可以参考这样写: 

    const int LOOP_BEGIN = 0; //循环的初值 

    const int LOOP_UPPER_BOUND = 10; //循环的上界

    
    for (int i=LOOP_BEGIN; i<LOOP_UPPER_BOUND; ++i)
    {
        cout << i << " ";
    }
    //======================================================

 	
 	system( "PAUSE" );
 	return EXIT_SUCCESS;
}

本文转载自:http://yunli.blog.51cto.com/831344/26573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