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笔画宽度变换(SWT)来检测自然场景中的文本

Introduction:

应用背景:是盲人辅助系统,城市环境中的机器导航等计算机视觉系统应用的重要一步。获取文本能够为许多视觉任务提供上下文的线索,并且,图像检索算法的性能很大部分都依赖于对应的文本检测模块。

意义:传统的OCR应用于扫描文本,所以其依赖于把文本从背景像素中正确分离。这对于扫描文本来说是很简单的,但是自然图像由于存在色彩噪声,模糊,遮挡,很难将文本从背景中分离。

文章提出的方法:文本有着固定的笔画宽度,利用这一特性就够从背景中将其恢复。首先求图像的笔画宽度变换即每个像素都分配了一个笔画宽度,然后利用灵活的几何推理,把有着相似比划宽度的位置都被聚合成词。这相似并不是很严格,在一定范围内变化都是可以的。

优点:1.没有提取分离每个像素特征如:颜色,梯度等,而是提出像素组的特征。2.没有使用在多尺度金字塔上滑动的窗口,而是基于自底向上的方式,把有着相似笔画宽度的像素归并成连通域。3.没有利用特定的语言信息滤除机制,所有能够用于多语言的文本检测。

previous work :

1.基于纹理的

在多个尺度上扫描图像,然后利用一些文本的特性如:高密度的边缘,文本上下的低梯度,灰度变化明显,波形的分布,离散余弦变换系数等来分类像素。其缺点是大计算量,缺乏精度。

2.基于区域的

利用像素存在着相似的特性如一样的颜色来组织像素成连通域。然后利用几何或者纹理信息来排除那些不可能是文本的连通域。优点是:同时在各个尺度检测文本,并且不限制于水平方向的文本。

The flowchart of the algorithms:

step1 step2

流程首先计算图像的canny 边缘,然后根据边缘的方向信息计算图像的SWT ,根据笔画宽度信息将像素聚集成连通域,利用几何推理如连通域的高宽比,连通域笔画的方差,均值,中值等来过滤连通域,将连通域聚集成文本行,最后将文本行分割成一个个词。流程的核心为SWT和滤除连通域。下面给出这些步骤的详细阐述,并给出matlab和C++代码。

1.笔画宽度变换

输入的是原始彩色图像,输出的是对每个像素都分配了笔画宽度的图像。

First pass:

 

 boke_swt bokei1

这个流程图有两个问题1.如果一个点被多个路径扫描到,那么就赋值为最小路径距离即笔画宽度。2.在笔画的转弯处会出现问题,如上图右边,从上到下和从左到右的两条路径经过这点,假设从上到下的笔画宽度为50,从左到右为40,那么这点的笔画宽度为40.这显然不符合实际情况。这就需要第二次扫描。

Second pass:

 

image

第二次扫描流程是,对于所有第一次扫描到的路径,求出路径上的中值,将所有这条路径上大于中值的点全部赋值为中值。

2.像素聚成连通域

从第一步我们得到的是笔画宽度图像,这时也还是一个个像素,所以我们要根据一些规则把像素合并成区域(即自底向上的一个过程)这个主要通过改变传统连通域分析的连接条件得到,传统连通是像素周围4连接或者8连接的像素都是同一值则是同一连通域,而这里增加了一个条件,中心像素和周围像素SW(笔画宽度)比不能超过3.0.

3.连通域滤除

第二步得到的连通域中存在着许多明显不是字符的区域,我们需要根据一些先验的知识滤除这些区域。主要是根据以上几个规则

varianceSW:连通域笔画的方差。meanSW:连通域笔画的均值。aspectRatio:连通域高宽比。diameter:连通域直径。width:连通域宽。height:连通域高

1). 10<height<300;

2).varianceSW/meanSW > .5

3).diameter/medianSW >= 10

4).aspectRatio < 0.1 && aspectRatio > 10

5).连通域的boudingbox不能包含超过两个的连通部件

4.字符成文本行

同第三步一样,从上面得到的是一个个候选的字符(连通域),我们需要把字符合并成文本行。依据以下的规则

1).两个候选字符的中值笔画宽度比不超过2.0.

2).字符的宽度不超过3倍于最宽的字符宽度。

3).字符的颜色一致

5.文本行分割成词

通过文本行的水平距离直方图来分割(??)

论文地址:http://www.math.tau.ac.il/~turkel/imagepapers/text_detection.pdf

核心部分的c++和matlab见下篇。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