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缓存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缓存穿透
我们在项目中使用缓存通常都是APP先检查缓存中是否存在,如果存在直接返回缓存内容,如果不存在就直接查询数据库然后再缓存查询结果返回。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查询的某一个数据在缓存中一直不存在,就会造成每一次请求都查询DB,这样缓存就失去了意义,在流量大时,可能DB就挂掉了。
这个问题其实经常遇到,只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我想来,如果碰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在封装的缓存SET和GET部分增加个步骤,如果查询一个KEY不存在,就已这个KEY为前缀设定一个标识KEY;以后再查询该KEY的时候,先查询标识KEY,如果标识KEY存在,就返回一个协定好的非FALSH或者NULL值,然后APP做相应的处理,这样缓存层就不会被穿透。当然这个验证KEY的失效时间不能太长。
 
缓存穿透
目的
防止访问(短期内)必然不存在的数据导致请求穿透缓存直接打到 DB。
原因
可能是数据真的不存在,但也可能是第三方恶意构造大量不存在的 id 来冲击 DB。
多种手段结合
1、 『存储EMPTY』思路:存储一个 EMPTY 对象到缓存对应键值,设置一个较短的过期时间。这样在缓存失效后,还能继续查询数据是否存在。
2、必须认真对待(不同业务不同端口的)缓存命中率(get_hits/cmd_get * 100)定期监控的结果,认真审视那些命中率低的缓存端口,找到命中率低的原因,提出优化方案。
3、『先行校验』思想:采用 布隆过滤器算法,将所有可能存在的数据(如所有有效商品的id)哈希到一个足够大的 bitmap 里,那么一个一定不存在的数据会被这个 bitmap 拦截掉,从而避免了对底层存储系统的查询压力。(出处)


二、缓存并发
有时候如果网站并发访问高,一个缓存如果失效,可能出现多个进程同时查询DB,同时设置缓存的情况,如果并发确实很大,这也可能造成DB压力过大,还有缓存频繁更新的问题。
解决方法是再 APP中对缓存查询加锁,如果KEY不存在,就加锁,然后查DB入缓存,然后解锁;其他进程如果发现有锁就等待,然后等解锁后返回数据或者进入DB查询。


缓存重建
  热点数据的缓存重建,无论是本地缓存还是远端缓存,都有必要加锁来确保进程内同一时刻只有一个 Worker 负责重建,甚至利用分布式锁保证集群环境下只有一个重建者,避免缓存雪崩时的 Race Condition。TimYang 早在2010年在《Memcache mutex设计模式》中描述过如下风险:”在大并发的场合,当cache失效时,大量并发同时取不到cache,会同一瞬间去访问db并回设cache,可能会给系统带来潜在的超负荷风险。我们曾经在线上系统出现过类似故障。“孙立将这种场景称为 cache key mutex 问题

  简而言之,缓存重建时,当多个 Client 对同一个缓存数据发起请求时,会在客户端采用加锁等待的方式,对同一个 CacheKey 的重建需要获取到相应的排他锁才行,只有拿到锁的 Client 才能访问数据库重建缓存,其他的 Client 都需要等待这个拿到锁的 Client 重建好缓存后直接读缓存。这样,对同一个缓存数据,只有一次数据库重建访问。但是如果访问分散比较严重,还是会瞬间对数据库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三、缓存失效
引起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高并发的时候,平时我们设定一个缓存的过期时间时,可能有一些会设置5分钟啊,10分钟这些;并发很高时可能会出在某一个时间同时生成了很多的缓存,并且过期时间都一样,这个时候就可能引发一当过期时间到后,这些缓存同时失效,请求全部转发到DB,DB可能会压力过重。
其中的一个简单方案就时讲缓存失效 时间分散开,比如我们可以在原有的失效时间基础上增加一个随机值,比如1-5分钟随机,这样每一个缓存的过期时间的重复率就会降低,就很难引发集体失效的事件。
 
缓存集体失效
  以下原因都会导致缓存集体失效,从而引发系统”抖动“甚至”雪崩“:
系统预热数据的缓存过期时间过于整齐划一;
缓存系统宕机或重启;
访问高峰期间种下了一大批缓存,过期时间非常接近。
  处理手段:
缓存过期时间散列开:在过期时间基础上增加一个随机值,如1秒~120秒随机,将大家的过期时间尽量打散。


四、分级缓存
  有些业务场景里,应该把 DB 当成仅是一个存储而已,靠分级缓存策略来层层抵挡缓存失效,不让请求打到 DB。
手段:
由远及近分层建立缓存,越靠近前端,缓存片段越大(或存储粒度越大)。
上一层的缓存失效,可以靠下一级的缓存迅速重建。
目的:
避免系统产生抖动。
减少缓存雪崩,防止 DB 连接数暴涨、响应变慢,连累前端应用连接数持续高涨、最后宕机。


五、缓存永不过期
  因为担心缓存失效带来的系统抖动,所以有些业务场景会让缓存永不过期,数据变化时,由后端负责维护缓存数据一致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