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环境与桌面搜索Desktop Search tools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重心都将放在Linux下Desktop search(桌面搜索)框架的研发上。因此对desktop search进行了初步的调研。本文将从下面三个方面展开:
  1. Linux桌面环境(Desktop Environment on Linux)
  2. 现有的桌面搜索工具(Desktop Search tools)
  3. 学术界对Desktop search的研究情况

Linux桌面环境(Desktop Environment on Linux)

首先来说说桌面环境。所谓桌面环境,就是在原来命令行时代的OS外层追加了一层可视化的窗口管理程序,将之前只能使用命令方式进行的文件管理,进程管理,软件管理,硬件管理,计算机配置管理等等工作都转变为界面更加友好的可视化工作方式。桌面环境概念其实是随着桌面操作系统的诞生而产生的。在桌面OS出现以前最有名的OS是MS的DOS。随着苹果发布Macintosh,带有下拉式菜单、桌面图标、能够进行拖曳式操作与双点击的Mac OS进入世人的视野,这是图形化桌面操作系统的首次亮相。紧随其后,MS发布了Windows 1.0,桌面操作系统开始风靡世界。我们将Windows和Mac OS归为一类,他俩作为主流的商业桌面操作系统,几乎垄断了桌面操作系统市场。另一类是Linux桌面操作系统。Linux的发行版本是越来越多,安装在这些发行版本上桌面环境继承了自由软件的灵魂,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报的上名号的有GNOME、KDE、Unity、Xfce、MATE、LXDE、Cinnamon、ROX、Enlightenment等等。其中GNOME,KDE稳坐头两把交椅。


GNOME作为最流行的Desk Environment,其2.X系列一直是大多数Linux发行版的默认桌面环境,但是进入3.0时代后,GNOME似乎有些走下坡,一些发行版开始从GNOME抽身,有说法说3.0改的简洁的有点过分,默认连个任务栏也没有。在Ubuntu10.10之前GNOME一直是默认的桌面环境,但之后开始改用自家开发的Unity,也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Ubuntu。如果稍加了解,就会发现其实Unity是基于GNOME开发的。GNOME除了提供功能强大桌面环境以外,还为开发者准备了一个有强大支持的开发平台,帮助开发整合于用户桌面的开发程序。

KDE也是功能非常强大桌面环境,神似Windows,其包含了大量的应用程序,极大的提升了自身的可用性和竞争力。Fedora默认支持GNOME和KDE,Fedora18开始加入了对MATE(GNOME2的一个分支)的支持。GNOME和KDE这两个家伙个头大,能耐也大,要什么功能有什么功能,但是这要造成他俩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


Xfce, LXDE以及搭载在8.12发布的Elementary OS Luna上的Pantheon(这款UI做的挺帅的,可以关注下)等都是轻量级的桌面环境,它们通常都是为低能耗的机器设计,比如移动设备之类的,它们占用的资源也要少很多。

现有的桌面搜索工具(Desktop Search tools)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