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管理--复习资料

 

一、名词解释(20分,5个)

2.成本效益分析:成本效益分析就是估算不同项目方案的有形和无形的费用和效益,并利用诸如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财务计划手段估计各项目方案的相对优越性。

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指项目管理组织对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规划、识别、估计、评价、应对、监控的过程,是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实现最大安全保障的实践活动的总称。

3.项目范围:项目范围是指为了实现项目目标所必须完成的项目工作。

4.项目里程碑:项目里程碑是指在项目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的开始和结束的时点。

5.项目规划:项目规划是预测未来,确定要达到的目标,预计会碰到的问题,并提出实现目标、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方针、措施和手段的过程。

v    项目成本的类型

v    (1)可变成本(Variable Cost) :虽规模变化而变化的成本

v    (2)固定成本(Fixed Cost):不随规模变化的非重复成本

v    (3)直接成本(Direct Cost):能够直接归属于项目的成本

v    (4)间接成本(Indirect Cost):需要几个项目共同分担的成本

v    (5)沉没成本(Sunk Cost):是指那些在过去发生的费用,不能回收的部分

v    (6)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选择了另一项目而放弃本项目收益引起的成本

v    4.收益递减规律

v    收益递减规律是指投入的资源越多,单位投入的回报率就越低,有时甚至会呈现负增长。

v    项目资源计划是在分析、识别项目的资源需求,确定项目所需投入的资源种类、数量和资源使用时间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项目资源供应计划的项目管理活动。

v    项目成本估算的定义

v    项目成本估算是根据项目资源计划及各种资源的价格信息,粗略地估算和确定项目各项活动的成本及其项目总成本。其实质是通过分析去估计和确定项目成本的工作。

v    1.质量计划的含义与作用

v    质量计划是指识别哪些质量标准适用于本项目,并确定如何满足这些标准的要求,并建立相关文档,以便作为软件质量工作指南,帮助项目经理确保所有工作按计划完成。

v    2.质量计划中的主要指标

v    (1)可用度。是指软件运行后,在任意一个随机时刻,当需要执行规定任务或完成规定功能时,软件能够处于可使用状态的概率。

v    (2)初期故障率。是指软件在初期故障期(一般是指软件交付用户后的3个月)内单位时间的故障数。用来评价交付使用的软件质量。一般以故障数/100h为单位,其大小取决于软件设计水平、检查项目数、软件规模、软件调试彻底与否等因素。

v    (3)偶然故障率。是指软件在偶然故障期(一般是指软件交付用户使用4个月后)内单位时间的故障数。反应软件在稳定状态下的质量。一般以故障数/100h为单位。

v    (4)平均失效前时间。是指软件在失效前,正常工作的平均统计时间。

v    (5)平均失效间隔时间。是指软件在相继两次时效之间正常工作的平均统计时间。

v    (6)缺陷密度。是指软件单位源代码中隐藏的缺陷数量,通常以每千行无注释源代码为一个单位。

v    (7)平均失效恢复时间。是指软件失效后,恢复正常供所需的平均统计时间。

v    1.软件质量保证的含义

v    软件质量保证(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简称SQA)是指确定、达到和维护所需要的软件质量而进行的所有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活动。

软件质量保证的工作任务: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定期对项目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通过评价来推测项目最后是否能够达到相关的质量指标;通过质量评价来帮助项目相关的人建立对项目质量的信心。

v    1.软件项目质量控制的含义

v    质量控制(Quality Control,简称QC)是软件项目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其目标就是发现和消除软件产品的缺陷,确保软件项目的质量能满足各个方面提出的质量要求(如适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

在管理学中,激励是指管理者促进、诱导下属形成动机,并引导其行为指向特定目标的活动过程。通俗地讲,激励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励对于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含义,对一些人来说,激励是一种发展的动力,对另一些人来说,激励则是一种心理上的支持。激励的过程包括四个部分,即:需要、动机、行为、绩效。

项目验收的含义

4各层次的涵义:

开发方按合同要求,顺利完成了软件项目的工作内容;

开发方按合同中有关质量、资料等条款要求,已经进行了自检;

软件项目的进度、质量、工期、费用均满足合同的要求;

用户方按合同的有关条款,对开发方交付的软件产品和服务进行了确认。

项目范围的确认是指项目结束后,项目团队将其成果交付使用者之前,项目接收方会同项目团队、项目监理等对项目的工作成果进行审查,查核项目计划规定范围内的各项工作或活动是否已经完成、项目成果是否令人满意。

软件项目后评价的概念

又称项目的事后评价。是指对已经完成的项目的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所做的系统客观地分析,通过项目活动时间的检查总结,确定项目预期的目标是否达到,项目是否合理有效,项目的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实现;通过分析评价找出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反馈,为未来新项目的决策提出建议,同时,也为后评价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从而达到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

二、单项选择题(20分,10个)

1.项目计划的制定对项目是非常重要的,包括()

A.进度开发计划B.预算开发

C.项目领导类型D.冲突管理

2.项目经理们最常见的冲突解决方式是()

A.妥协B.面对面协商

C.缓和D.退出

3.对项目中的风险有很多种风险应对策略,以下四种方式中哪个是属于转移风险()

A.主动放弃项目或改变项目目标与行动方案B.借用合同或协议的方式合伙分担

C.将风险因素分离分割D.采取费用、进度、技术后背措施

6.项目中的最核心人物是()

A.项目经理B.公司总经理C.项目成员D.高层管理者

3. 处在一个等级森严的组织中,项目经理被分配到一个时间很紧的重要项目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制定一份初始项目章程的最佳方法是:

A.通过与潜在的团队成员和项目干系人召开头脑风暴会议制定项目章程。

B.制定并向潜在的团队成员和项目干系人提交项目章程,征求他们的意见。

C.与项目发起人一起制定项目章程以便分发给潜在的团队成员和项目干系人。

D.与职能经理一起制定项目章程,然后提交给发起人签字认可。

答案: “C

2. 在与几个项目干系人的会议中,干系人要求项目经理将项目工作范围内容扩大。这个项目经理曾经接触过章程签字前有关项目的来往信函,他记得项目发起人明确地否定了这些项目干系人提到的工作范围。项目经理最恰当的做法是:

A.让项目发起人知道项目干系人的要求。

B.评估增加工作范围的影响

C.告诉项目干系人,范围不能扩大。

D.如果项目进度计划中有可用的时间,就加入该项工作。

答案: “C

3. 你的上司(你所在的电子系统开发公司的研发副总裁)把项目的成功定义为提供开发的“最新技术”。市场营销副总裁的定义是“世界级的实践”,而工程设计副总裁(他是这个项目的客户)主要关注的是新特性。下列哪项最恰当地描述了你所应做的?

A.确保要求的定义是可测量的

B.集中精力于新特性。

C.确定需要新特性的额外项目干系人,以便朝那个方向平衡。

D.集中精力把项目做成新技术。

答案: “A.

4. 项目发起人和你组织中的其他人反复地要求变更。当你努力实施一些变更时,你发现现行的合同并不包括对评估变更的预算。你应该怎样做?

A.请高级管理层从公司储备中拨更多的钱。

B. 告诉发起人项目中没有变更的预算。

C.与发起人协商决定如何补救这个问题。

D.把这件事直接交给合同/法律部门。

答案: “C

1, 你不能确定在可音乐会成果的集成时你会遇到什么问题,这对你的项目是一个风险,因此你计划找一个以前有相关技术经验的专家来处理这个风险。这是________的例子。

A. 风险规避

B. 风险转移

C. 风险减轻

D. 风险接受

答案:“C. 风险减轻。”

你要通过给项目找一名专家来减轻风险。转移风险将把(转移者)对风险的责任转给别人,而不是消除风险。风险规避不是避免与风险打交道。举例说,你确定使用从未用过的软件版本和软件测试版本是一个你要避免的风险,因此你改变你的计划,使用另一种你知道可行的完善版本。现在你已经消除了那个风险。风险接受就是选择不改变与该风险有关的项目计划。如果风险发生,项目团队就处理它。

 

2. 你不能确定在可交付成果的集成时你可能遇到什么问题,这对你的项目是一个风险,但是你决定不在这个时间处理它。这是______的例子。

A. 风险规避

B. 风险转移

C. 风险减轻

D. 风险接受

答案:“D. 风险接受。”

风险接受就是选择不改变与风险相关的项目计划。如果风险发生,项目团队就去处理它。风险规避不是避免与风险打交道。举例说,你确定使用从未用过的软件版本和软件测试版本是一个你要避免的风险,因此你改变你的计划,使用另一种你知道可行的完善版本。现在你已经消除了那个风险。

 

3.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的输出包括风险管理计划、合同和:

A. 保险

B. 控制计划

C. 影响识别

D. 风险识别

答案:“A. 保险。”

对于外围的风险,我们有合同。对于纯粹风险,我们可以购买保险。风险管理计划内包括如何控制风险的内容。

 

·       4.      决策树的最佳用途是:

A. 确定风险量与预期值之间的相互作用。

B. 概率与事件风险说明的结合。

C. 图解说明如何领会决策和相关事件的相互作用。

D. 确定风险事件的标准偏差的流程图。

答案:“C. 图解说明如何领会决策和相关事件的相互作用。”

 

5. 下述各项中,除了哪项之外,其余各项都可能是风险接受的结果?

A.项目将不会遭受任何损失。

B.项目将使用风险储备。

C.项目将从保险公司获取补偿。

D.项目将经历成本超支或进度推迟。

答案:“C. 项目将从保险公司获取不畅。”

风险可以以消极的方式(随其自然)或积极的方式(制定应急计划)接受。风险回避的唯一一项不可能的结果是风险转移以及从保险公司获得补偿。

 

6. 项目风险排序是下述风险管理过程哪部分的一项输入?

A. 风险识别

B. 风险定性分析

C. 风险定量分析

D. 风险应对计划过程

答案:“D. 风险应对计划过程。”

风险应对计划制定过程的输入之一是风险排序。

 

7. 一名项目经理正在为自己负责的项目进行风险量化。几位参与项目的专家都不在现场,但是希望参与项目风险评估工作。如何实现这一点?

A. 依托因特网,使用Monte Carlo模拟方法。

B. 使用关键路径方法。

C. 对书籍的专家进行非正式的调查。

D. 使用Delphi技术

答案:“D. 使用Delohi技术。”

经常使用Delphi技术,就技术问题、工作范围或风险获取专家的意见。这种技术可以确保匿名性。

 

8. 在风险应对计划过程中,团队正在讨论处理一项风险的方法。他们确定了几项可选方案: a) 工作外委;b)为团队成员提供更多的培训;c) 持等待的态度,看风险是否会发生;d)对风险置之不理;e)在项目的早期执行带有风险的工作。在上述情况下,被遗漏的风险应对策略是什么?

A. 从项目中取消带有风险的任务;

B. 购买保险,覆盖预期的成本。

C. 将工作分配给更有经验的人员处理。

D. 制造产品原型。

答案:“A. 从项目中取消带有风险的任务。”

    对于考题中列出的所有选项,风险回避这一策略被遗漏。与风险回避相关的唯一一项选项是选项A。

2.项目进展不十分顺利,而且作了很多变更。为了控制项目,你应该首先采取下述哪项措施?

A.与干系人一起,审核工作范围。

B.制定新的变更格式。

C.提醒所有人注意变更程序。

D.要求管理层提供帮助。

答案:“A. 与干系人一起,审核工作范围。”

5.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你被任命为项目经理。项目各项指标都在基准的容许范围内。但是,客户对项目绩效不满意。你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A.与项目团队一起讨论。

B. 重新计算基准。

C. 重新商谈合同。

D. 与客户见面。

答案:“D. 与客户见面。”

7.新软件安装项目正在进行之中。项目经理正与质量保证部门一起,试图提高每个人对项目将要满足质量标准的信心。在开始该过程之前,他们需要下述哪项内容?

A.质量问题

B.质量改进

C.质量控制测量指标

D.返工

答案:“C,质量控制测量指标”

9.在项目质量保证阶段,项目经理正与质量专家一起工作。他们正在执行下

述哪行活动?

    A.质量控制。

    B.确定使用的是否是正确的质量标准。

    C.确定应该使用什么质量标准。

    D.按照标准评估质量。

答案:“B,确定适用的是否是正确的质量标准。”

11. 合同谈判的主要目的是:

       A. 从对方获得最大的利益让步和利益

       B. 保护关系

       C. 获取最高的回报

       D. 界定目标并坚持目标

答案:“B. 保护关系。”

2. 一个项目的客户告诉项目经理,他已经没有钱支付项目了。项目经理应首先做什么?

A.把更多的工作像进度计划后期推,是客户有时间获得现金。

B.消减工作范围并开始收尾工作。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