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计算机的,可以不悲哀

学计算机的,可以不悲哀

李绪成 http://blog.csdn.net/javaeeteacher

    上周写了一篇文章《学计算机的,有点悲哀》,原因是看到了两则消息:高考报考人数以及计算机专业就业问题。没有想到文章被推荐到了首页,更没有想到有16000多人看了这篇文章,并有300多人次的评论,可见该问题大家都很关注,这其中有支持的声音,有批评的声音,也有人产生了一些误解,对有些人还产生了一些误导。我想有必要对该问题进行更为详细的解释。

对上一篇文章中的某些问题作进一步的说明

    首先,该文章描述的事实,描述的是一个群体,而不是个体。很多网友回复说:很多学计算机的没有失业、计算机还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任何行业都有很得好的、只要努力就会有不错的结果,这与我说的没有矛盾。

    其次,文中在描述技术进步的时候,以.NET的界面开发、网站为例,让很多网友误会,这些就是我所认为的计算机,这里仅仅是举例说明技术的进步。

    再次,题目让人看了有点不舒服,但它确实是我看到这两则消息的时候的真实感受,不是指某个人。

    最后,写该文章的本意是有感,目的不是让大家改行啊,不是让大家泄气,只是希望大家有心理准备,希望大家通过提高自己能力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国家有没有责任?

      举个不恰当但很容易理解的例子吧,猪肉涨价了,没有养猪的人看到猪肉涨价而后悔没有养猪,开始买猪崽养猪了,买的人多了猪崽涨价了,饲料也贵了,一段时候之后,猪崽长大了,猪肉多了,猪肉多了,猪肉开始降价了,养猪的人赔了,赔了之后养猪的人不再养了,养猪的人少了,猪肉贵了...,有没有赚钱的呢?有!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各种不同专业的人才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正因为如此,有些专业从冷到热再到冷,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达到平衡,而在达到平衡之前会存在不合理,不合理就会造成一些人倒霉,并且有时候这种不合理会比较严重。国家在整体上可以进行一些引导和控制。例如,由学校变成中专,由中专变成高职高专,由高职高专变成本科学院,有本科学院变成本科大学,二级学院变成独立学院等等,每年都有很多大学申办新专业,这里面肯定有不合理的地方。这时候就需要国家来控制了。

     还有国家对学校的考核、排名、评估等等。

企业有没有责任?

      早些年企业招人要成绩好,学习能力强,之后到公司进行专门的培训,然后毕业生可以常年的为企业服务,并且在员工工作工程中不断的进行培训。但是现在有多少企业愿意这样做,都希望招来的人能马上赶活,或者有活了才招人,或者要求有工作经验。大学生从哪里来的工作经验,没有办法学生只能参加各种培训班,学校为了迎合企业,开设一些企业急需的课程,开设实训课,可以基本的课程都还没有学好,结果能理想吗?

     因为计算机人才过剩,所以企业降低工资,降低工资也可以招到人。因为工资低了,计算机从业人员反馈的信息就是计算机行业工资太低,这个信息传递到学生那里,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减少很多。很多企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降低了。

社会有没有责任?

     前一段时间富士康事件闹的很凶,与社会的宣传有没有一些关系呢?4月份多起小学、幼儿园的校园暴力事件,与社会的宣传应该也有一些关系吧。

     计算机、法律、生物都曾经是热门专业,所以很多人追逐了热门专业,所以现在这些专业都成了不热门的专业,现在什么专业热呢?我不知道,如果社会上了有了共识,那若干年后这个专业就会和现在的计算机差不多了。因为学生和家长都会追逐热点,有多少人愿意选择冷门专业呢?

    另外,社会对于大学生的期望值太高,老是愿意和以前比,没有办法比,以前那是百里挑一,现在呢?辽宁省是80%。由于社会对学生的期望高了,学生自己觉得也应该高,所以对工作不满、对工资不满,作为学生应该理性一些,但是社会上的这种观念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

学校有没有责任?

    学校从专科升本科,从三本升到二本,实力增加了多少呢?申请了新专业,专业建设和师资力量是否跟得上,硬件设施是否跟得上?能不能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服务呢?这些东西都需要钱,涉及到钱都比较难,不像国外有公司援助。这些条件上不去,学生能学好?当然有人说软件这东西有电脑就行,可是计算机是一个专业,不是那么简单,要是那么简单,也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问题了。

     有一个好办法能让学生好好学,宽进严出,肯定能好,有网友这样说,我也这样想过,可是学校敢不敢?如果因为这个招生出了问题,谁负责?需要有人负责,所以负责的人就不能这样做了。

     有网友说学生水平那么低为什么还能毕业,因为水平低的比较多,都不让毕业吗?如果那样就业率就会低了,就业率低了,学校以后还怎么招生呢?谁负责?

    有网友拿培训机构和学校比,培训机构就是专门培训某种技能的,如果培训不好,更没道理,而实际上培训好的不多。学校是讲基础东西,面向的是各行各业,不仅仅是编代码,或者某种特殊技能,所以要理解学校。

老师有没有责任?

     有网友说,就你这水平学生水平能好吗。很多道理,老师的水平就那么高,学生的水平不可能太高。那老师的水平就不能高一些吗?可以阿,从公司招些高人吧,你是高人,你愿意来吗?你会说钱多了可以考虑,我也知道如果钱多你会来的,可是钱能多吗?从其它名校找个带头人吧,谁愿意来?这还不只是钱的问题呢。当然了,老师通过学习也可以提高自己水平,但是老师有自己的压力,各种评估、职称评审,还有科研。

     另外老师对学生的管理也是问题,如果管严了一方面会影响其它同学,另一方面学生会给老师评价的差一些,学校会根据学生的评价来评价老师,老师怎么办?

学生有没有问题?

    电脑便宜了,很多学生都有电脑了,学习编程方便了。可是打游戏、看电影都方便了,看很多学生玩得游戏我都不认识,学生说“你out了”,不服不行,我95年开始学计算机,到现在玩过的游戏也就是“连连看”“空档接龙”“挖雷”,好长时间没有玩了。

    我们学c语言用了32学时,还有程序设计基础,没有学过C++、Java,学过Pascal和Fortran。那时候上级的时间很少,不过数据结构的各种算法基本上都还记得,那时候那手写。现在的学生学了好多语言课,编写的代码有多少?学习软件的同学,如果编码量上不去能学好?

    那时候除了上课,基本上都是上自习,有时候也玩玩扑克牌,现在上自习的太少了,作业都不亲自作了。

作为学生该怎么做呢?

    你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如果你学的不好,应该有很多人为你负责,国家、社会、学校、企业、老师,可是能给你负责什么呢?所以最终只有自己为自己负责,所以没有其它选择,只有学好,学好才是硬道理!

     如果你没有进入这个行业,你可以再好好选择一下!

     如果你已经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实在干不下去,或者没有兴趣,趁早退出!

     如果你已经进入这个行业,没有更好的选择的话,我也告诉你,这个行业就很好,除了金融、能源、通信、电力等垄断性行业之外,计算机行业还是很是很不错的,并且这些垄断行业本身也都离不开计算机的支持,像微软、Oracle、苹果、Google、IBM、百度都很需要计算机人才。不要抱怨社会、国家,因为抱怨没有任何作用。

     如果对你的学校不满,对你的专业不满,也不要抱怨,图书馆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利用,可以天天泡图书馆。如果你的学校连图书馆都没有,这个学校确实就太差了。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包括Google、百度,还有各种社区。相信一定能满足你的要求。

    如果对你的老师不满或者老师的授课内容不满,也请不要抱怨,没有用,还伤身体,多问问老师,我相信老师都不是坏人!

    不要跟你的同学比,也许她父母是什么领导,早都给他安排好了,你父母能给你安排吗?不能就要靠自己,即使父母安排了,你也应该学点东西,要不会太丢人。

    不要抱怨你的环境,大家都不学习,不要与他们比,毕竟以后的日子还得自己过,不是吗?自己要为自己负责,找图书馆学习去吧!

    抱怨无用,唯有提高自身水平才是硬道理!

    提高了自己的竞争力,就可以不悲哀了!

    学计算机的,可以不悲哀!

 

    说的不合理的地方,请多批评。作为老师,不愿看到这样的现象,但是也无能为力,能做的就是努力做个好老师,多帮帮同学!   

    

上一篇文章《学计算机的,有点悲哀》的地址:http://blog.csdn.net/JavaEETeacher/archive/2010/06/03/5644504.aspx

  • 1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