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ThoughtWorks的这4个月

    一眨眼,来到ThoughtWorks已经4个月了,时间过得很快,但过得却前所未有的充实,记忆总是靠不住的,所以我打算停下自己的脚步,在博客里记录下这四个月的收获和不足。

    当我在回忆得到的东西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Spring,Java之类的技术,而是一种在思想上的改变,引领了我一些在平时生活中的行为的改变,而这又与公司很好的环境有关。公司里的同事给我的最大的感觉首先是他们对技术有着强烈的热情和好奇感。他们在学东西的时候不会点到即止,而是抱有一种在用这些技术之前打死也要先了解清楚它的内部原理的念头,这一点对我的感触太深了。回想我加入公司之前的学习态度,几乎就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在学习的途中不会去考虑为什么要去学这个,这个东西的由来,东西的用途和它的优势劣势。一心想着最快的时间把他学到手,以便增加自己的知识面,而这又在对知识的扩展和灵活应用的时候上了一道枷锁。因为我没有建立一个大的Contex,关于这个知识在全局的位置,起到的作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即使碰到了能用学到的东西解决的问题,也不知道怎么用它去解决。这就好比想做出几道拿手菜,你到菜市场去采购原材料,东买买西买买,结果买了一大堆不必要的东西,这个时候给了你菜谱也不知道怎么做,而买到的菜由于长久没有使用,最后也腐烂了,被丢掉了,浪费了时间金钱和精力。现在的我,不能说有改变多么的巨大,但至少在我能看得见进步的速度上保持着。

    来到公司大约一个月后,我进入了第一个项目,仍然记得第一次被带着pair时的手足无措,面对茫茫多的类,包,无数的不熟悉的语法,第一时间想到的又是怎么去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掌握。然而在熟悉一段时间后,发现很多东西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由于自己思维上的一些死板的认知已经自己比较薄弱的编程能力,都成为了我前进的拦路石。怎么去最有效地学习,似乎成了重中之重。很幸运,公司给每个新入职的员工都安排了buddy,所谓buddy,传导、授业、解惑也。在督促我不断学习的同时,持续地给我贯彻着高效学习的概念和方法。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到知识仅仅是其的一小方面,而如何去理解,并举一反三地去应用才是高效的真谛。很长一段时间,我仍然在按着自己的老路在走,但是学得快忘得快的老毛病让我头疼不已,于是我决定尝试下新的方法,即专注在有限的范围内去学习,缩小范围。我第一次把这个应用在学习Spring AOP上,学习这个前前后后差不多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把AOP的机制和应用搞得差不多透彻了,然而,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一点不比遍地撒网的方式少,而且学得更精,掌握得更牢靠。就比如说在学习Spring AOP途中,为了了解其内部机制,我发现其是用代理来实现的,而代理这个概念我在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为了搞懂它,我又不得不去查阅很多资料去学习它,这个过程很像在eclipse中不停地F3 -- 不断地去查找方法的调用着,这样找到的东西都是最基础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我渐渐地掌握了全局的概念。

    不足之处同样很明显。Buddy告诉我“最难改变的东西是思维”,这句话说得很对。虽然一直在试着改变,但自己能感觉到的变化仍然不大。最大的体现就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思考的还是少了,无论是思考的范围、角度还是深度。缺少了这三样东西,即使走得再远,也只能是猴子搬包谷 -- 边走边掉。编程、说到底,还是思维的体现,不在于打字速度的快慢,而是清楚地去分析一个问题,做好设计和规划。马上就要去印度了,在这一个阶段,我只有一个目标 -- 踏踏实实地学习好项目上的知识,为下一个项目做准备,集中活力,攻克难点!!!!

    最后,想通过一组图片表示对buddy的感谢:

*讲解如何分解story*


*帮我分析不能独立做story的原因*


*讲解TDD中的测试*



*帮助我review每周的学习计划*



*不知道是不是对自己的评价,作为勉励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